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冶云商严鸽群:钢铁供应链生态圈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严鸽群 托比网 2018-12-25 23:57:11

2018年12月21-22日,由宁波市经信委、宁波市商务委、宁波市口岸打私办、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政府主办,托比网承办的第五届中国产业互联网大会在宁波成功举行。大会围绕“下沉、耦合、协同”三大主题,对中国产业互联网的发展进行了全面总结,对未来也进行了全面展望。来自宁波市各级政府领导,以及全国各地近1500名企业家、投资人参与了本次会议。大会现场30多位大咖分享了对于产业互联网和行业发展的独到见解。

以下为欧冶云商高级副总裁严鸽群在2018年产业互联网大会上的精彩演讲实录,经托比网整理发布,以飨读者!

blob.png

大家下午好,今天分享的是欧冶云商关于钢铁供应链生态圈建设的实践和探索。

我分享的内容分三个部分,第一是对钢铁供应链重构的理解,第二部分是我们公司对于钢铁生态圈创新实践的总体情况,第三部分是对于下一阶段从事钢铁生态圈建设的几点思考。

钢铁供应链的重构,从这三个方面来说:现代供应链战略、钢铁供应链特征、供应链平台理论。

blob.png

大家都知道去年国务院提出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指导的意见,近期国家一系列政策的推出,支持现代供应链的建设,实现上下游的协同发展,推动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

对于我们从事的钢铁供应链领域来讲,作为钢厂的话,是钢铁大生产,和终端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之间存在不平衡。作为下游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和钢铁生产的不可预见性,也存在着矛盾。就整个钢铁产业链来讲,链条比较长,钢铁行业是我们工业的基础原料产业,整个链条从钢厂、代理商、服务商、加工中心等等,到最终用户,整个钢铁产业链的特征就是链条长、节奏不同步、反应周期不一致。

在这样认识的基础上,钢铁供应链平台也有相应理论推出,在思考如何解决区域的不对称、时间的不对称、信用不对称以及批发和零售之间的不对称,推出了钢铁供应链平台理论。这个平台理论的推出,也是促进上下游、解决了各环节信息的互联互通。整个钢铁供应链平台的发展,应该说经历了这几个阶段,一个是信息服务1.0,从2000年开始。然后交易服务阶段2.0。生态圈服务3.0,到了生态圈服务3.0阶段理论基础就是多边平台。展望下一个阶段是智慧供应链4.0阶段,就是现代供应链管理,这是我简单学习关于供应链以及我们行业钢铁供应链平台理论的基础。

在此基础上,欧冶云商从事的是钢铁生态圈的探索实践活动,跟大家报告分享的有这几个方面。一个是生态圈平台情况,第二是钢铁新零售实践活动、智慧物流、供应链金融以及信用体系的构建、公司在新技术应用方面的场景。

中国宝武是我们在2016年两大央企,就是原宝钢集团和武钢集团在国务院的推动下,于2016年12月挂牌成立中国宝武。中国宝武在钢铁电子商务领域有近20年的积淀,通过探索和实践,在2015年整合优质资源成立了欧冶云商公司。

欧冶云商公司的业务模式,以钢铁交易为核心,推出了钢铁的在线零售、钢材采购以及跨境电商。同时面向钢铁行业,推出了工业品在线采购以及钢厂循环物资的竞价交易,这是欧冶云商从事钢铁电商的一大特色。同时在提供交易的基础上,配套推出了供应链金融服务和物流服务。

从2015年成立的时候GMV的量1018万吨,到2017年达到6815万吨,2019年GMV挑战量超1.5亿吨,注册用户数已经超过15万家。同时在线下和欧冶合作的仓库,达到将近两千家,都有系统的部署。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欧冶云商2015年成立之初是中国宝武全资子公司,随着去年股权开放,目前引进了六家战略合作伙伴,包括首钢基金、本钢集团、沙钢集团、普洛斯、三井物产、建信信托,都成为了欧冶云商的股东,与此同时还建立了员工持股平台,创新体制机制。欧冶的定位是作为第三方钢铁电商平台。从业务合作来讲,目前在欧冶电商平台有累计超过两百家中国的一线钢厂在我们的平台进行交易,从事零售并使用平台的一系列服务。

