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第四届中国工业品数字化高峰论坛工业品数字化投资闭门对接会

佚名 托比网 2021-06-03 18:55:30

6月1日上午,由托比网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工业品数字化高峰论坛——工业品数字化投资闭门对接会在上海成功举行。

此次对接会是工业品数字化、电商化的闭门会议,目的是将投资机构、产业资本和这一领域的创业者实现深度串联,为有需求的企业及创业者提供和投资人面对面的机会。

托比网团队整理了圆桌嘉宾的精彩发言,以飨各位嘉宾和关注本次活动的各界人士。

圆桌一开始我们先请机构的朋友介绍了机构的情况。

微信图片_20210602135729.jpg

洪泰基金合伙人陈晓:洪就是俞敏洪,泰就是盛希泰,洪泰基金相当于实业+资本组成的基金,洪泰从成立到现在差不多六年时间,现在管理规模今年应该会超过五百亿的规模,最开始做天使,后来做VC,PE到并购,现在整个产业链已经比较齐全,我本人在重庆,主要方向是产业互联网和硬科技的创业型企业,偏VC。

梧桐树资本合伙人于凤田:梧桐树是民营资本集团,有大健康板块、半导体板块、VC板块、智能制造板块,管理规模近百亿,成立于2013年,我们关注的领域是在工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科技,还有教育方向,投资的方向偏早中期,从早期的PreA到B轮为主,单笔投资金额两千万到五千万左右。

达晨财智投资总监张奇:达晨财智是国内一家比较老牌的人民币基金管理公司,成立于2000年,总部在深圳。我们是一家典型的VC机构,目前管理规模应该超过500亿,最新的一支基金是单笔百亿VC基金。我们聚焦于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和节能环保、医疗健康、大消费和企业服务、文化传媒、军工等领域。我本人在达晨财智五年,目前主要方向是覆盖供应链、产业互联网,泛企业服务等。

以下为圆桌问答环节

问题一:托比根据工业品数字化市场主要玩家的主要客户对象不同,把项目分为采购赛道和流通赛道。这两种赛道有很多差异,各位圆桌如何看待不同赛道的异同、和投资逻辑的差异?

达晨财智投资总监张奇:我觉得两种模型都有机会,但适用场景不太一样。从品类来看,偏标准品,偏品牌性的用流通的打法是完全可行的,因为本质就是在上游抓住产品向下游进行销售。

微信图片_20210602135005.jpg

达晨财智投资总监张奇

另外一种是工业品,尤其是在MRO当中,有相当一部分是非标品很难进行标准化,这种要实现在线流通模型比较困难。

还有客户对象不一样,有些客户比较强调给客户服务,对它进行帮助客户自身综合性的从采购,从供应链端进行降本增效,我觉得这一类客户主要要采用的就是企业采购这种服务,还有一些业务主要是采购、采购交易,可能比较适合流通型。目前在工业品数字化赛道上流通型的项目,或者说企业服务项目,都各自有发展机会。

梧桐树资本合伙人于凤田:这两个方向都有自己的切入点和成长空间,采购型偏面向中大型企业,尤其是大型企业,对服务的要求比较高,流通型行业可能是偏中小企业会比较多。整体说这是两个方向,不能说谁好谁坏,但从早期来看,从采购型的环节切入,起量可能会更快,但不能说从流通型环节看就没有机会。

微信图片_20210602135052.jpg

梧桐树资本合伙人于凤田

问题二:消费工业品赛道,或者说面向中大型央企的采购型赛道,头部企业比较聚集和规模已经相当大了,后面如果还要保持快速发展,会有哪些比较重要的因素,比如说仓储物流,企业自身做好数字化等等。

洪泰基金合伙人陈晓:我们投固安捷中国,是觉得这个行业未来有更大的体量,未来会有更大的发展,固安捷中国基础比较扎实,整个流程数字化,包括后面供应商交付对账数字化,都做的比较好,在这个基础上再去跑量是比较顺的一个过程。 

微信图片_20210602135303.jpg

洪泰基金合伙人陈晓

 梧桐树资本合伙人于凤田:数字化对全流程改造和仓储物流建设,这是相辅相成的,类似于早些年的电商和物流发展,当物流体系没有搭建完全的时候,电商的体量不会那么快,电商的发展对于物流体系的搭建也是有促进作用的,这是一个互相促进的过程,如果从市值来看,做电商肯定要比做物流市值要大,同时他们两个缺一不可;而且从行业发展角度来看,投MRO和紧固件两个方向,两者可能会融合发展,会互相渗透。最终MRO和紧固件面向的客户是同样的客户,不过要看采购深度黏度,在中国的经商环境来看,尤其是线下,和他们离的更近,有更多频次交往非常重要。

问题三:托比有一个小散市场模型,比如说主要供给次终端的门店的模型。在这个领域会不会出现S2B2C的可能性,能不能跑出大平台?

达晨财智投资总监张奇:对于这个问题是持肯定态度的,因为中国目前大量存在着小微企业,小微企业对于MRO的需求有自己特点,用的量品类不那么多,因为自己经营相对是专一的,用的MRO品类不多,量也不大,对于他们而言希望的MRO更加快速买到货,要覆盖这样的小微企业的特点,大概我觉得未来可能是两种打法。

第一种就是线上平台化。第二种形式,S2B2B。在今天工业品流通和服务行业当中,正在快速崛起的企业,一旦在上游建立了非常明显的优势的时候,可以是品类优势、价格优势等,可以赋能当地的次终端或者说末端服务商,由他们来触达广大的中小微企业。

会议精彩瞬间

微信图片_20210602132232.jpg

微信图片_20210602135735.jpg

微信图片_20210602173853.jpg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