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普洛斯的新故事

嘉逸 2018-05-21 16:02:28

1998年,34岁的杭州小伙马云在杭州四处向人兜售中国黄页,他被很多人骂成“骗子”,尽管如此,前一年营业额达到了700万的奇迹。

8.jpg

这一年,28岁的王卫在广东顺德创立顺丰速运5年了,顺丰已经在局部垄断了深港货运,在顺德到香港的陆路通道上,70%的货由顺丰一家承运。

这一年,26岁的梅志明还在外企打工,他代表外企与中国银行鞍山分行协商,期望收购鞍山玻璃厂。

5年后,中国电商业遭遇2003年“非典”寒流,阿里巴巴超过500人被隔离,是当时为止规模最大的,让整个杭州都如临大敌,面临了前所未有的危机。

这一年,刘强东关闭了12个连锁店,短短21天亏损800多万。为寻找出路,员工建议在网上卖光盘,第一笔网上订单金额为98元,刘强东开始看到电商的巨大威力。

这一年,31岁的梅志明代表Prologis(普洛斯的前身)在上海建立了第一个驻华办公室,出任中国区董事总经理,这里是普洛斯中国的雏形。

20年后,马云带领的阿里巴巴成长为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市值5000亿美元。

20年后,当年打工的梅志明,成为了普洛斯的首席执行官、联合创始人。

普洛斯的“物流生态体系”

当今世界最耀眼的明星——亚马逊、阿里、京东,贝佐斯、马云、刘强东,用互联网实现了零售变革。

但是,那些零售业态中最基础的产品,它们是如何存储、分拣、流通的?这些千千万万小商品的流通之路,一笔一划构筑成了普洛斯的物流帝国。

全球物流行业巨头——普洛斯(GLP)成为了商业基础不可或缺的水和油,随着电商的逐渐渗透,其对上下游生态的延伸更不断激发人们的想象空间。

细心的人会注意到,普洛斯的英文名称已经由Global Logistic Properties变更为字母缩写”GLP”。“我不想让公司名称来定义业务,而是要让业务自我定义。我们现在谈及普洛斯时,人们自然会联想到仓库。希望从现在开始的五年后,说起GLP,人们会联想到更多的东西。”2018年5月2日,一向低调的梅志明开始对外说话了,他期望普洛斯会成为一站式服务商,可以满足亚马逊、DHL、阿迪达斯等客户的整体配送需求,成为“物流生态系统”的供应商。

在梅志明的构想里,普洛斯不只是一家提供仓储空间的物流地产商,而是一家全球化的物流解决方案供应商,以合作伙伴的身份帮助客户降低物流成本、提升运营效率。

今年1月22日,普洛斯宣布从新加坡证券交易所退市。由厚朴投资、高瓴资本、万科、SMG、中银投资等组成的长期投资者以每股3.38新加坡元进行收购交易,估值约为160亿新元,折合约790亿元人民币。

15年里,梅志明带领普洛斯成为全球数一数二的物流基础设施提供商和服务商。

普洛斯在中国物流地产业的市场份额超过第二名到第十名的总和,牢牢占据了一线城市核心交通枢纽区域,向亚马逊、京东、菜鸟等电商提供高标准仓库。

至2018年4月,普洛斯在中国拥有3300万平方米的物业总建筑面积,物流园区分布于38个城市和地区,基本形成了覆盖中国主要空港、海港、高速公路、加工基地和消费城市的物流配送网络,主要业务包括普洛斯物流园和环普产业园的物业开发、运营管理、基金管理和物流金融。

目前,普洛斯已与全球近20家机构投资者合作,管理的资产总价值达500亿美元。

在梅志明的构想里,普洛斯提供的是整套基础设施服务解决方案,深度“链接”到各个环节。

其实,普洛斯物流生态体系战略早已经在全球开始了探索。

早在今年3月,普洛斯与博枫资产管理公司(Brookfield Asset Management)组建了一个价值20亿美元的合资企业,在其中国屋顶的约2000万平方英尺(约10%)的屋顶安装300兆瓦的光伏发电项目,租户可以从可再生能源供应中受益。

