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B2B 平台迷局,才能回归商业本质

旅行社全国理事会 2016-11-21 10:52:06

去年6 月进入B2B 平台的51Book,只做了3 个月就停掉了这部分业务。

陈鹏

说到为什么要进入B2B 平台,51book 董事长陈鹏表示当时以为有机会,但进入后发现如果仅仅靠补贴,“刷单”你送钱给别人都会玩。但不补贴呢?他想了很久还是觉得这在旅游业是个伪命题。 “当时我算了一笔账,怎么也赚不回来。所以我们虽然烧了一千万,送钱给大家,但也算花点钱买个方向。”

虽然陈鹏表示对于其他公司“不好评价”,但因为“在里面蹚过知道里面水深”。运营成本每天亏损,“每天烧了发工资了、贴补了”,烧的都是代理商的钱嘛。如果靠补贴来做B2B 平台,就成为了一个“击鼓传花”的游戏,企业都是在“在钢丝上跳舞”。

“做B2B 如果靠补贴很难的,再加上有可能员工与客户相互勾结,月化3%,100 万做一个月3 万块钱,12 个月就可以赚36 万。”陈鹏说,自己闭着眼睛算,怎么能赚出这些钱?最后忍痛止损。

B2B 还有机会吗,在哪?

QQ图片20161121105410.png

虽然停掉了这部分的业务,但陈鹏也认为,B2B 平台并非一无是处。“的确运营做得好可能有机会,要看效率,要看理念,要有健康的流量。但烧钱肯定不是出路,也绝对不能(补)贴。”陈鹏说。他也提到了旅游圈的模式,认为可能会有一定的市场机会。

在分析多种B2B 平台后陈鹏表示,机票B2B 可以做起来,因为是高频的。而且做国内机票平台机会更大,因为决策快数量大。“但现在也越来越不好玩”。

酒店B2B 有些价值,因为酒店很分散,也是高频的决策,并跨境全国。但因为前有携程老大,垄断效应明显,所以盈利前景只是“可能能赚钱”。

他十分看好定制旅游,认为旅游公司未来发展或者是“抱大腿”整合(像是携程入股百事通、万达与同程的合并等),或者是做精细化产品,小而美。但说到定制旅游的B2B 平台,他略为沉吟,表示“可能有价值”。

多事之秋,让行业回归正轨

在旅交会事件发生之前,已有多起B2B 平台跑路事件震动着业者的神经,陈鹏预计,本次事件因为涉及公司较多,后果严重,除了涉事公司以外,还将在B2B 行业发生“挤兑效应”,特别是对小的B2B 平台来说,有可能是压垮它们的最后一根稻草。

除了转方向,51Book 开始重新注重“盈利”,所有不赚钱的都不做。“像我们当年也是赚钱的,一分钱一分钱赚起来的。当时大家都迷失了,我们也曾经迷失了。”陈鹏强调。

陈鹏说的前几年,其实就在不久之前。当时大家以途牛、去哪儿为榜样,认为要先把规模做起来,只要未来赚钱,当下亏钱也无所谓。当时商业的逻辑现在来看,没用。经过一个又一个坎,中国旅游业渐渐回归了商业的本质。

“今年发生的这些也许是好事——回归到商业的本质,大家都体会到利润的重要性了。”陈鹏说。

多渠道留住利润

认为不会在B2B 平台上赚到钱的陈鹏,很快转了方向,致力于为旅游行业提供技术支持与工具。“我们现在就是做水池的,把管道修通,把水放出去。”所谓的“水”指的就是机票。机票业务是51Book 最早也是最基础的业务,近年来,51Book 在业务范畴上有所突破,主要是三个方向:会展、旅行社效益提升,以及旅游金融。

如针对会展他们推出的51club,可支持报名、签到、收费、粉丝管理等多项功能,广泛应用于各类数字化会务、企业销售型会销等场景;而针对核心旅游企业打造的旅游金融平台“金旅通”则可以将线下旅游交易涉及到的主要环节在线上进行还原,门店依赖系统可以完成整个产品采购流程:团费的在线支付、客户资料的传递、合同发票的申领、发团通知书的下载。即总社可以通过这套系统实现对自己所有门店的统一化管理,强化了企业管理水平,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同时为总社的门店快速扩张提供一套交易管理、资金管控、业务标准化的解决方案,助力合作伙伴对线下收客市场的快速占领。

“我们不能替代旅行社,只想做旅行社背后的支持。能建立自有健康流量的B2B 平台有他们的机会,而我们也有我们的价值。”陈鹏笑说。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