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测:2017年企业服务领域的九大趋势

猎云精选 猎云网 2017-01-10 17:42:22

每年到这个时间,牛透社的同学们都来催我:“崔大,你赶紧写个大稿吧,预测预测明年行业都有些啥趋势?”

推辞吧,看着他们殷(xing)切(zai)期(le)望(huo)眼神,有些不忍。索性只好年年装逼,每年就着这一的的观察扯扯。你觉得能看得过去就细细看看,如果您觉得有说的不对的地方,你可以随意扔砖,随意挑战。

大崔在这里先打个招呼,别往死里拍就好!

6a6895eca752afc.jpg

在连接频发的当下,TOB市场正发生着快速的变化,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微信的小程序刚刚发布,从去年的应用号到现在发布的小程序,技术迭代之快让我们咋舌。而当我们试图站在行业的角度来预测市场将要发生什么的时候也变的极其困难。而这一年来企业级市场也发生了足够多的改变,有一些公司倒下,也有一些新贵的崛起。

言归正传,那我们看看2017年整个SaaS领域都会有哪些趋势:

一、 BAT的进场导致协同市场泾渭分明

严格意义上来说,只是AT真正地进入了市场,B一直想进来,但是一直未入其门。微信企业号和钉钉强势进入市场之后,对市场带来了很多变数,正如我们之前的分析,几家欢乐几家愁。企业号是开放的生态,来者不拒,只要能接上发挥你自己的优势往前冲;钉钉则是个相对封闭的生态,站队了的暂时安全,未站队的且应用又没有深度的,生存堪忧。

而现在看来,企业号和合作伙伴抢得了很多大型的企业用户;而钉钉则猛切中小企业。两个巨头一大一小,给原本定位在工作平台的一些企业带来了不小的压力。甚至已经有企业已经出现了严重的问题。

不出意外,2017年协同市场的格局将会十分明显。传统几大OA厂商依然会占据相当的市场份额,暂时安全。虽然几家OA厂商都有不同程度的转型和布局,但是比较难看到爆发力。

二、 靠项目活下来,靠SaaS赌未来

这两年,我们看到N多的项目。很多新的项目都是出自传统软件厂商内部,他们一手做着传统业务,一手做着SaaS业务。SaaS是未来,他们准备用SaaS续命。在没有拿到足够的资本的情况下,他们会采用上述相对保守的发展策略。但如果有大量资本进入,他们也会放手一博。

当然,行业内一直有争论,到底SaaS是不是互联网生意,如果是互联网生意就应该遵循互联网的玩法和交付方式,而不应该再延续传统软件的交付方式。

但无论哪种声音,但可以确定的是2017年,定制+SaaS的交付模式依然会是主流。

三、 软件走向服务对大多创业者将是春梦一场

不但是春梦一场,且春梦了无痕。醒来后,啥啥都没捞着!

如果对目前的企业服务市场做横向的切分,可以切分成三大领域,软件/工具类、企业服务类、交易类。软件类的创业者大多都有原来传统软件的从业经验,但是思维难以短时间内转变过来。

通过大家想的是通过在线服务可以与用户产生连接,随着用户体量到一定量,数据将产生巨大价值,可以向前延伸做服务,向后延伸做金融业务。但是谈何容易,企业服务却是工具在线化,尽量标准化,以社保服务为例,在线的标准化只是承载了部分数据和能力,而更重要的能力是线下的服务能力,再说的直白点,要社保的服务机构不是交的能力,更考验他们的是一旦出现问题处理事情的能力。

从软件走向服务,并不是产品调整到位的问题。而是心态、服务能力以及行业整合力的综合实力的体现。就像前几年O2O一样,互联网人的闯入传统行业,最终都铩羽而归,原因就在行业的整合力上。而SaaS软件和企业服务就像两个域一样,需要对创业所在方向有足够多的理解,否则难免春梦一场。

四、 水分挤出,2017年资本市场逐渐回暖

经历了2015年SaaS市场资本狂欢之后,2016年资本市场明显放慢了投资节奏。行业里有这样一句话:“2015年是可投可不投的项目都抢,2016年是可投可不投的项目都等。”

关键在于资本市场的不冷静导致了新创业者的不冷静,他们认为只要写个toB方向的PPT,只要概念好就可以从资本市场拿来钱。但是随着2016年资本市场的走弱,导致有投机心理的项目和创业者慢慢被挤出市场。

