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布局菜鸟物流,入股中通,背后的目的到底是什么?

综合 2018-06-06 21:27:52

5月29日,阿里巴巴、菜鸟和中通快递宣布达成战略投资协议,阿里巴巴、菜鸟等向中通快递投资13.8亿美元,持股约10%,面向新零售的快递、末端、仓配、跨境等方面共同探索新物流和行业数字化升级。

18.jpg

此前,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菜鸟网络董事长张勇曾表示,中通有覆盖全国的优质服务网络,是阿里巴巴和菜鸟的重要合作伙伴,双方表示将持续推进零售战略,开辟物流新赛道。

马云布局菜鸟物流,入股中通,背后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呢?

“在此时投资中通,是在恰当的时候做恰当的事。”

阿里巴巴2018财年一季报披露,菜鸟网络日均协助投递包裹5500万个。

5月31日,马云宣布菜鸟将建设一张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其中包括,在中国国内打造一个24小时的货运必达的网络,实现(占GDP)5%以下的社会物流成本。以及,沿一带一路、按e-WTP(电子世界贸易平台)在全球范围内实现72小时到达的全球物流网络。

“在电商巨头构建的数字供应链生态里,京东和阿里一方面因为通过海量消费订单,反制生产企业,占据物流订单的超级蓄水库;另一方面借助大量商品掌握互联网消费的入口,占据了物流订单的虚拟水龙头。

国内快递企业中除顺丰有大量商务件和自营电商外,多数快递企业寄生于阿里系的电商件订单池。

“菜鸟离不开这些快递公司,阿里系庞大的订单需要他们去做配送等物流环节的执行,所以他们之间有极为紧密的合作,但阿里系的单量占据70%-80%的业务量,菜鸟又占据数据和仓储两个最有价值物流环节,这让快递企业没有安全感。”

2017年9月阿里巴巴对菜鸟网络投资53亿元,持股由47%升至51%股权,并计划投入1000亿元人民币,用于数据技术、全球超级物流枢纽、智能仓库、智能配送等方面投入。

在菜鸟联盟中,除了业务合作之外,阿里巴巴及菜鸟网络还与不少物流企业存在投资关系。

“我们在不断投资物流公司,可能是对中国(物流业)未来最有信心的公司之一,因为只有对未来有信心才敢于投资。”马云称。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