速卖通交“黑五”成绩单,平均客单价涨幅超100%

托比 TIAN 2018-12-05 19:03:56

托比网讯,12月4日,速卖通公布了“黑五”数据,欧美发达国家市场爆发式增长,平台的平均客单价涨幅超过100%。在这次参与的所有卖家中,超过四分之一卖家销量翻番,近40%的卖家是第一次参加今年的“黑五”,贡献了超过20%的销售量。速卖通首次帮助海外商家“卖全球”——土耳其的毛衣卖到了俄罗斯。而且开锣不及半日,莫斯科、迪拜、巴黎等地均已实现首单送达。据透露,目前速卖通累计买家数已达1.5亿,用户覆盖全球220个国家和地区。

blob.png

“黑五”堪称欧美消费经济的“晴雨表”,速卖通的数据表现说明,速卖通从过去偏重长尾商品到如今帮助中国商家品质好货强势进入欧美发达国家的主流消费市场。而且速卖通正在被越来越多来自欧洲、美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广泛接受,也给越来越多的跨境商家带去无限商机。

品牌、渠道、营销,全方位赋能中国中小商家出海

2017年9月8日,在阿里巴巴18周年年会上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指出“全球化、农村战略、大数据和云计算”是阿里巴巴面向未来的三大战略,未来阿里将不止于服务中国5亿消费者,而是走向全球,去服务全球20亿消费者。速卖通作为阿里巴巴全球化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9月对外公布了2018年国家战略、用户战略、营销导购、营商环节、基础服务五大战略内容,主要围绕新市场、新用户、更智能、更简单来进行业务升级。

速卖通作为连接中国中小商家与全球消费者的平台渠道,赋能中国中小商家出海是其发展的主要业务内容。

从渠道方面来讲,传统跨境商家在出口方面有很多难以解决的痛点问题,不同于国内市场渠道的拓展,国外政策、消费者需求、仓储物流落地等等都需要长时间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成本去探索,而中小商家并不具备这样的能力,另外一些新兴互联网品牌也往往更加依赖于互联网渠道。传统的线下渠道流程繁琐,对于选品和运输规模也有一定的限制,长尾产品往往不能及时送达和补货。速卖通平台这样的线上渠道可以迅速拉近与当地消费者的距离,基于当地消费者对平台的信任度和熟悉度,可以迅速的进行新商品和长尾商品的展示和介绍,同时在阿里巴巴大数据技术的支持下也可以进行精准选品和爆款产品的提前备货。

从营销方面来讲,国内的产品营销方案往往不能直接搬至跨境电商的产品营销上去,不同国家的文化差异化巨大。首先,语言是一道门槛,不同的用户理解也不尽相同,比如红包到了英文语境只能翻译成coupon。优惠券和红包在中文语境下的差异非常容易表达,但到海外就不那么容易表达;其次,各个国家的文化禁忌问题,比如“黑五”在伊斯兰文化国家就要说“超级星期五”;最后,因为季节的差异,北半球卖羽绒服,南半球卖T恤衫就会导致产品营销的活动策划、选品、算法推荐都要做差异考虑,无疑比国内单一文化、单一语言、单一季节的情况要复杂得多。对此,速卖通运用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进行差异化选品;精准优化语言和翻译工具;针对不同的国家、区域、市场采用物流、定价、营销等差异化策略;撬动各国社交力量,加强本地化营销合作等等为中国中小商家提供差异化营销服务。

blob.png

从品牌方面来讲,国外消费市场对于中国中小品牌的认知度十分薄弱,中小品牌以及长尾产品无法利用自身的影响力迅速拓展市场,必须得从初步的品牌建立来一步步发展,而往往一些中小品牌拥有物美价廉的竞争优势。例如ILIFE这个民族消费电子品牌,从过去的默默无闻,到在西班牙、法国、波兰等欧洲多个主流市场强势增长,位居行业前列。基于速卖通平台的技术力量帮助它制定更加国家细分的产品策略,扶植这个中国品牌壮大并走到海外。另外从此次成绩单来看,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商品也走向了海外,例如茶壶双11卖了7万美金,近半年同比去年增长超过8倍。

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总经理王明强对托比网记者表示:“我们不只是构建一个平台去卖东西,更重要的是整合阿里巴巴的资源,把商家的商品跟全世界的消费者连接起来。”

搭建电商基础设施,赋能当地零售企业全球化

跨境电商的发展是全球性的重要趋势,原有的B2B模式解决了全球消费者对于头部商品的需求,但是成本价格居高不下,B2C电商的发展一方面满足了长尾产品的需求,另一方面在价格上也有一定的优势。现在越来越多体现中国制造先进性和紧跟欧美主流市场需求的品质好货在全球市场上有了更多的市场空间。

但是因为消费习惯的不同,国外的电商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据王明强介绍,过去几年,速卖通整合阿里巴巴集团的资源,在跨境电商领域解决了技术赋能、商品质量、物流配送和售后服务等基础设施难题,走通了一个具备在全球各地复制推广的成熟模式。协同菜鸟、蚂蚁、阿里云等,帮各国搭建跨境贸易平台,完善邮政、金融、支付等数字商业基础设施,帮助各国企业走向全球。速卖通已经从单纯的售卖中国商品发展到输出一套包括中国式电商模式和服务在内的解决方案。

物流方面,速卖通与菜鸟物流进行协同,通过多元化的方法去做。一是搭建海外仓,在某些国家针对某些类型的商品,在大城市能够实现当日达或者次日达;二是针对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物流路线,除了依靠当地的邮政系统外,也在搭建更多的商业快递专线路线。据透露,目前,菜鸟物流已开辟跨境专线16条、跨境仓库74个、物流合作伙伴超90家,货达220余个国家和地区。速卖通平台欧洲国家的物流平均时效相比传统物流提升时效在50%以上;三是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例如中东的“石油计划”,走集单的方式,把买家的分散的包裹在中国国内就集为一个包裹,以商业快递的方式发往中东。

支付方面,速卖通根据各国用户不同的使用习惯,开拓了诸多适合当地的优质支付合作伙伴,携手支付宝国际, 一方面与全球范围用户喜欢的Visa、Master、Paypal进行全面合作,同时也深入本地市场, 与波兰、俄罗斯、德国、荷兰及拉美等国家的在线支付系统合作,提供本地化支付体验。目前在主要用户国家,速卖通的支付业务覆盖率达到了90%以上。

技术方面,速卖通背靠阿里巴巴的技术资源,在数据化、智能化方面持续发力,无论搜索、推荐还是首页的各个模块及营销,都有了先进的技术支持,提升了消费者体验和用户转化率。未来将利用阿里巴巴算法、AI和大数据分析技术,帮助商家减少重复性工作,让许多基础性工作可以自动完成,从而帮助商家未来把更多的资源和精力投入到日常用户运营中,把精力更多放在如何挑选更合适的货品,尤其是不同国家和区域的货品中,服务好消费者和用户。

王明强表示,速卖通最终希望的是搭建商家、用户和平台“三方得利”的生态模式,这可能是速卖通与亚马逊等电商平台最不同的地方。未来速卖通将始终坚持“快乐”、“品质”和“赋能”这三个关键词。在保障商品质量的同时提升海外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在当地培育一个新的数字商业生态,进而深度赋能全球商家,一起开拓新20万亿海外市场。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