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B端开辟新赛道 彰显“流量生意”野心

陈元 电商报 2018-12-26 09:27:04

12月18日,瑞幸咖啡宣布开放API平台,将技术与服务能力输出给其它领域的合作伙伴。随着咖啡品牌的线上交锋战事升级,在加码布局B端业务的背后,瑞幸谋求做大“流量生意”的野心也愈发清晰。

blob.png

据《电商报》了解,所谓的企业API(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即通过科技赋能的超级接口,实现多元场景物联,这一模式在To B采购中有较高的标准化程度。截至目前,中国建设银行、上海浦发银行、顺丰等公司已经成为瑞幸在该业务的首批战略合作伙伴。

据悉,相比于传统B2B需要由企业采购咖啡优惠码的采购模式,而瑞幸企业API在采购方式、用户体验及结算方式上与这一模式有较大差别,可给予企业及用户更灵活、便利的消费体验,也降低了企业卡券管理的难度。

高盛数据显示,截止到5月8日,瑞幸咖啡运营4个月以来共获得130多万用户。另据瑞幸咖啡CMO杨飞公布的数据,截至11月底瑞幸咖啡门店数已达1700家,在12月底将提前完成开店2000家的目标。

尽管在C端迅速占据了庞大的用户基数,但线下咖啡消费场景仍由星巴克等巨头占据着更大份额。为避免与强势的对手正面交锋,瑞幸开始悄然将B端作为线下布局的突破口。今年8月有报道称,瑞幸咖啡以企业内部店的方式,将店面开进北京部分核心商圈及写字楼。此外,在瑞幸咖啡的App及官网,亦可以发现醒目的企业用户注册通道。

分析认为,“烧钱买流量”的投入模式尽管可以撑起漂亮的运营数据,但倘若产品及服务无法带动用户忠诚度提升,则往往难以摆脱用户留存率低的弊端,长远来看,瑞幸这一投入模式将难以为继。因此瑞幸积极开拓B端用户,或许也存有“对症下药”的意图。

瑞幸咖啡副总裁李军表示,咖啡具有小额高频及日常刚需两大特点,对于一切有会员和福利体系的企业及平台,咖啡是最适合的兑换和消费品。

因此,通过接入瑞幸企业API,借由用户在众多应用场景日常的咖啡消费,合作企业可借此增加自身平台或APP的用户黏性,提高平台日活。而对于瑞幸而言,通过引导企业所拥有的员工、会员等消费,在直接获得更多流量同时,也意在挖掘更多潜在的C端用户。

李军还表示,更希望做到超级流量入口,未来向超级流量接口迈进,使瑞幸企业API开放平台真正成为一个无限场景、开放共赢的平台。从李军的表态来看,瑞幸在“流量生意”上寄予的野心并不小,并且随着在To B业务生态布局趋于完整,用户数据、消费场景等都有可能成为其挖掘流量变现的资源。

然而也有观点认为,不同于单纯做流量运营的流量入口,在流量接口模式竞争中,更强调品牌溢价,至关重要的是作为开放的接口平台上,合作企业伙伴的数量和质量。目前瑞幸在这方面,尚未建立起完善的体系及模式,向超级流量接口迈进之路显然也不会平坦。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