欧冶云商的愿景是构筑最具活力的大宗商品共享服务生态圈。战略定位就是大宗商品交易的服务者、基础设施的提供者以及面向钢铁流通领域信用体系的构建者。我们的使命促进中国钢铁行业从制造向服务转型,重塑钢铁流通领域新秩序,提升中国大宗商品国际定价权和话语权。

钢铁新零售实践方面,通过互联网B2B综合平台,开创了在线零售新模式,包括单卷竞拍、拼单团购等,能够满足钢厂、渠道商以及到最终用户的需求。作为平台,实际上参与方非常多,包括我们的零售大单拆小单,以及面向终端的小单拼大单。在新零售实践方面,除了以钢铁交易为核心之外,其配套的整个交易活动的流程,我们都提供智慧物流解决方案。我们有云仓平台、运帮平台和加工平台,既服务我们的交易,同时也为其他的电商业赋能。同时依托中国宝武“一基五元”战略构想和布局,欧冶云商将承担中国宝武产成品智慧物流服务平台的构建与运营职责,未来欧冶云商智慧物流服务体系年服务规模将在亿吨以上。

欧冶拥有东方付通——工业领域首张第三方支付牌照,另外还拥有典当、保理等金融牌照。在供应链金融服务方面,基于欧冶电商平台上的真实交易背景,我们有买方融资、卖方融资,还有针对在库库存融资的存货通产品。东方付通2018年支付规模超过1100亿。

从2012年钢贸危机发生之后,在流通领域存在风险,所以我们自身也有一个定位,做信用体系的构建者,帮助中国的钢铁行业流通领域进行信用体系的构建。基于第三方的平台的定位,我们通过仓单增信平台、物流系统、仓库货物监管以及第三方支付等,对整个生态圈的参与方进行信用体系的构建。

blob.png

当然电商的推进离不开新技术的运用,云计算、物联网等等,这些都是耳熟能详的。从今年的四季度开始,欧冶云商和百度进行了战略合作,目前百度搜索引擎技术也嵌入进了欧冶的电商交易平台,同时在物联网这一块和百度OCR的技术包括地图技术等等,都加强和欧冶的战略合作。在区块链这一块,欧冶云商和中国人民银行合作并探索实践,2018年推出区块链的产品——通宝,帮助我们的企业解决应收账款融资问题。

以上是我们欧冶云商这几年在钢铁生态圈的建设以及探索。第三部分跟大家报告一下,就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的推进的内容,有这几点思考:

第一个就是如何助推智慧制造。除了我们的电商有交易、有物流、有金融,其实我们认为我们作为一个B2B平台,如何让我们的电商交易赋能我们的传统企业,帮助企业推进智慧制造,这个方面我们在下一阶段会进一步实践和摸索。通过我们的电商特征,对交易规则、系统互联以及拓展增值服务,去思考如何帮助我们的钢厂探索智慧制造。

第二如何通过B2B平台推进,来赋能钢铁生态圈的中小企业。因为中小企业的痛点大家都比较熟悉,他的采购成本高、物流效率低、加工个性化需求难以满足,融资难、融资贵也是一个特殊的痛点。针对中小企业,我们搭建钢铁电商平台,如何赋能这些中小企业,我们将进一步地去探索和实践。

第三在我们推进产业互联发展的过程当中,如何实现自身的低成本增长,这一块我们也在思考通过数字化的画像以及数字化运营手段,通过平台的交易积累,逐渐积累大量的数据。通过数据技术的分析,对我们的客户进行数字化画像之后,帮助我们的客户制定不同的营销策略。同时对于我们的钢厂,也提供互联网的工具,大数据分析之后,如何帮助钢厂实现精准营销等等。在下一阶段的实践当中,怎么样帮助推进整个钢铁产业互联网的升级,在生态圈的各方能够共同地共赢成长,这是我们在下一阶段的实践当中要面临的课题。

今天就跟大家分享这么多,也欢迎大家来上海,到欧冶云商指导和交流,谢谢大家!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