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调整生鲜生态:易果TO B,定位生鲜全产业链协作平台,盒马TO C,顺势接手猫超生鲜

李畅 新零售百科 2018-12-26 09:39:01

12月24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其生鲜业务围绕新零售战略进行升级调整,易果与盒马将深化合作,进一步打通线上线下,加速建设和升级生鲜供应链体系,推进全链能力。此外,盒马还将接手易果此前负责的猫超生鲜运营。

1

易 果 To B,盒 马 To C

在阿里新的生鲜布局下,易果将强化其生鲜全产业链协作平台的定位,发挥其供应链、冷链物流的优势,为包括盒马、大润发、猫超生鲜、饿了么在内的阿里生态内新零售、新餐饮进行赋能。

盒马则将为更多消费者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生鲜产品和服务,除了继续在全国范围拓店,还将同时负责猫超生鲜的运营。

此外,易果旗下云象供应链、安鲜达和新零售业务将在阿里生鲜业务矩阵中承担各自的重要角色。云象供应链将作为阿里大进口全球生鲜集采平台和国内生鲜资源组织者;安鲜达将发挥菜鸟冷链的角色,为阿里生鲜生态提供冷链物流服务;新零售业务将更加专注于生鲜赋能平台的打造,为全行业提供定制化的生鲜解决方案。

随着猫超生鲜的运营权由易果转至盒马手中,盒马和易果在阿里生鲜体系的定位也更加明确,即盒马to C,易果to B。

易果成立于2005年,是上线最早的B2C生鲜电商之一。从2013年8月到2017年8月的4年时间里,阿里连续4轮领投或追投易果。在阿里入股之后,易果一方面承担猫超生鲜的运营,另一方面开始业务转型,从2017年开始,易果就在慢慢地弱化“电商”标签,聚焦于产业链体系的搭建。

2017年12月,易果和鲜生活联手改造了好邻居便利店。易果通过商品供应链、物流供应链、流量运营等多维度推动好邻居线上线下一体化。

2018年1月,易果生鲜联合创始人金光磊参加论坛时提出,生鲜新零售竞争应遵循“木桶效应”,决定胜负的不是跑的最快的那环,而是其短板。“最大的短板也是生鲜领域最大的难点,这些难点是做生鲜绕不开的点,也是必须要走的窄门,只有在核心问题有深刻的认识和完全的心理准备,才能在生鲜新零售的方向上,把控好整个路径和节奏。” 

在生鲜行业,生鲜产品具有短保质、冷链配送难、非标准化等痛点。生鲜的仓库储存、货物损耗、成本、配送、价格等各个环节都是新一代生鲜新零售会遇到的问题。

易果经过13年的发展,通过打造“生鲜云+”战略从云象供应链、安鲜达冷链物流、易果新零售三个维度,以模块化、标准化的形态解决生鲜痛点,赋能新零售。易果目前覆盖了全国15个地区,布局了24个物流基地,冷链服务安鲜达覆盖了310个城市,建立了常温、冷藏和冷冻三大温区。

“盒马相比易果,总体处于更前端的形态,我们现在的供应链和盒马是有合作的。而且盒马从阿里的生态链来说,我们互称同学,这里面大家还是有资源上面的很多配合。”2017年3月的联商网大会上,金光磊就曾提到,易果和盒马,同为阿里生鲜布局的内部关系。

 “易果未来是生鲜新零售的军火商,是提供枪支弹药的。”金光磊曾在采访中表示,未来会把易果的供应链体系变成一套解决方案,真正的做一个U盘,对任何一种业态都能提供一揽子服务。

2

阿 里 梳 理 生 鲜 生 态 重 叠 业 务

blob.png


阿里巴巴方面称,过去几年,易果从垂直生鲜电商升级到生鲜新零售运作平台,实现了猫超生鲜连续三年业绩翻番。

盒马门店已经进入全国16个城市,数量突破100家。盒马方面表示,作为阿里生鲜业务的主力军,盒马接手运营猫超生鲜业务,将更大程度发挥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的优势。

随着盒马在阿里生鲜生态内的崛起,由易果运营的天猫超市生鲜频道与盒马业务和后端供应链都出现了重叠和重复建设。12月,盒马启动了覆盖全国核心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西安、杭州等)的冷链供应链网络和生鲜加工基地的建设。据初步统计,盒马在北上广深一线大城市同时开建的一体化供应链中心有三四千亩的土地规模。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盒马鲜生CEO侯毅称,盒马还将在武汉做大规模农业和养殖业的投入。盒马希望通过调整生产链路、重构供应链体系,大幅提升效率,降低成本。

因此整合梳理势在必行,易果和阿里生鲜共同打造运营了上游的云象供应链业务,易果下游端安鲜达冷链物流现已成为天猫超市“三公里理想生活圈”的附属业务,易果中间端的天猫超市交接给盒马。

猫超生鲜运营权的转变也体现出了大天猫体系的转型。今年6月,天猫总裁靖捷就表示,两年前,天猫管理团队便认为,传统电商时代已经过去了,天猫正在开启线上线下数字化的新零售时代。同时,天猫APP将进行全面改版,会融入一些线下的物理场景和元素。今年11月,阿里调整组织架构,将天猫升级为“大天猫”,并形成天猫事业群、天猫超市事业群、天猫进出口事业部三大板块。其中天猫超市的战略地位得以提高,由阿里原CEO助理李永和担任总裁。

此前天猫生鲜板块包含传统的B2C业务,还有淘鲜达和天猫超市一小时达,后两者模式相近,与线下商超、便利店合作,消费者通过淘鲜达或者天猫超市入口线上下单,由线下门店发货,做生鲜日杂的1小时即时配送服务。盒马这方面也一直是靠自营,此次盒马接手猫超生鲜,一定程度上也意味着天猫生鲜三块业务的融合。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