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回收B2B平台「笨哥哥」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由华创资本投资

张耘溪 36氪 2018-04-10 09:46:36

36氪获悉,结合机械科技、生物科技与垃圾分类环保回收行业的互联网公司笨哥哥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华创资本投资。包括早期的投资机构和战略投资者在内,笨哥哥成立一年半的时间内已完成五轮融资,目前,笨哥哥已成为“回收+互联网”领域融资轮数最多的企业。

笨哥哥创始人桂博文告诉36氪本轮融资完成后,平台将搭建共享废品回收体系,快速拓展在全国的业务,建立连锁化打包站和回收资源共享平台,使回收行业数据化、可追溯。

桂博文表示:

B2B领域最重要的是效率和生态,价格战对于这个行业没有意义,抬高价格获得的客户不仅不会带来利润也不会有黏性。本轮融资将用于行业人才培养,将笨哥哥模式复制到更多的地方。

11.jpg

笨哥哥创始人&CEO桂博文

自2016年成立以来,笨哥哥以其科技化的分拣工厂为中心,采用自营与撮合相结合的方式,建立了完整的回收体系,服务企业及回收人员。其拥有自主研发的企业端、回收端、工厂端、物流端等管理工具及SaaS平台,实现了回收链条的数字化、标准化,对废品实现从产生到再利用全过程的管理监控。36氪曾做过详细报道。

目前,笨哥哥已经在北京、天津、内蒙、江西、河北、广东等省区开展业务,拥有12座科技化分拣工厂,仓库占地6万余平方米,城市内支线物流货车100余辆,日吞吐量达到2400吨,平台上的客户总数超过15000个。

12.jpg

笨哥哥打包站

传统废品回收要经过这一系列环节:三轮车(上门揽收)-城市配送-回收中心(临时存储)-打包厂(分拣、打包)-造纸厂,造纸厂生产后卖给加工企业,最终变成可供客户使用的纸类产品、使用后成为废品,如此往复循环。从用户到造纸厂,最高利润空间达100%,不过中间环节基本都是分散的。

2015年曾涌现一批O2O回收企业,如九贝壳、再生活等,模型中最大的问题是低客单价、高物流成本导致难以盈利。一年之后,如今的回收企业纷纷转向2B——商户可以产生稳定的供给,且每次都可以回收几十、上百公斤废品,客单价更高,可以最大化分摊物流成本。

和其他废纸回收类平台不同的是,笨哥哥采用B2B模式,配合电商业务的销售规模,结合零散回收用户,使回收、分拣、称重、打包、销售形成标准化流程。笨哥哥创始人桂博文告诉36氪,流程标准化后,回收效率相较传统提升了10%,单个分拣中心利润一年可增加300-1000万元。

本轮投资方、华创资本合伙人王道平表示:

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发展循环经济的内在要求。在这个数万亿级市场规模、长期缺乏创新的巨大行业,笨哥哥以先进技术来结合传统产业,团队在创业短短时间里实现了高速发展,已构建起极具拓展性的商业模式来整合市场资源,成为环保回收行业的平台型企业。我们坚定看好笨哥哥未来产生出巨大的商业价值与社会效益。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