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去哪周诗豪 — 产业互联网的下半场:数据驱动,重塑服务

周诗豪 托比网 2018-12-26 00:10:46

2018年12月21-22日,由宁波市经信委、宁波市商务委、宁波市口岸打私办、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政府主办,托比网承办的第五届中国产业互联网大会在宁波成功举行。大会围绕“下沉、耦合、协同”三大主题,对中国产业互联网的发展进行了全面总结,对未来也进行了全面展望。来自宁波市各级政府领导,以及全国各地近1500名企业家、投资人参与了本次会议。大会现场30多位大咖分享了对于产业互联网和行业发展的独到见解。

在大会现场,运去哪CEO周诗豪接受了托比网记者的专访。https://v.qq.com/x/page/s0818ahs7ki.html

问:上个月运去哪刚刚获得了住友商事的投资,为什么住友选择投资运去哪呢?

周诗豪:住友商事是比较特殊的投资方,它之前是我们的一家客户,我们有过非常好的交流和业务合作,他们的业务部门把我们推荐给了住友商事日本投资的主体,所以说实际上我们是从产品技术和服务开始,然后延伸到了投融资领域,它是我们融资过程中非常特殊的一个案例,我们也觉得非常有价值。

问:融资过后双方在业务上未来会有哪些合作呢?

周诗豪:首先简单介绍一下住友集团,住友其实是日本将近五百年的财团,它一直专注在国际贸易领域,在全球一百七十几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海外公司。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就是我们的大客户。未来运去哪本身也要进行国际化拓展,所以在贸易供应链解决方案经验以及海外拓展经验上,住友会给到我们非常大的帮助。另一个角度来说,住友在日本有着非常高的客户认可度,所以未来我们会合资成立运去哪日本公司。日本市场对外来公司其实认知时间成本会非常高,但住友背书将会让我们极大程度压缩这个时间,所以通过这样的合作方式,我们更容易走进日本的市场。

问:运去哪把互联网引入了传统国际物流领域,在这个过程当中最大的难点是什么?还有就是您认为传统物流行业互联网化的核心要点是什么?

周诗豪:其实这两个是一件事儿。首先,国际物流服务链条长缺乏标准,不同的时间会产生不一样的价格,所以对我们来说核心难点恰恰就是服务商品、过程和结果的数字化、标准化,这是我们的难点。

这也是运去哪非常骄傲的事情,过去,包括未来,我们都会以极大的投入去进行商品和服务的数字化。因为我们知道只有真正做好这个,才能以数字化的形式,帮助不同客人定制不同的物流服务。

问:今年国际物流行业拥抱互联网和新技术的脚步加快,您认为明年国际物流行业会呈现怎样的发展趋势?基于这一趋势,运去哪在业务上有哪些调整?

周诗豪:首先,我们知道全球化的进程最近几年会减慢,甚至会有些反转,美欧都会有更多贸易壁垒、贸易摩擦,这也是对全球物流的挑战。因为更多中国的制造业企业会重新去构建自己的全球生产分销市场、生产基地,这也要求中国的物流企业不能再简单以中国物流路线来设计自己的服务网络。

从贸易和生产制造业全球化分工的角度布局服务网络,运去哪采用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在线下我们已经即将在美国、拉美、非洲、东南亚去设立连接点。在线上,我们也会借助互联网跨越时间、语言和空间的优势,去更高效、更广泛地连接这些区域的优质服务资源,如果中国客户以及和中国相关的这些客户要面向全球化进行调整,我们会有更优秀的全面解决方案带给他们。

以下为周诗豪在2018年产业互联网大会上的精彩演讲实录,经托比网整理发布,以飨读者!

blob.png

运去哪CEO周诗豪

产业互联网的下半场:数据驱动,重塑服务

感谢各位来宾,刚才主持人介绍说我已经来了四次,二哥我还能再来几次!因为我觉得To B这个行业本身干的时候年纪都不小了,再干几次可能对大家来说,无论是智力还是毅力的挑战都很大。刚才王总分享了冬至的祝福,我讲一句,冬至时太阳照在南回归线,对于北半球来说,是一年中白天最短的时间,所以才这么冷。但我想跟所有To B的伙伴们说,今天冷的原因也许是太阳没有照到我们,但也许从今天开始白天一天一天变长,温暖和温度会重新回到我们这个行业。

