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旅游B2B:重塑信用功夫在诗外

徐晓磊 旅行社资讯网 2016-11-17 08:28:05

我们认为,任何行业的信用重塑,基本都经历一下阶段:

旅游B2B

第一阶段:企业家个人声誉与企业声誉的完全绑定,即企业拥有者或经营者通过自我设定,向市场充分宣示所经营企业及其商业模式的稳定性和诚信度。中国明清时期主流的商群、商号都经历过此种阶段。显著者如晋商的“山西票号”品牌,在面临“挤兑”等危机情况时,老板自己宁可贴上全部身家都要维护票号品牌。上海汇丰银行资料显示:二十五年来与山西商人作了几亿两的巨额交易,“没有遇到一个骗人的中国人”。在这个阶段,某种程度上,老板就是企业本身。

第二阶段:行业协会等第三方通过认证、同业管理等方式对商家信用进行背书确认,这个阶段的最高形式就是政府介入,即政府通过行业门槛设定、过程管理及失信惩戒,维护这个行业的信用链条不至断裂。旅游B2B 领域的经营者,要想打消投资者和消费者的不信任感,彼此抱团进行行业诚信承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把害群之马清除出去,很有必要。目前,旅游行业全面深化改革正在进行,期待政府全面管起来,不太现实也没有必要。但损害行业,声誉者,如何进行行业惩戒都不过分。

第三阶段:金融、保险等手段介入。产业运营的最高阶段,必然是金融和数据阶段。除了现金流管理外,旅游行业的金融渗透率并不是很高,对金融创新工具、方法应用并不充分

对旅游B2B 而言,亦可借鉴工程等领域的保险、再保险等行业经验,让金融工具充分介入旅游产业运营,切实保护投资者、经营者、消费者的利益。在此领域,投资者其实很有话语权,如旅游B2B 平台在进行融资的时候,要求企业进行企业保险及再保险的安排。旅游B2B 市场当前的危机,不在于商业模式,而在于商业信用面临崩盘的危险。如何重建行业信用,除了诚信者继续坚守正道,不因个别失信者的失信行为丧失信心,更需要在行业之外建立诚信防火墙,避免行业的彻底沉沦。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