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娃:通过打造单品爆款整合优化印刷行业供应链

戴俊雅 猎云网 2017-06-01 09:33:46

印刷行业是每个人生活和社会发展都离不开的行业,随着人工成本上升、印刷产能过剩、环保问题日益凸显,传统印刷企业面临转型升级,运用互联网,使交易流程更为快捷便利,采用电商模式是许多企业转型的方向。

印刷行业是万亿级市场,但互联网所擅长的“价格战”在这个行业却难以发挥作用,因为行业的平均利润率并不高,如合板只有10%左右。同时,激烈的竞争下,商品同质化严重,产品创新性不足,难以标准化,都是这个行业存在的问题。

葫芦娃创始人汪平杰告诉猎云网(微信:ilieyun),随着消费升级,如今的用户对于印刷的需求更加个性化,起订数量更少、价格更优惠、服务更快捷,互联网印刷所要满足的就是这类需求。印刷行业创新,首先要转变思维。

2016年4月,汪平杰启动了葫芦娃项目,之所以如此命名,是因为创始股东刚好7个。6月,网站上线,当月便开始盈利。

blob.png

葫芦娃是一个小批量印品工厂直供平台,连接商家和客户。商户入驻葫芦娃,上架自家产品,包括名片、宣传册、画册、手提袋、纸巾、喷绘、横幅旗帜、标牌、PVC卡、年历、文化衫等。面向的客户也是B端渠道用户,包括广告公司、打印店等。对于这些公司来说,他们想要通过提供差异化服务和扩充周边产品线来提升自身竞争力,但难以找到靠谱的供应商。葫芦娃所提供的,就是把小批量订单汇聚起来,把生产各品类商品的供应商也整合到供应链中,客户可在线下单,葫芦娃直接把订单分发至厂家,并提供配送服务、售后服务,保障产品质量。这样一来,打印店和广告公司为客户提供小批量的个性化产品便得到了实现。

不同于简单的采购平台,葫芦娃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对于印刷“爆品”的打造,通过“爆品”来推动传统公司转型。“爆品”有着品质保障,而且价格优惠。把渠道客户放在平台进行交易,增加与“爆品”相关的产品的曝光度,通过“爆品”的优化组合,让用户可以一站式采购相关产品,使平台流量聚集的同时也产生交叉消费,从而使渠道费用和单个客户的开发成本极大降低。目前葫芦娃品台已经拥有了名片、纸杯、广告纸巾、T恤、手提袋等十余款在全国市场销量遥遥领先的印刷“爆品”。

猎云网(微信:ilieyun)了解到,去年年底,葫芦娃获得蒙泰科技200万元天使投资。目前,已入驻61家商户,上线235个产品,注册用户1500个,交易额达30万。并计划在年底签约商家达200个,上线1000个产品,覆盖80%-90%的品类。

汪平杰认为,未来的印刷行业,人工智能会进入各个环节,取代人工,提升效率,形成规模效益,所以技术将是核心,这也是葫芦娃的定位:不是交易平台,而是技术型平台。

blob.png

与一般的印刷电商如阳光印网相比,葫芦娃面向的是渠道用户,是B2B2C的模式,一般的印刷电商面向的是企业用户,是B2C模式。而与同类平台型企业相比,葫芦娃的起步更早,积累了一定的商家资源、产品资源及用户,占据了先发优势。

葫芦娃创始人汪平杰有着十余年的从业经验,也是一个连续创业者,曾做过5年的个性化产品电商。在2014和2015两年期间,从事传统印刷企业转型方面的咨询和投资,走访了全国各地100多个城市500多家印刷公司。其余的6位核心创始人,也有着丰富的印刷行业经验。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