今天演讲的题目跟王总略微有呼应,我们发现我们跟很多企业的区别恰恰是数据,所以我们说数据驱动、重塑服务是我们今天的题目。

数据驱动最好的态度是尊重数据,以更好的一种心态回归到核心价值本源,但是我觉得今年应该来说整个的行业,或者是整个的全球经济都面对三个非常大的挑战。

blob.png

第一个挑战是去全球化。我记得我大学毕业的时候是2000年,当时专业是国际贸易专业,当时最大的一个国家经济风口是WTO,我记得当时朱镕基总理说到加入WTO的好处是什么呢?就是中国可以投入到世界的市场中开发自己的产能,拓展自己的贸易疆界。到今天我们知道整整18年的时间,特朗普的加入可能只是一个标志,实际上无论是从贸易、金融,全球化都走到了比较危险的环节,更多的贸易壁垒,这一点我们都能感受的到。

第二个方面,其实来自于金融或者是资本大潮的退去,我们的客户也深深感受到这一点。债务危机不止是中国的,也是全球的,所有企业的负债,所有个人的负债,我们说中国的信用卡逾期的金额已经达到了880亿元,所以说中国的家庭负债、企业负债、政府负债比例已经非常高,这三件事情给了我们非常大的压力,所以企业都在说要回归到企业的价值本源——盈利。

有一件事情希望和大家分享我的看法,我不反对企业的核心价值是盈利,但是在座都是以互联网技术为核心解决行业问题的人,我们所面对的线下的企业盈利水平远远比我们要好,如果我们也专注盈利,最后我们会不会回到一个我们开始做这件事情之前的一个状态,所以我们说如果真正回归价值,不仅仅是要回归到仅仅是盈利本身。而更重要的是劳动生产率。我们说真正意义去提升我们利润的核心点,一定是提高企业的劳动生产率。过去一段时间,中国很长一段时间喜欢说日本失去的十年,说日本因为金融汇率的波动日本失去了十年,但实际上,今天我们回头看很多的日本企业,我们会发现一件事情,从今天往前推的十年里,日本的平均劳动生产率比中国的劳动生产率上升速度更快,所以在企业竞争中,日本企业又站在了效率和效益两者的巅峰。

如果一个企业要提升劳动生产率,在“运去哪”所在的航运互联网领域,我们重点关注了三件事:第一个叫服务商品的数字化。物流是一项服务,我们看不见,摸不着,所以这一点上来“运去哪”过去几年一直在把变量非常多,纷繁复杂的服务数据把它数字化。第二个叫服务结果的数据化。我们服务完客户,客户会给我们打一个分,这代表了客户满意度和复购。如果我们做得比客户预期好一点,客户预期能不能数字化管理,就是我们服务结果的数字化。第三个是服务过程的可视化,因为货物正在路上,不管是买家还是卖家都在焦急地等待运输的结果,如果能够可视化的追踪,一定可以带来预期的管控。这样三个点的落地,能够帮助我们实现劳动生产率提升的路径,但是实际上我们过去做这件事情做得很难,我们投入了极大研发或者是产品的力量。但今天我们能看到“运去哪”在这个角度上来说,我们的人效、产生的标准化程度,服务和客户满意度以数据为展现在不断的提升。

我们建立了基于运费的库存体系,我们希望自己以后不仅仅成为一个服务商品信息的传声筒,我们希望在这个里面是一个控制塔,这个时候才能真正站在交易的中心掌控各种各样的信息和数据。

我们“运去哪”一直在做数据驱动的事,连接线下物流资源、数据化过程、进行用户分层等等,我们的拳头产品是集运头等舱、拼箱头等舱、空运头等舱、目的港服务等等,我们在拉美、海外有这样很多的服务,希望帮助大家更便捷的在线查询、在线下单、在线追踪。我们的供应商、货主、船东是我们的核心资源,我们希望我们是连接他们,作为资源和订单履约的平台和载体。

最后我们的愿景是“为简化航运而生”,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把航运做简单了,把航运的更大的价值做出来,希望未来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起向着这个目标前进,谢谢大家。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