2016年爆出的融资消息,大家都是相对大额的投资,轮次也相对较后。也就是好的项目并不缺钱。在与多家企业服务领域主流的基金合伙人聊,他们明年所投的项目并没有减少的迹象,甚至还会加大投资的力度,随着水分的挤出,相信2017年资本市场会逐渐回暖。

五、 连接进一步加剧

2016年崔牛会年会上我们曾经探讨了一个话题“互联之变”,相信在2017年连接将变得无处不在,企业服务领域也会出现各种连接能力和连接服务。他们会开放自己的核心能力与外界相连,让其可以获得相应的能力。

比如,支付的连接、电子签名的连接、消息的连接、安全的连接、音视频的连接等等,而连接的本体则是基于数据,通过数据延展自己的想象空间,这一类的厂商也会获得爆发性的增长。

六、市场越来越成就 用户看好SaaS

如果十年前给用户谈SaaS,基本都会得到“不可能把系统放到你的服务上”、“怎么保证数据的安全”。每到此时,SaaS厂商都苦口婆心地给用户解释解释再解释。通常是用钱放在自己家安全还是放在银行安全诸如此类的话……

但是十年之后的今天,云计算经历了多年的培育,IaaS层逐渐成熟,移动互联网全面普及,云势不可挡。很多企业老板感知到了移动和云的力量,反推着CIO向云端转型。还有一种情况是“富二代”逐渐接管企业,这些互联网原住民的崛起也改变了企业动作模式。

在前段时间崔牛会的一个调研中,大部分企业CIO愿意在2017年选择SaaS产品。当然,SaaS走向企业的核心系统还需时日,但这并不能阻挡他们在新一年采购SaaS应用。

七、 并购将频繁出现

随着一级市场在2015年的狂热,2016年的理性,企业服务领域2017年将会出现多起并购。很多上市公司也在持币待购,目前并购也呈现几种趋势,一类是通过并购完善自己的方案完整性;一类是通过收购增加自己的用户量;一类是通过并购来向新方向转型。

但是无论是哪一类,对企业服务领域的创业公司也是一种退出的通路。收购的标地也相对明确,一类是利润好的,可以通过收购来产生放大效应,让企业实现快速拉长;一类是产品和团队优秀的,通过收购来快速补充短版。

2017年,如果你收到并购邀约,不要惊奇!

八、 国内产品出海 国外产品落地中国

可以看到,在新的一年里国内众多优秀的产品会纷纷走向国际市场,在崔牛会里已经有不少厂商在2016年已经开始在海外布局,在海外建立销售团队,把他们的产品推向海外市场,相信在新的一年会有更多的厂商加入出海的行列。

而国外厂商也会随着自己的用户走进国内,就如当年SAP、微软走进中国一样,他们会考虑在中国市场的布局,不同于当年的传统软件进入中国的是云形态的产品会因为运营资质的问题,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如同AWS、微软云以及Oracle一样,他们会寻找国内的企业,借壳进入中国,来发展中国市场。

九、 小程序是否会改变TOB的应用格局?

当张小龙宣布1月9日小程序与大众见面的时候,行业也开始了激烈的探讨,他会对企业级市场带来怎样的改变。

张小龙用16个字诠释小程序:无需安装、触手可即、用完即走、无需卸载。对于小程序的定位,张小龙将其比作互联网时代的网站,但也表示:”本质上来说,我们更希望在智能手机里,用户能更快速地获取服务,体验要比网站好,麻烦程度又低于下载 App,这是小程序的定位所在。”

我们依然记得几年前关于原生开发和H5谁是未来的大讨论,现在看来H5无疑占据了优势,但是原生依然坚挺着,因为使用体验。从原生开发到H5,再到小程序,技术的快速迭代让开发者应接不暇。先抛开微信的小程序不说,我们可以看看苹果基于imessage也有类似的东西,阿里也有类似东东。

虽然小龙极力地在否认微信非平台而是工具,但是承载8.5亿用户的工具说不是平台都难。小程序也将再一次激发开发者,其数量不出意外的话会快速超越安卓生态和苹果生态。通过更“轻”的连接再一次震撼用户。

纵观苹果、安卓以及微信,市场上没有完全开放的生态,适者生存吧!

洋洋洒洒写了九个预测,但是企业服务市场在2017年也会出现很多大企业,或许在现在你还未感知到他们,但是他们的发展却值得行业关注。2017年互联网巨头、传统软件厂商大佬以及创业新贵也将不断开始角力,原先相安无事的状态也将被打破,虽然称不上腥风血雨,但明年注定是企业服务竞争极其激烈和残酷的一年。也祝贺市场的每一家企业都闯出属于自己的天空,因为天空足够宽阔……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