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伏在工厂的隐形“大鲸”

虎嗅调研团队 虎嗅 2021-01-27 10:17:08

你是否想过,如果说人类正困在系统里,那么机器在干什么?

2.png


图源:见水印

 

在制造工厂里,我们看到机器有了“思想”并能相互“沟通”,它们按照不同的需求自动处理订单、实行自主生产:

3.jpg

凭借最新信息技术和先进制造业技术的融合, 机器在工厂里能处理的任务早已超出了我们的认知,不仅会支持决策,还会代替人类做出实时、大规模决策甚至预测,而这背后的关键支撑则是工业互联网。

这种变革具体是如何发生的?

在工业互联网领域,都有哪些成长性、创新力的服务?

为此,首期「大鲸榜」将目光聚焦在工业互联网领域。虎嗅调研团队携手第三方专业评审团,历经三个多月的检索、调研走访、细致评估,最终评选出该领域最具成长力的30家企业,这既是我们对工业互联网领域优秀企业和项目的一份总结,也期望通过挖掘其中出色的解决方案及落地案例,去回答,究竟靠数字化,可以做对什么、能够带来哪些价值。

4.jpg

「大鲸榜」来自虎嗅·大鲸计划,关注企业服务领域,旨在通过榜单评选去发现更多有实力但仍潜于水面之下不为人知的大鲸企业——成长型公司

榜单的完整名录如下,排名不分先后:

5.jpg

上榜企业画像:

基于此次调研收集到的信息,我们总结出上榜企业的几点画像特征:

1. 深圳、北京是工业互联网创业公司的重镇

总体来看我国的制造业,在长三角、环渤海、京津唐及粤港澳大湾等区域相对发达,但本次上榜的三十家企业分布则并非如此,主要集中在深圳、北京——有12家总部在深圳,其次是位居北京的企业数量为11家,地理位置优越性明显:

广东地区工业基础雄厚——制造业在广州有着悠久的传统,在深圳经历了现代化,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在这里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而北京地区更多受益于政策支持以及强大的科研高校资源。

6.jpg

2. IBM、西门子和华为是该领域的“黄埔军校

工业智能化的实现需要跨领域和跨学科的复合型技术人才和专业技能,人才构成来看,研发人才为57%,工业领域人才占比约为36%;聚焦在核心人员的履历上,可以看到他们多有如IBM、微软、华为及西门子等科技巨头企业的工作背景,以及如清华、哈工大、麻省理工学院等海内外理工类高校学历,保证技术的迭代和创新。

7.jpg

强大的科研力也充分反映在企业研发的技术产品上:湃方科技的人工智能芯片,通过AI芯片及算法基因与工业设备的深度融合,帮助构建起竞争壁垒;朗坤智慧作为传统电力行业老牌企业,仍坚持技术创新,拥有垂直行业的核心算法,并自研工业平台和时序库;亮风台的研发投入占比较高,核心团队和技术构成具有较强实力,尤其是在AR云平台领域,并凭借技术竞争力拥有较大的市场优势;威努特拥有国内首款独立知识产权的漏洞挖掘工具,首款工业防火墙,为企业提供可靠的统一安全管理解决方案;明略科技拥有国家级人工智能平台,及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算法,已在制造业、交通、能源等多行业应用。

3. 工业互联网在若干细分行业的深入度差异较大

制造业门类众多、水平参差不齐,数字化转型的切入点及难度也各不相同:

比如在钢铁及石化行业,典型的应用场景主要是“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智能化生产及供应链协同”;煤炭行业存在生产风险高、物流成本高等痛点,相关解决方案则更聚焦于“安全生产、智慧运输、综合管理”。

从行业应用现状来看,目前较集中于钢铁、石化、煤炭、纺织、通用器械、汽车行业,而在新能源、船舶、航空航天等应用不多。从应用深度来看,只在纺织行业做到了“垂直行业服务一条龙”,如致景科技,其旗下有“百布”、“全布”、“云版房”、”致景金条“、“致景智慧仓物流园”等业务板块,全面打通纺织服装行业的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

4. 2020,加速扩张

过往,工业互联网的发展驱动力主要为“政府引导”,但在2020年是一个关键节点,5G商用的普及、以及年初突发的新冠疫情(让不少企业认识到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工业互联网的推广。

上榜企业在2020年均做了战略调整,成立5年内的企业重点在扩充人员、产品研发创新和生态合作伙伴搭建上;而成立时间超过5年的则相对更注重开拓新领域和新行业。

此外,截止2020年11月份,四成上榜企业处于B轮融资阶段、二成处于C/D轮阶段,这反映了多数企业已经历了市场的认证及投资人的认可;也说明业界普遍看好产业前景,工业互联网从“政府引导”转变为“市场引导”,中小企业不断涌现,也促进了产业创新活力的提升。

制造业的深刻变革及其阻碍

在搜寻、调研高成长企业的过程中,我们对工业互联网领域里的变化有了真实的感知:一方面,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正在加速融合,另一方面,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也延伸出了新业态。

总的来说,有哪些新趋势和实践亮点?

