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废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能给废旧行业带来什么?

Feijiu网 2016-03-03 10:53:35

去年11月10日,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成为各大媒体上的高频词汇,截至目前为止,农业、钢铁、能源等诸多行业已经拉开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序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浪潮中,废旧行业会受到哪些影响呢?又有哪些市场机遇呢?

u8.jpg

什么是供给侧结构型改革? 

“所谓供给侧改革是指发生在投入侧而非产出侧的改革”,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表示。经济学中一般将供给侧划分为劳动力、土地、资本、(Feijiu网官方微信:chinafeijiu) 创新四大要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旨在调整经济结构,使要素实现最优配置,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数量。基本措施包括:化解产能过剩、降低企业成本、消化地产库存和防范金融风险四个部分。 

目前废旧行业进入门槛比较低,企业以低成本投入为主,产品的附加值较低,受到生产技术的制约,大部分废旧行业存着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国内最大的废旧物资交易平台Feijiu网创始人李君彦介绍:“以废塑料行业为例,国内废塑料回收加工企业普遍集中在东南沿海及山东、河北、河南等下游产品需求地,企业规模以中小型为主,甚至存着众多的家庭作坊,产品生产简单,企业之间价格竞争严重。” 

由于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再生资源产品价格被迫下降、需求不足、利润降低。李君彦告诉笔者:“以钢铁为例,地产低迷,使得钢铁需求不足,导致国内中低端产能过剩,使得废钢废铁价格不断下调,部分企业已资不抵债,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但由于资产庞大、就业人员多、社会影响范围广,企业资产处置、债务处理困难,一次性关停难度大,退出渠道不畅,仅能依靠银行贷款维持生产,最终沦为僵尸企业,占用了大量社会资源,拖累整个行业转型升级。”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机遇 

从产能过剩来看,可以发现主要是中低端产品供过于求,因为国内市场尚有许多需求并没有得到满足,仍要借助外部供给予以补充。2016年1月4日总理的一席话,引起了国人的关注。“去年,我们在钢铁产量严重过剩的情况下,仍然进口了一些特殊品类的高质量钢材。”李克强说,“我们还不具备生产模具钢的能力,包括圆珠笔头上的‘圆珠’,目前仍然需要进口,这都需要调整结构。” 

在化工产品中存在着同样的问题,国内向国外输出廉价化工产品,但是又因能力不足无法生产紧俏产品。实际上有相当部分产品国内企业通过努力是能够生产的,如果一些企业能够顺应时机进行技术改革,不但化解了过剩产能,还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找到了发展的机遇。 

例如,再生塑料可以通过改性升级,令产品达到增强、增韧、抗冲击的效果,利润空间也随之提高。 与国内所有企业一样,废旧行业的企业家可以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现市场需求紧俏产品,革新生产技术,也可以通过跨界合并重组谋得发展机遇。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