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上资本唐龙虎:我们为什么投资“一起印”

文正 2016-12-14 09:38:34

近期,互联网印刷品B2B平台“一起印”对外宣布完成君上资本和胖猫创投共同投资,天使投资人蔡景钟跟投的千万元人民币Pre-A轮融资

116439892087651944.jpg

托比网记者了解到,“一起印”上线于2016年3月,专注于服务图文社、广告公司、活动公司、会展公司等行业次终端,通过一套SaaS来代替以往中介的职能,提供一站式下单和“最快次日达”的物流配货服务。

上线不到一年就拿到融资的“一起印”,面对万亿规模的印刷市场将会有何动作?投资方又出于什么逻辑对“一起印”进行投资?带着这些疑问,托比网记者采访到了“一起印”CEO肖遥以及他的投资人——君上资本创始合伙人唐龙虎。

唐龙虎:投资调研过程笨拙却有效 了解之后才投资

唐龙虎第一次见到肖遥,不是在咖啡厅,而是在“一起印”合作的工厂里。两个星期后,君上资本决定投资“一起印”。

在唐龙虎看来,一个企业是由很多元素组成,不接近的话不能看到全貌,只能把自己放进这个团队里,经过足够长的时间,才能把它看得更清楚。所以在这两个星期里,唐龙虎并没有闲着:除了回杭州开了个会以外,他一直在“一起印”的团队里“打工”——在BD部门、运营部门、仓储物流等各个部门里,唐龙虎都在一直扮演“员工”的角色。

唐龙虎谈到这一经历说道:“单就跑客户而言,我就跑了二十家,这其中有的是‘一起印’的潜在客户,有的是长期合作的资深客户,还有的是用过‘一起印’觉得不满意的客户”。唐龙虎认为,在这个过程中,可以看到活生生的例子,从而了解客户对于‘一起印’的看法,对于供应商的看法,还能够了解客户的决策规律和决策逻辑。

除了了解客户以外,这个跟着三轮车送货的投资人,对“一起印”的了解还深入到了每个细节。“一起印”怎么整合供应链?怎么做到比以前的供应商便宜、高效?怎样整合的工厂满足客户对于SKU的需求?品控怎么做?这些问题都在这两个星期内有了答案。

去要投资的平台打工,这样的认真,在投资机构的调研中不多见的,而更罕见的是,在唐龙虎对“一起印”平台“陪伴式调研”的过程中,肖遥几乎全程没有参与。在如今众多平台的CEO都跟投资人大谈“故事”、“情怀”的当下,肖遥用这种“怠慢”投资人的方式,让投资人充分地去了解“一起印”的团队。“我希望投资人投资不是冲着我这个人,而是我们整个平台和团队,整个业务流程跟下来,投资人会看到一个真实的‘一起印’”,肖遥如是说。

唐龙虎认为,除了团队战斗力强,“一起印”还有几个核心优势值得投资:“一起印”的客户是门店,获客成本不会很高;通过SaaS系统,“一起印”可以帮助门店降低运营难度,也可以帮助门店解决印刷行业的诸多痛点,例如时效性、品控、次品反馈机制等等;为客户提升了用户体验,交付能力胜过了其他的供应商,客户足不出户就能享受送货上门。

投资“一起印”后,唐龙虎在君上资本的公众号里写道,投资是赌未来,没有标准答案。创业者需要坚持你相信的,投资人更要坚持你相信的。我们将调动君上资本各方面的资源支持“一起印”深度改造优化印刷供应链体系、流通体系,助其成为一个优秀的印刷供应链品牌。

肖遥:自下而上整合供应链 SaaS是实现手段B2B是切入点

既是B2B交易平台,又有SaaS辅助,“一起印”到底打算怎么玩?

肖遥对此表示,“一起印”本质上还是交易平台,B2B是切入行业的切入口,是管道,而SaaS是服务手段和实现手段,让大家可以快速并且低成本地去使用B2B平台。

对于印刷品B2B平台百花齐放的现状,肖遥持有非常开放的心态。在他看来,大家定位不一样,在各自的细分领域里能够做深做透,已经很厉害了。“大家各吃各的一块蛋糕,现阶段很难产生竞争,在各自领域活下去做大做强就好”,肖遥如是说。目前在肖遥眼中,“一起印”专注于供应链升级、提效、服务中小海量客户,在这个领域里,并没有出现“一起印”的竞争对手。

肖遥表示,拿到融资后的“一起印”计划在2017年向京津冀区域拓展业务,这主要受供应链的影响——供应链首先会有集中供应区,以供应区为圆心,三百公里为半径画圆,就是供应链的物流配送半径。

而对于拓展业务后的物流和仓储,肖遥也有自己的打算:“我们只在北上广深杭等密度大的地方自建物流,除了方便配送以外,也能达到锻炼团队、培养班子的目的”,对于其他城市和地区,“一起印”将统一输出物流品控,保证物流过程的规范。“目前整个社会的物流能力很强,我们没有必要自己建一个,只需要把自己的物流的要求输出就可以”,肖遥说道。

面对托比网记者,肖遥透露了自己的一个小野心:“一起印”要做前几个“吃螃蟹的人”,自下而上,改造供应链,为提升整个行业的效率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而谈及年底的第三届中国B2B电子商务大会,肖遥也表达了自己的期待:“我有时间肯定要到场,托比网主办的大会一定是很出色的,大会对整个行业大好形势的传播也会有积极的影响。我的期待是大会能够解开很多人对B2B的误解,分享干货,客观分析行业,降低行业死亡率,让更适合B2B的行业更好地发展。”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