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号链牵手王的网 产融试耕进军包装领域

托比网朝颜 托比网 2017-02-10 13:38:28

托比网2月10日讯 日前,1号链宣布已于2017年初与王的网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已于近日召开项目合作启动会。此次合作双方将整合优势资源,以王的网平台为基础,实现“业务平台+风控平台”的闭环监控,加大白条服务,扩大王的网原有供应链金融规模。


1号链与王的网

据托比网记者了解,1号链成立于2008年,是定位于供应链大数据云风控服务的平台,致力于打造渠道倍增、运营外包、分销金融三大体系,主要提供金融支持、开拓渠道、代理运营等服务。王的网是专注于纸张包装的B2B电商平台。

一直以来,包装行业存在赊销严重且交易金额大等诸多因素,每年至少20亿-30亿的赊销金额,让应收账款违约风险巨大。而传统供应链金融很难满足企业资金需求,资金问题又逐渐成为供应链合作中的重大压力。

王的网负责人表示,基于原有平台交易数据和行业经验设定的风控,供应链金融规模有限,此次与1号链合作,无缝打通供应链金融风控管理平台与王的网业务前台的对接,1号链风控管理平台通过设置贷前供应链大数据征信、贷后供应链过程实时监控分析功能,动态识别风险,为王的网给平台用户提供白条服务风控授信时提供决策依据,再由平台相应的合作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信用额度,所有环节均在线完成,不受地域限制,企业也无需提供抵押物和担保。“这就如同为平台打造了一个‘造血功能’,帮助王的网形成了自己玩‘赚’供应链金融的能力。”

有行业人分析称,包装印刷产业规模空间巨大。根据中国包装网统计数据表明,最近十年,中国纸包装行业年平均增速接近20%。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统计,2013年中国印刷业总产值已首次突破1万亿元,整体规模居全球第二位,市场规模空间巨大。

而对于互联网供应链金融,行业人则猜测将是未来新方向,甚至B2B可能将要被金融化。公开资料显示,近年来,“产业互联网+供应链金融”逐渐趋热,阿里、慧聪网、量子金福、涂多多等企业相继推出相关战略计划,打造“产业B2B+供应链金融”。

托比研究认为,供应链金融服务已成为B2B电商平台的共识,随着行业的进一步发展,“产业B2B+供应链金融”已渐成趋势:“农业B2B+供应链金融”、“塑化B2B+供应链金融”、“外贸B2B+供应链金融”……融合供应链金融的发展趋势在各类产业中也将逐渐明显。而此次“包装B2B+供应链金融”的尝试,也正是迎合了纸张包装市场的发展需求,是供应链金融又一次在产业B2B领域的试耕。但究竟产融结合是否会成为B2B的潮流,可以长久立足于竞争激烈的市场有待时间进一步验证。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