1. 人、机器、企业共同经历数据革命

数据分析对企业运营和决策影响重大,并在重塑企业竞争力,通过下表可以看到:相对领先的企业十分重视数据方面技能的提升,表现在更看重具有技术思维和数据思维的人才、发展机器学习及部署人工智能系统等。

8.jpg

先进技术的应用也将加剧这一变革,比如被认为是推动工业互联网智能化的关键“数字孪生(Digital Twin)”,通过构建数字空间,能使企业在实际投入生产前即能在虚拟环境中优化、仿真和测试。且已有不少市场应用,如傲林科技通过数字孪生算法模型为汽车行业客户量化分析、优化运营,最终达成企业物料耗用平均降低38%、库存占用平均降低39%。

2. AR技术应用在疫情期间价值凸显

AR主要用于辅助工业作业:首先可以给出工人额外信息显示和引导,其次是远程指导系统,降低高技术工作对现场人员的依赖。

“通过AR远程协作系统HiLeia,在远程维修、作业指导、补助设备点检、远程稽核、培训员工等业务场景协助保持多家企业的正常运营,对后疫情时代的工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评委点评亮风台

3. 工业机器人“大规模崛起”,工厂开始“无人化”

制造业“机器换人”的趋势已愈发明显,且增长力强劲——研究公司Robo Global预测全球工业机器人市场将从450亿美元(2020年)上升到730亿美元(2025年)。尤其是在轻工业领域,帮助实现柔性生产的智能智造机器人正被大量应用。如斯坦德机器人在华为、富士康等物流发挥关键作用,节约人力18-26人,提升效率70%。

另外,偏远设备的无人机巡检、自动驾驶运输等都在推动工厂的“无人化”。

4. 依托平台延伸出工业电子商务、供应链金融新模式

以思贝克为例,其“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商,有效监控企业的经营状况及信用情况,打通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安全通道,同时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等问题。”

此外,“企业上云、共享制造”也给中小企业谋求发展提供了新出路,如通过产能共享、设备租赁等模式既能显著降低企业投入成本,也能使得原本被资产、技术等原因挡在门外的企业进入市场。

5. 加速实现“零库存”,更快速响应客户

在实现零库存的目标驱动下,供应链、采购、物流的价值被极大释放:供应方式上基于平台打造现代供应链,根据需求动态调整供应计划;物流上通过智能跟踪,实现全流程的可视化监控,降低物流成本,提高运力,提升客户体验和满意度。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提供统一化、模块化的产品,制造业企业需要同时兼顾个性化、定制化需求的用户,该如何全程响应用户需求无疑是一大挑战。此次调研中,酷家乐为家居行业提供的云设计功能,“打通了前端设计与后段定制化生产,为家居品牌提供更快捷的设计-生产途径,有效解决同类产品库存问题,也为消费者提供定制化选择机会”,值得借鉴。

9.jpg

综上,上榜企业的产品/服务基本成型,且覆盖了核心业务优化、生产保障能力提升和社会化资源协作等核心场景应用,意味着产业或已迈出探索阶段,即将进入增长期。

10.jpg

但是,当前在该领域仍面临较多问题,发展存在极大挑战:

1. 数据基础仍较为薄弱

制造业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流程基本仍要依次沿着自动化、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去发展,前文提到了“数据是智能化的基本前提”,但在国内大量制造业企业还未完成自动化改造,数据采集仍较为困难,更别提企业数据的有效打通;此外,出于保密、安全上的考虑,制造业企业对数据全面上云有较强顾虑,工厂的数字化整体面临极大挑战。

11.jpg

2. 标准化较低,市场教育困难

“对于工厂来说,能不能实现数据化,进而做到快速生产、灵活生产,现在已经不是一个能不能活得更好的问题,而是一个生死问题。”

—— 高世太(蓝驰投资总监)

虽然,工业领域的数智化转型已成为共识。目前整体来看,多数产品方案形态远未标准化,企业各异的需求同时涉及到软硬件等多方面的开发,还需要服务商深入理解工业具体工作流程,项目执行难度大、速度慢,难以让客户短期看到效果,企业意愿不强。

此外,制造业企业在大数据实时路径如何选择、投入产出如何评估、业务流程如何配合等方面也普遍存在困惑。

3. 在中小型企业里推进缓慢

制造业门类众多、差异巨大,不同规模的企业转型方式也各不相同。由于数字化的改造成本高,目前在规模大的制造企业,尤其是大型重工业、及行业头部企业的应用较多,而对大量的中小型制造业企业而言,由于不同工厂的情况不同,项目经验难以复制,落地周期时间较长,造成投入产出的价值不够清晰,数字化转型明显较为困难。

4. 技术还有提升空间

目前很多新技术/产品功能还较为有限,主要应对各种工业场景下的小部分——如物流搬运、生产加工上。此外,在未知缺陷监测、数据分析等方面仍依赖人工矫正,无法与工厂的熟练老师傅相比,且缺少分析和解决问题(即决策)的能力。

5. 缺乏跨领域专业人才

既熟悉工业业务流程,又掌握先进技术的相关人才稀少,这也给高校人才培养提出了新挑战。

说明:

文中数据及案例描述来自企业填报资料,参评企业对其信息的真实及准确性负责,统计时间为2020年11月。

评选机制:虎嗅大鲸榜团队经过前期案头研究、企业走访、以及专家访谈,首先搭建了一个针对工业互联网服务商的评选体系,评选围绕三大维度、涉及二十四个评价指标。其后我们邀请了十余位行业专家及领域知名投资人,秉持着高度正直的态度,一同对参评企业申报材料进行仔细分析、查证、评估和交叉验证,最终评选出30家高成长性企业。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