隐山基金100亿投资物流生态

全球视野,下注中国——梅志明正在构建新的物流生态体系,以期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中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重为14.6%,虽然比前两年有所下降,而美国只有9%——相较之下,中国物流行业还有很多提升效率的空间。

普洛斯完成全面私有化后,加速布局中国市场,瞄准物流科技,提高传统物流行业效率。

今年1月,普洛斯先后与中国人寿、平安不动产、海航集团达成战略合作,频繁的动作明确了普洛斯下一个新目标。

5月11日,普洛斯正式宣布设立隐山基金,专注于投资物流生态领域。隐山基金本期目标总额为 100 亿元人民币,是国内首个物流生态领域投资的专项基金。

中邮资本等领先的长期机构投资者与普洛斯中国联合投资,普洛斯中国的私募股权基金平台隐山资本将担任基金管理者。

“隐山基金将主要投资于智慧物流生态系统领域,着眼于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投资方向包括食品供应链和冷链物流、现代物流集成运力体系。该基金未来可能再度开放募资扩容,增设美元子基金。”普洛斯中国区首席战略官、隐山资本董事长及管理合伙人东方浩表示。

而其实,普洛斯早在2015年便开始在仓储物流上下游——机器人、自动化及大数据等领域投资布局。

普洛斯先后投资了车货匹配平台卡行天下和福佑卡车、城市仓配服务商上海际链网络(Glinenet)和驹马物流、专线运力众包公司壹米滴答等。

2018年4月2日消息,物联网科技公司G7与普洛斯、蔚来资本联合宣布,将共同出资组建由G7控股的新技术公司, 研发基于自动驾驶、新能源技术和物流大数据的全新一代智能重型卡车,探索创新物流资产服务模式。

新技术公司将依托G7对物流行业的理解和海量实时数据、普洛斯的全球开放物流生态体系以及蔚来资本的丰富汽车产业资源,通过广泛的产业合作和跨界资源整合,前瞻性地定义下一代智能化物流运输工具,研发高效、安全、易于管理的自动驾驶新能源智能重型卡车,构建人工智能时代的物流资产管理和服务新模式。

“普洛斯致力于运用数据让物流资产发挥更大效能,从而帮助客户提升效率、降低成本。见证见证和参与这一技术创新过程,普洛斯将长期坚定地支持物流领域的科技创新和绿色清洁能源领域的应用探索。”梅志明在组建新技术公司时表达了他的愿景。

东方浩介绍,在中国孵化的一些物流技术比如快递机器人,可以通过普洛斯在美国的网络进行推广,一些知名的美国企业是这些技术的客户。我们希望助力中国领先的技术‘走出去’,也将国外先进的技术‘引进来’,实现双向循环。

“隐山基金初期募资100亿人民币,但国内外机构投资者的参与需求强烈,该基金未来可能再度开放募资扩容,增设美元子基金。”东方浩透露,未来隐山基金的发展,也将促进全球物流生态体系的完善,实现跨境物流资源的互联互通。

而实际上,梅志明和他带领的普洛斯一直受到海内外顶级投资机构的追逐。普洛斯私有化过程中,参与的机构资金锁定期为8年。

许多人希望能持续投入更长时间,其中包括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

“普洛斯是一项长期投资,”张磊说,上市时,高瓴资本拥有普洛斯8%左右的股份,并且在私募股权中占据了22%的份额,“现在,这不仅仅是一家地产公司,而且还是一家具有很大价值的平台公司。”

隐山基金的出现,在物流行业内引发冲击波。一位物流资深人士感慨:巨头普洛斯加速物流行业科技化,引发鲶鱼效应,整个物流生态体系加速融合,快速迭代升级。

隐山资本,开始在中国物流版图上显现。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