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拍网创始人李君彦:做深、做细,为网络拍卖破局

Feijiu网 2016-04-05 10:50:35

随着B2B电商的火爆发展,涌现了诸如聚拍网,找钢网找煤网特色突出的网络平台,从聚焦业务到聚焦地区各有不同。聚拍网正是这种聚焦战略发展模式的典型企业之一,找准市场位置,垂直化发展,深耕于B2B拍卖是聚拍网努力的方向。

p6.jpg

精准的市场定位是B2B企业发展的基础

“目前,无论哪个市场,竞争都太激烈了。电商领域更是如此,一些行业巨头因为拥有雄厚的资本实力,发展略好一些,但是规模小的企业如在夹缝中生存,所以在电商的细分市场上找准自己的定位很重要。”聚拍网的创始人李君彦分析道。

据李君彦介绍:聚拍网创建过程是相对比较成熟的,整个商业模式都是在废旧物资交易的过程中摸索出来的,所以聚拍网可以快速切入行业拍卖领域。此外,李君彦还调研了国内已存在的网络拍卖企业,发现并没有一家网络拍卖公司专业化做废旧设备拍卖。

聚拍顺应B2B发展的浪潮成立之后,坚守发展初衷,精准定位,服务于再生资源行业的大中小企业或者个体,这些人多为产业链中的加工者和生产者。目前,聚拍网的拍卖服务范围以废旧设备、厂房资产为主,也涉及公车和房产,先后与中石化、神华集团、华能集团、华北制药、徐工集团等达成长期合作关系,这从侧面说明了聚拍网避开行业巨头,做差异化的拍卖服务是顺应了市场发展要求,满足了客户的潜在需求。

垂直化整合式发展才能打造核心竞争力

从国内B2B电商发展的整体来看,业务多元化、行业多元化和服务纵深化是趋势。在互联网时代,信息近乎透明,一种发展模式形成之后,很容易被模仿和复制,由于激烈竞争,企业积累的优势很快就消失了。对此,李君彦认为:“做B2B电商,只有垂直化发展,纵深于拍卖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才能形成企业独特的综合实力,不至于被对手快速模仿而被市场淘汰。”

笔者了解到:聚拍网目前有360万注册用户,由于依托中废通公司Feijiu网,仍有3000万的用户数据可以开发,并且聚拍网已经拥有了一支专业化的服务团队。之后中废通公司将建立自己的物流服务团队,融资平台等,逐步形成融合整个产业链的综合服务网点。

市场价值是检验企业能否长期发展的标准

“B2B电商做大之后,可能会涉及到风投介入,还有可能面临被行业巨头收购的命运,但这至少说明这家企业是有价值的。”李君彦说,“我们的目标是努力做一家有价值的企业,给行业人员和客户带来长期利益。”

目前电商发展风起云涌,很多人担心这种发展是一种泡沫。笔者认为泡沫是必然存在的,例如一些电商企业通过借势风险投资资金短期做大。但是并没有真正解决行业存在的问题,不能使企业走出发展的困境,这样的企业就会慢慢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所以经得起市场考验的电商企业必是在某个细分市场领域扎根,满足了客户真正需求,并推动了行业发展的企业!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