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印网创始人张红梅:加速业务深布局,目标走向国际化

谢靖 亿欧 2016-11-30 10:23:18

作为印刷行业中互联网化规模最大的电商,阳光印网一直发挥着互联网与传统产业双剑合并的威力,据最新的数据显示,作为物流包材的主要供应商,“双11”期间阳光印网共输出包材6500万件,占到天猫物流包材消耗总量的10%,成为了享受双11红利的又一玩家。

张红梅

总部位于北京国贸汉威大厦的阳光印网办公室内丝毫看不出双11大考后的轻松氛围,中午1点钟,在中央空调暖风的吹拂下,办公桌椅鳞次栉比的排放着,丝毫看不到困意的工作人员早早进入了办公状态,穿过员工办公区,几间宽敞明亮的会议室分别印着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的字样,以大客户命名会议室已是阳光印网约定俗成的习惯。

双11超前筹划,“阳光宝盒”环保登场

双11,拼的不仅仅是物美价廉,还要靠物流能力的支撑,而作为运送的重要环节,物品的包装成为了消耗量最大的物料之一。据张红梅介绍,这次双11的相关筹备工作很早就在进行了,从公司内部调兵遣将进行组织筹划并成立“双11”指挥部,在全国多个仓储实行供应商下厂,借调人员驻厂跟单、驻仓跟单等行动来保证供应链的高效运转。

同时,针对包装材料的污染问题,阳光印网投入资金并联合高校及厂商从材料的研发、包装盒结构的设计入手,推出了可替代的环境友好型产品,即通过环保胶来黏贴纸盒,降低胶带使用率,并采用可二次回收,具备一定防盗特性的“阳光宝盒”来替代以往的包装盒,目前阳光印网已投入千万资金进行相关环保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并希望能通过这样的举动来推动电商行业对环境保护的重视。由于价格上要比普通材料贵,产品的推广处于试点中,张红梅表示会继续加大投入,尽早实现规模化应用。

双11的考验不单单是团队的筹划和组织能力,更是对线上线下相融合、共享型经济模式实践的一次验证,同时也考验了平台与数千家印刷厂商在资源调度与协调配合方面的默契。这种为双11提供服务的能力来源于对供应商及客户痛点的精准判断和解决。

布局上游通过集中采购为印刷厂提供材料的价格洼地

张红梅表示,作为一个电商平台,一头连着供应商,一头连着客户,如何消除生态两端的痛点,是阳光印网解决的首要问题。从供应商来讲,开工成本昂贵、固定资产利用率不高让他们对客单的数量十分敏感,量大才能不亏,阳光印网所做的就是把零散的客户订单打包成大订单来满足印刷厂的成本需求,同时通过“阳光工业超市”在原材料上游进行集中采购,降低采购价格,解决供应商的痛点。另一方面,客户的需求也能得到满足,在价格上也有更大的优惠空间。

灵活金融措施解除供应商账期压力

加工制造企业的一个典型特点是账期很长,对垫资能力有很高的要求。一般是三个月,有的甚至能达到半年甚至更长时间。大客户往往是长账期,但这个资金回流时间让印刷厂商很痛苦。阳光印网就是在金融方面提供优惠政策。张红梅给亿欧举例道:“比如说我三个月应付给你一千万,只要应付形成的那一天你随时可以说我不按三个月,我现在就要用一百万,那么他在平台上申请他就可以立即拿走,他就可以随时把一百万拿走,因为他在一千万我们的应付里面。但和大企业做事不可能实现的,人家说三个月就是三个月,三加六就是三加六,作为平台的供应商,我们一定要让他们的日子好过,让他们有充足的流动资金,在他们需要的时候我们会在应付账款的范围之内提供资金。”亿欧了解到为了保证金融风险的最小化,这些优惠仅给予平台的签约供应商,在这个方面阳光印网也打造了“携手500家”战略级供应商招募计划,旨在优中选优,将最好服务的供应商保留并提供支持,实现对产品品质的把控。

注重产品体验,以C端视角服务B端企业

通过手机、PC等多渠道下单,平台的中间系统会对订单流程进行可视化展示,类似于滴滴可以看到出租车离你还有多远,距离订单完成还有多长时间,它现在什么位置、还有多长时间能到,全流程可视化。这个进度条顾客可以随时看到,希望能给客户带来更好的体验。虽然阳光印网是一个B2B企业但最终的服务对象还是C端客户,所以产品体验的提升也是对痛点的解决。

企业采购,通过SaaS服务让采购更加便捷

作为互联网企业,SaaS系统已经无孔不入,通过后台的连接,打通大企业客户的采购系统,对接OA、ERP,让用户在办公过程中更快捷更便利下单,减少流程过程中的时间摩擦以及外出的成本开销。针对中小客户,阳光印网的官网及移动客户端是提供服务的主要窗口,而对大客户,免费定制的SaaS系统会成为对接买卖双方的主要窗口。

一个交易平台,存在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更好解决客户需求。而提供优质服务的基础是调动提供需求的积极性,即让厂商有采购到更廉价材料的能力,有更多盈利的订单,能赚到钱。但本质上买家和卖家是一个相互博弈的过程,解决双方利益最大化的本质是要让资源的配置实现最优解,而互联网与产业的结合让客户和供应商资源聚合,并按照双方的需求进行匹配,最终实现平台的快速发展。张红梅对未来的愿景是希望能够在3年内实现平台交易额100亿元的目标,并在做好国内市场的基础上开阔国际市场,她透露已经有团队在拓展国际业务,为多个国家的客户提供服务,对于具体的信息张红梅希望在阳光印网在业务拓展上再上一个台阶时,能把更好的阳光印网告诉给更多企业主与供应商。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