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工业互联网技术供应商「凌犀物联」完成1000万天使轮融资

乔雨萌 36氪 2021-01-26 10:40:58

5G+工业互联网技术供应商「凌犀物联」完成1000万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水滴石天使基金。本轮资金用途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用于加强面向工业企业用户的标准硬件产品和关键芯片模组的备货;另一方面用来加强面向工业服务商的工业物联平台的迭代,加速向自助式低代码平台的演进,以降低技术门槛,进一步扩大合作伙伴范围。

凌犀物联聚焦工业现场,分别在现场协同、流程协同和数据协同三个应用场景布局产品,形成从边缘计算层、PaaS平台层到SaaS应用层的全栈产品线,以低成本、快部署、易运维、强安全、可集成为核心优势,实现设备状态参数采集、生产过程监控和生产运营数据分析三个维度的“管理可视化”,提升企业的设备可用率、产线平衡率、订单准时交付率、库存周转率等指标,形成数据闭环,帮助企业实现可量化的价值提升。

凌犀物联有三款产品,分别是HOMEY智能安灯系统、C-MES智造信息系统和LinkInsight透明工厂系统。三款产品基于一个通用底层平台,该平台由5G+MEC全域无线物联平台和端边云网一体化工业操作系统构成。HOMEY智能安灯系统将 “人管设备”转化为 “设备找人”,设备出现问题时直接上报系统,实现“人机料法环”的现场协同。C-MES智造信息系统利用VSM(Value Stream Mapping)管理生产任务执行的每个增值节点,得出每一道工序上的投入和产出,实现对每一个生产订单从计划排产到完成报工的全生命周期管理。LinkInsight透明工厂系统基于AI技术监测设备振动情况,实现关键设备的预测性维护和生产性能评估。

5G是凌犀物联的另一技术布局方向。凌犀物联的5G产品特性体现在三个方面:对外实现5G无线宽带接入,替代传统专线,公司是第一批做出工业级5G CPE的厂家;对内打造5G全连接工厂,满足工业现场对带宽、实时性、连接密度、移动性四方面的联网要求;在边缘层集成了“连接+算力”为核心的边缘云平台,满足工业企业用户对工业应用数据不出厂的核心诉求,同时更好地支持工业AI的云端训练和边缘部署需求。凌犀物联的CPE产品也针对5G的Slicing/UPF做了特殊优化,实现和运营商5G+MEC的异构融合,支持向5G直连网络的平滑演进。目前公司的5G+工业互联网产品已经通过了中国移动的网络测试认证,加入了中国移动的扬帆计划,通过了中国联通MEC平台的连接性测试认证,通过了华为严选平台的连接性测试认证。

凌犀物联的商业模式可分为两种:其一是销售三种标准化产品;其二是作为第三方工业服务商的合作伙伴,为其提供5G OPEN CPE一体机平台和丰富的智能工业终端硬件,其中一体机平台集成了工业OS、支持LoRaLAN且具备设备协议解析等功能。

v2_a86dd32266e249a6aaf12c16da3ebe29_img_png.png

凌犀物联5G OPEN CPE一体机平台

亨通集团是典型客户之一。在使用凌犀物联系统前,二线设备维护人员与车间工人的人数比达1:10,但一线操作员的问题经常得不到解决,一线和二线员工的协同效率低,造成了资源浪费。凌犀物联系统将现场协同数据化,实现生产现场的“分类信息、分级上报、分组分区管理”功能,精简二线支持人员规模至原来的50%,生产订单达成率提高了10-30%。日立电梯生产轿厢的子公司也使用了凌犀物联系统,使用后库存周转率提高一倍,只需2/3的产线数即可完成同样的生产任务订单需求。

万能告诉36氪,目前凌犀物联覆盖客户数量达100余家,应用案例超400个,平均每个案例客户付费20-30万。客户群中,外资企业占比较高,达60-70%,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占比为30-40%。公司近年来营收稳定,硬件毛利率达60%。

2021年凌犀物联将持续拓展客户范围,以终端工业企业为主的小B客户和以工业服务商为主的大B客户是目标客户群。特别地,以产业集群模式切入的工业服务商是凌犀重点发展的大B客户。

根据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发布的数据,2023年全球工业互联网平台市场规模将增长至138.2亿美元,预期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3.4%。万能认为,工业互联网领域碎片化供应和工业企业全局优化需求之间的矛盾是当前工业互联网的最大痛点,而通过多租户、订阅式、微服务架构的容器化平台可以实现碎片化整合构成了工业互联网平台高速增长的动力。

看到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增长前景,传统工业企业和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传统工业企业的产品优势在于其相对扎实的工业基础,工业互联网领域新晋“独角兽”树根互联打造的根云是代表,同类产品还有海尔研发的COSMOPlat,航天云网研发的INDICS和徐工信息研发的汉云;互联网巨头的产品优势在于其较为完善的IT基础设施,阿里supET、华为的FusionPlant为其中佼佼者。

面对具有先天优势的竞争对手,凌犀物联主打差异化战略。万能认为,能够独立孵化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传统工业企业并不多,中小企业如果想要实现数字化转型仍然要借助外力,这就是凌犀物联的机会所在。与阿里等互联网巨头相比,万能认为凌犀物联更懂工业现场,凌犀的团队有着十几年工业现场管理运营的经验和400多个实施案例的积累,因此凌犀的产品在应用场景落地上具有先发优势;同时,凌犀物联与阿里等巨头在云网融合的技术上也有不同的优势侧重,阿里等互联网公司的优势在于融合核心网的中心云技术,凌犀物联的技术则布局在RAN接入网的端侧。

继2020年10月8寸晶圆产能紧缺涨价后,半导体全产业链迎来涨价热潮。工业互联网需要大量的芯片,谈及芯片涨价的影响,万能表示,“应用商对于芯片价格变化不是很敏感,因为产品毛利率高。但产能紧缺仍然是问题,凌犀物联的应对方式是加强关键芯片和核心模组的备货,同时5G产品已经实现对华为和高通芯片的兼容。”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