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惠民张一春:聚焦本质回归 铸就产业未来

张一春 托比网 2018-12-26 23:32:25

2018年12月21-22日,由宁波市经信委、宁波市商务委、宁波市口岸打私办、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政府主办,托比网承办的第五届中国产业互联网大会在宁波成功举行。大会围绕“下沉、耦合、协同”三大主题,对中国产业互联网的发展进行了全面总结,对未来也进行了全面展望。来自宁波市各级政府领导,以及全国各地近1500名企业家、投资人参与了本次会议。大会现场30多位大咖分享了对于产业互联网和行业发展的独到见解。

中商惠民张一春接受了托比网的采访,以下为采访视频:

https://v.qq.com/x/page/p0818bq6ki3.html

以下为中商惠民董事长张一春在2018年产业互联网大会上《聚焦本质回归 铸就产业未来》的精彩演讲实录,经托比网整理发布,以飨读者!

2018年即将过去,2018年对各行各业来讲,包括对于我们B2B行业来讲,都是比较苦的一年。但是今天依然能看到这么多的企业家齐聚在宁波这个地方,参加产业互联网大会,说明在座的各位还都是非常牛的。

2018年对于企业家来讲也是相对焦虑的一年,中美贸易战、金融去杠杆、股票“跌跌不休”等等,都给企业家带来很多焦虑,不知道行业未来会怎么样、不知道企业未来怎么样。所以我觉得这次我们整个宁波产业互联网的主题是非常好的,“下沉、耦合、协同”。整个B2B行业来讲,包括快消品B2B行业来讲,经过几年发展从过去的泡沫、浮躁下沉到地面。这里面需要的耦合和协同,体现了产业互联网的核心主题。

因为现在大家都在讲产业互联网,那么到底产业互联网应该是怎么样的方向?他跟我们传统的产业、实业以及互联网行业有什么不同?本来今天我讲的主题是消费升级,后来改了主题回到产业互联网。

从我这几年从事快消品ToB行业以及对于互联网的理解,我想分享几个观点。

blob.png

第一个互联网上半场,我认为流量已亡,或者在整个ToC或者在流量体系里面,已经走到了顶端,他会形成一个下行的趋势。所以过去以流量为中心、流量为核心、流量为本的企业,要认真看待未来的趋势。

那么互联网的下半场到底在哪里?你们有没有发现从2017年开始,整个BAT包括京东一些巨头,纷纷把他们的业务下沉,下沉到哪里?叫实业为本。那么很多传统的企业、传统的行业,面对互联网到来的时候,通常会有两种不同的心态。第一种心态是叫瞧不起、看不上。第二种心态是狼来了心态,我该怎么办很焦虑。这两种心态都是不对的,传统的行业首先要学会拥抱互联网,只有拥抱了互联网,才会有产业互联网的今天。到底在产业互联网这个板块,传统企业或者现在所谓叫产业互联网,应该怎么做?我归结了两个方面。

第一个要有实业家的心态,不要那么浮躁。在过去几年,在资本狂热的几年,ToB行业应该说非常牛的。我们这帮人都会觉得自己很牛,因为那时候资本市场很火,大家的行业很热,钱天天恨不得追着你跑,但是我觉得这个时代过去了。所以2018、2019年,现在是一个分水岭,2019年这个行业对你的挑战会更大。为什么我们要需要一个90后的思维?作为产业互联网来讲,纯粹有实业家的心态远远不够,需要有90后思维。那么90后什么思维?两个思维。一个叫求新、一个叫求变。如果你没有这种心态,没有求新、求变的心态,你是赶不上产业互联网的发展速度。所以这是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我的观点。

产业互联网体现的核心价值,我认为是要协同。产业互联网要解决两个问题、达到一个目的。一个是内的问题、一个是外的问题。内部解决什么问题?内部要解决效率、沟通、留存再造的问题,要解决成本、效率,如何提高效率、如何降低成本的问题。通过留存的优化、协同、ERP等等技术创新。第二方面解决外部问题,链的问题,产业链问题,你的上游下游供应链体系,也是解决效率问题,也是解决成本问题。产业互联网最大的价值就是最大化提高了效率、最大化降低成本,通过互联网、通过大数据、通过云平台、通过云计算、通过AI等等,达到这两个目的。

但是最终来讲实现的价值是什么?效益。不管是提高效率、还是降低了成本,没有效益就没有价值。所以我今天为什么讲产业互联网要回归本质,回归商业的本质?商业本质就是赚钱,营利是本质。所以大家在座都是ToB行业,包括快消品行业来讲,一定要回归聚焦商业本质,要营利。这也是作为中商惠民今年以来一直探讨的问题,就是我下一步的方向应该怎么做,回归到我们营利的主题。不要再烧钱了,踏踏实实重建项目。

昨天晚上在整个快消品内部有个CEO的论坛,我觉得非常好,大家都放下了面子,摘掉了面具,回归到行业的本真。我讲了一句话,我说快消品这个行业B2B,包括其他行业也是如此,现在需要团结、需要整合。这个行业我打一个不太恰当的比喻,我说这个行业如同一般乞丐在大户人家的门口抢骨头,还在高兴地说我抢了多少,我那个比较好吃。区域的ToB,在笑全国的ToB,全国的丐帮在笑区域的丐帮,还不都是在抢骨头吗。因为整个ToB行业,在整个全国来看,他的占比还是非常低的,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这个时候需要我们行业一起团结起来,这才是ToB行业的正道。

所以我觉得对于我们这些ToB行业来讲,2018年是苦逼的一年,2019年有可能是更苦的一年,这时候我们更加需要下沉、需要耦合、需要协同、需要抱团取暖。

这里面我觉得作为我们企业家,不管ToB行业也是一样,在做产业互联网的时候,要想好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我要什么?要什么是企业的目标,我的方向在哪里,或者说我们这个平台目标在哪里?要想的非常清楚。这个平台、这个目标能不能实现?这个目标是真的目标还是虚的目标,还是就是在行业里面吹牛的,这个一定要想清楚。这点如果没有想明白,就如同做一个业务方向一样,我的目标方向我是不清晰的,那么你所有的东西都是不匹配的。

第二个你要了解你有什么?就是说你做这个行业,凭什么你来做?或者凭什么你成功,或者你的优势资源到底是什么?你一定要想清楚。技术、资金、人才、团队还是什么?我拿什么跟别人竞争?我的优势是什么?

第三个我缺什么?我在这几年发展过程当中不停思考,我说中商惠民缺什么?因为我们摔的跤、走的路、吃的亏很大,可能很多人都说这是创业者都在交的学费,但是学费也可以多交一点,有时候也可以少交一点。如果你想明白了你要什么、想明白有什么、也知道缺什么的时候,你的学费就少交一点。所以我们要了解自己的短板在哪里?那么如何利用产业互联网、如何利用大数据、如何利用人工智能等等,来提升自己的优势,补足自己的短板。我也希望跟全国企业家探讨这个问题。

所以对于我们产业互联网来讲,我觉得一定要脚踏实地,一定要下沉,一定要接地气。要有一种实业家的心态,我称之为脚踏实地、锲而不舍、吃苦耐劳、不看眼前、立足长远,我依然相信产业互联网的明天,同样我依然坚信B2B行业的未来。谢谢大家!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