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B2B平台为何屡现崩盘跑路?

中国电子商务 2016-11-15 08:36:29

自十月以来,风头无两的旅游B2B平台,在资本市场频获青睐,给整个旅游市场留下了深刻印象。但是连续的跑路风波,显然已经让业内人们对B2B交易平台的信任跌至冰点。不禁要质疑:旅游B2B企业自身的盈利能力在哪里?还有存在的必要吗?平台与供应商/组团社的关系一时间也变得紧张。

何谓旅游B2B平台?从简单来说,就是在旅游相关产品供应方与市面上零零散散的旅行社、旅游产品零售商等销售方搭建一座用于沟通的桥梁,以便于更好地分销旅游产品。

今年以来,已经有多家旅游B2B平台出现难以维系经营、关闭、跑路等状况,不再是一两家企业出现问题的个案情况。

有专家认为,旅游B2B平台市场竞争激烈,烧钱补贴换取市场份额的做法难以持续,是导致问题出现的原因;而更有专家指出,旅游B2B平台违规设立资金池,才是行业出现乱象的更深层次因素。

2016年10月17日,旅游B2B平台天天旅交会被爆疑似跑路,欠款过亿元,涉及供应商3000余家;2016年9月19日,旅游B2B平台“优客旅游”办公地人去楼空、法人及业务人员集体失联,其所欠陕甘晋三地供应商的账款共计约1700万元;2016年5月10日,机票B2B平台“同航网”因航空公司代理费归零、难以继续经营而宣布关闭;2015年9月15日,旅游B2B平台“e路同行”因遭遇旅行社刷空单、合同欺诈而宣布暂停业务。

驰誉旅游被传资金链断裂跑路

继优客、天天旅交会后,又一家旅游B2B平台被传资金链断裂跑路,那就是驰誉旅游。

早在上个月,有关驰誉旅游拖欠供应商大笔款项、遭遇上门讨债的传闻就开始在业内悄悄流传。

为此,11月2日,驰誉旅游专门发布声明澄清:关于驰誉旅游跑路的消息皆为谣言。但这并未平息供应商的担忧,恐慌情绪持续蔓延。

今日,驰誉旅游联合创始人李刚首度公开发声,在接受劲旅网独家采访时承认:驰誉的确遇到了资金困难,但是公司正在和供应商一起筹划解决方案。

遇资金困难 欠款2.7亿元

在接受劲旅网采访时,李刚首先对于此前盛传的驰誉旅游跑路传闻做出澄清,他表示公司并未跑路,但确实遇到了资金问题。“不过驰誉的态度是要积极解决问题,而不是逃避。”

李刚坦承,驰誉平台目前面临的资金缺口有2.7亿元左右。对于资金断流的原因,他解释主要是因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出现了资金紧张。

据了解,驰誉第一大股东是华拓集团。李刚介绍,华拓集团因为经营原因出现资金紧张,无法给驰誉进行资金上的输血支持。这直接导致驰誉在10月25日时出现了供应商没办法提款的问题。

他同时表示,当平台出现资金问题后,驰誉已经第一时间联络供应商,与他们展开协商寻找解决办法,也提出了相应的解决草案。“现阶段解决方案还处于商讨之中,但驰誉目前运营一切正常,从高层到基层员工都各司其职。而且供应商也表现出对驰誉的信任以及帮助驰誉度过难关的态度,因此公司并没有发生混乱”。

旅游跑路

这已是近期旅游B2B行业经历的第三次“跑路疑云”,9月16日晚,旅游B2B平台优客旅游就被曝携款跑路。仅隔一个月,10月17日晚,另一家平台天天旅交会也被传出跑路,与优客旅游不同,天天旅交会在事后发布声明表示没有放弃仍然在积极努力寻找解决方案,并找来资本方背书站台,不过据劲旅网采访了解,目前天天旅交会供应商还没有得到具体的问题解决方案。

区域性的旅游B2B模式本身就存在风险漏洞。为了扩增流量和吸引大量客源,B2B平台不得不加大补贴和烧钱,一些平台一方面依靠账期压上游供应商的钱,拿这部分钱去补贴下游零售商和消费者,一方面加紧融资,依靠不断的烧钱和补贴短期内可以获得一个不错的销售数据和用户规模,以此去获得融资,让运营得以维持。这样的运作模式风险很大,当资本寒冬到来,再也烧不起钱的旅游B2B平台失去了融资的机会,在自身又不能盈利的情况下,卷供货商的钱跑路似乎是最佳选择。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