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领域持续升温,“轻元科技”瞄准中大互联网+企业

易小九 36氪 2017-01-06 09:50:14

根据Gartner预测,到2019年云计算市场总规模将超3000亿美元,远超当前的1750亿美元。而以Docker为代表的容器是云计算领域颠覆性技术,近几年也随之火热。Docker类似于集装箱在运输领域,“隔离”+“打包”程序的运行环境,将把各个程序或app及相应的进程封装。很多创业公司都在Docker赛道上布局,例如36氪此前报道的灵雀云、时速云、Caicloud、数人云等。

物流

“轻元科技”也是Docker的一员。针对市场上企业应用服务变化多,部署环境复杂,研发没有统一交付标准这一痛点,“轻元科技”利用Docker技术,基于Kubernetes为企业应用开发提供一站式服务PaaS平台,给企业应用提供从开发、运行到交付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轻元的底层框架是Kubernetes,这是Google用来管理自家容器的技术的开源版本。市面上除了Kubernetes,还有很多种开源容器集群管理系统,像Swarm、Fleet等,与他们相比,Kubernetes更受青睐,因为它可以作为任何应用、任何环境的容器管理框架,无论是公有云还是私有云甚至混合云,所以Microsoft、VMWare等巨头都在使用。

而在开发阶段,轻元基于DevOps 理念,可以帮客户在容器云构建持续集成与持续交付一体化平台。例如,传统研发,必须先开发再测试,而轻元容器云平台可以让企业一边开发,一边测试。这样可以减少企业应用开发成本,提高了应用的质量与开发速度,以及企业的业务敏捷性。

之后是比较重要的运行阶段,轻元利用容器技术构建了自动伸缩的混合云平台。消除了企业应用使用阿里云或AWS等公有云平台时与平台“强绑定”的顾虑,轻元PaaS平台兼容不同的异构平台。简单来说,当企业使用阿里云时,可能就不能使用私有云或AWS,而在轻元PaaS平台上,企业可以共同管理多种云平台。除此之外企业可以弹性利用公有云资源,避免业务因为业务峰值而中断,降低IT支出。

最后在交付阶段,轻元PaaS平台提供了标准化的企业应用模板。企业发布应用时,会有一些固定的模式,轻元提供了行业标准化应用模板,方便企业便捷高效的部署发布自己的应用;同时也会满足不同企业的个性化需求。举例来说,就像在淘宝开店一样,平台会提供店铺开设的模板框架,将产品分布模块化,用户可以自己选择售卖的产品是什么,是书还是服装等其他商品。

至于市场定位,轻元科技CEO梁尚诚表示,现阶段更多服务大企业客户,主要是互联网+企业。他们通常业务繁杂,所以轻元首先做的是将业务拆分,逐步将业务迁移到轻元平台。举例来说,像银行这种业务风险程度较高企业,会首先将运营这种对银行主业务影响不大的业务迁移到平台上,采用灰度发布,测试完没有问题才会逐步将其他业务迁移。

据悉,目前的主要客户有中国石油、国家电信和中国银行等。针对不同企业,客单价在万元级、百万元级别都有。

当然,我们在上文也提到同赛道的成员,问及产品差异化时,梁尚诚告知,与灵雀云、数人云等公司产品相比,在应用服务管理上,轻元不是单容器服务管理,而是多镜像服务管理和多服务应用管理;在存储服务上,轻元不仅支持单容器挂卷,还支持添加各种外接存储,可以为企业定制提供共享存储服务。轻元科技CTO于家伟补充到,阿里、网易等大公司也在做同样的事,经过测试,轻元平台的性能指标相对更强,而且相对于大公司,轻元针对企业提供的个性化需求,会做得更加完善。

值得一提的是,轻元科技CEO梁尚诚拥有20多年大型上市集团公司管理和销售经验,CTO于家伟来自美国微软,是微软云最早的开发核心成员。2015年8月,轻元获北京天下图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云时投资中心的2000万元天使轮投资,目前正在进行下一轮融资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