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比现场丨不止于车油,货车帮宣布又要进军煤炭运输!

朝颜 托比网 2018-06-04 19:12:40

托比网现场报道,6月4日,货车帮与鄂尔多斯空港物流园区共同建立的“鄂尔多斯煤炭运输平台”宣布正式上线。同时,呼包鄂榆城市群物流企业基地也正式揭牌。

据介绍,鄂尔多斯煤炭运输平台将致力于鄂尔多斯煤炭产业运输的“开始200公里”,以短途运输为主,补充鄂尔多斯煤矿产地到铁路的公路运力。同时,通过货车帮的大数据能力,帮助鄂尔多斯本地的煤炭运输实现信息化、集约化。

据托比网记者了解,2018年1月16日,货车帮与鄂尔多斯空港园区达成合作;2月6日,货车帮(鄂尔多斯)科技责任有限公司成立;3月10日,公司孵化的“鄂尔多斯煤炭运输平台”试运营。经过近三个月的沉淀与积累,“鄂尔多斯煤炭运输平台”正式上线。

9.jpg

鄂尔多斯商务局方面表示,作为煤炭产地,鄂尔多斯每年向外输出的煤炭货量巨大,但因为当地货车运输的向外性,导致大量物流税收流失外地。同时,传统的物流方式导致当地煤炭运输面临信息不透明、调车效率低下、运力不均衡等问题。而货车帮的赋能,可以实现数据化的交易结算,在降本提效的同时,实现大量散乱司机的集合与规范化管理,有利于鄂尔多斯煤炭运输的建设。

货车帮副总裁陈永胜则表示,货车帮的优势在于通过货运大数据实现市场资源的配置,通过算法计算实现货运供需平衡,“我们是在做煤炭运输的智能化,提供的是基础设施。”

多路径发展 从ETC到物流界淘宝

托比企业数据库显示,货车帮于2011年正式上线;2017年11月货车帮与运满满战略合并成立满帮集团,并于2018年4月完成满帮集团19亿美元的第一轮融资,创下B2B平台有史以来融资最高纪录。而经过多年的耕耘与积淀,货车帮也从车货信息匹配平台变为如今的货运综合服务平台,目前涵盖业务包括信息撮合、支付交易、金融保险、ETC、车油等多个领域。

货车帮副总裁陈永胜向托比网记者表示,公路货运的核心是卡车司机,除了传统的找货问题之外,司机也面临着诸多难题。“成本是司机普遍关注的问题,其中过路过桥的费用就占成本的30%。”ETC由此应运而生,但它的消费场景却并不匹配。

中国货运市场中的ETC卡多由带有政府职能的管理机构或银行来发放。然而无论是哪一方,都远离于货车司机的消费场景。同时,ETC除了作为一种支付手段之外,也是一种重要的车辆识别工具:“从A到B,在运行的过程中司机拥有多条路线可以选择,而在公路上一般采用的摄像头识别却极其容易受到气候、环境、遮挡物的干扰,但ETC是通过信号识别,是有效识别率大大增强。”

此外,政策推动也为ETC持续增长的市场空间提供了可能。从2018年7月1日要开始实行的营改增政策,使得货运物流企业只有获得ETC,才可以获得增值税的发票,以作为进项税抵扣的重要支撑。

做大宗运输?不,是做定制化运输!

ETC市场的增长可期,同样也不能忽略公路运输的动力——车油。陈永胜介绍,过路费已经占据司机成本的三成,而车油费用却几近五成。数据背后带来的空间,让货车帮从2017年起便不断加码车油市场,目前已与全国3000多个油站达成合作。

对于车油市场的不断开拓,陈永胜也表示,车油是公路货运的刚需所在,无论是市场规模,还是市场增长,甚至于可见的盈利空间,都意味着货车帮未来将继续深化车油布局,加大油品业务的市场规模。

而此次货车帮又进军煤炭运输领域,是否意味着货车帮接下来要开始做大宗运输的生意?对此,陈永胜表示:“铁路和公路的结合只是开始,货车帮与煤炭运输的融合也只是开始,我们要做的不只是大宗运输,而是对外输出定制化的运输能力。”

“满帮已经有足够的实力去输出这种个性化的运输能力,此次鄂尔多斯煤炭运输平台就是最好的例子。因地制宜,在专业的市场里,实现专项业务的合作,在交易平台的基础上,输出我们各项综合的物流能力”,陈永胜显得信心满满:“这只是开始,却远不是终点。”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