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B领域创业那些年

火星 牛透社 2017-05-02 10:31:04

早上六点,天刚亮,王二笔就出门了。

今天已经是五一节,全国大大小小的公司基本都放假了,毕竟劳动人民也要休息。但从创业以来,王二笔已经是第三个年头没有放过五一节了。

每到这天,他都自嘲,国家应该给他发面锦旗——中华劳模。

走到楼下,听着小区里的鸟叫,一片祥和。他疲惫的脸上,不自觉的露出一丝笑容。

他的故事,还得从2011年说起……

blob.png

以理想为翅膀,从名企到创业

2011年,王二笔从同寄大学金融学专业毕业,进入千度公司。按理说,他这个专业,怎么也不该是进入一家科技公司做市场营销,但他的确就这么做了。

站在千度公司大门口,他心里想着:“我是有理想、有抱负的人,怎么能去银行、证券公司那种一眼就能望到以后发展轨迹的地方呢?这样追求创新、追求变革的科技公司才是我的归宿啊!”

工作一年,跳槽雅马逊,工资上涨50%,他愈发认定了自己所选的路是对的。

2014年8月,和大多数心怀热血的年轻人一样,他离职创业了。创业方向是做企业数据分析的SaaS工具,投资人是他在雅马逊的领导推荐的——振革基金合伙人马乾来。

第一次与投资人见面,谈了谈理想,谈了谈那些青春激扬的故事,投资人当即拍板天使投资1000万。王二笔也很懵,还没详细说项目情况呢,怎么就投了?

投资人很激动地告诉他:“我就是希望投资你这样的年轻人,有冲劲,有想象力。正巧我们正想投资一些数据分析相关的公司,我相信,这一领域在未来一定是中国创业板图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具体情况可以在之后的尽调工作中详细了解,这个事儿我们先敲定了。”

blob.png

听到投资人的话,王二笔暗暗下定决心,一定不要辜负投资人的期望!

于是,纤维数据就在王二笔的深入市场调研后,正式成立了。

二调公司业务,艰难求生

拿到了钱,有着足够的干劲,纤维数据1.0版本也正式上线了。尽管王二笔并非技术出身,但过去做市场营销的经历让他积累了不少企业资源,加上投资人的支持,比较容易的就拿下了十余家种子用户。

整整大半年的时间,王二笔都只睡四五个小时。只要醒着,就在琢磨:产品可以有什么新功能?哪家企业还可能成为客户?目前的销售团队是不是还不够专业化?

事实证明,王二笔的努力还是卓有成效,这十余家客户都对产品表示很满意,一些新的功能也总能让他们眼前一亮。

但也就在这个时间点,他发现了一个问题:随着企业用户的快速增加,各种纷繁复杂的需求就多了起来,原有的产品功能和架构并不能满足他们。不断有企业让他们做定制开发,做本地化部署。

在一段时间里,他们的确这样做了,也有了不错的收入。但此刻,在王二笔想要稍微放松一段时间的时候,他忽然觉得不应该是这样。

“我做的是款SaaS,不是在做项目啊!如果什么都要定制化,那我为什么不开个外包公司呢?你要什么我都可以做啊!”

王二笔越想越焦虑,第二天就宣布——纤维数据不再提供定制化服务,只提供标准产品。也正是这天起,王二笔每天咨询不同的行业大佬,不同的用户,这样一款标准化的产品该怎么去做。

从新的决策产生到进一步打磨产品,这一下来,已经到了2015年8月,王二笔每天还是只能睡四五个小时。

不但如此,销售打单再也没那么容易,没有多少大企业愿意为此付费,留下的不过是种子期的那些小企业。即便如此,那些小客户也在抱怨,产品太贵了,能不能降价?

王二笔意识到,当初的决策或许是错的。自己过去工作的两家公司,说到底还是TOC的企业,对于企业级市场的玩法,自己终究还是不熟悉。

公司再次调整了内部架构,一部分人服务大客户,做定制开发,一部分人主攻标准化产品

王二笔仿佛看到了企业级领域的千度公司正在崛起......

抑郁之下,退意萌生

公司完成了业务调整,但王二笔并没能省心。2016年初,从大学时就开始恋爱的女友向他提出了分手。

“你每天早出晚归,连个周末都不陪我。你看看人家创业,做个打车软件都融资几个亿,你创业比种田还累,也就融资几千万。你让我怎么相信你的未来?”

“但是我有理想啊,我的公司是一家伟大的公司!”

“2015年这么一个连我这种圈外人都知道的SaaS元年,你都只融了六千万,还敢说伟大,吃土去吧,分手!”

blob.png

王二笔的母亲得知他和女朋友分手,大病一场,劝他卖了公司,别创业了。他再次向母亲谈起了自己的理想和抱负,换来的却只是一生长长的叹息。

他想,自己为什么不是在消费级领域创业,做什么TOB啊?天天被人说2B,还一点不赚钱。整整一个星期,王二笔都没有过笑容。

他放下手头的工作,到了五台山,想听听佛法,以解心中烦闷。

“禅师,我是一个2B创业者,做数据分析的。创业压力太大了,我吃不好睡不香,起早贪黑,也没时间休假。尽管我这么努力了,还没人相信我能成,我也感觉到了迷茫。禅师,您说,我该怎么办?”

禅师一只手捂着胸口,闭上眼,沉默不语。

“您是说,不要焦虑,跟随自己的内心前行,不忘初心,就能得以解脱吗?”

禅师摇了摇头,说:“你给我走!我出家以前也是做2B创业的,本来出家后已经渐渐恢复了许多,今天又听到你说这些,心里堵得慌!”

2016年5月,不堪重负的王二笔终于决定,结束这次创业。尽管当时的纤维数据已经有了数百家企业用户,也未必比市场上的竞争对手差多少,但他太累了。每天都担心公司资金链断了,每天都担心销售拿不下大客户,每天都担心员工不满意福利待遇要辞职。

他想回到原来简单的生活。

投资人挖的“坑”

“二笔啊,既然你已经想好了要结束这个项目,我也就不劝你了,你把之前融资那一千万打回账上就行了。”

“什么?还1000万?”

当王二笔向投资人提出要中止这次创业的时候,却得到了天使投资人马乾来这样的回复。A轮投资方倒是很干脆,该怎么清算就怎么清算,不多做计较,但这位当初无比爽快的天使投资人却提出了这样的要求,这让王二笔有些出乎意料。

“当初投资协议里可是写了,如果创业失败,你是要负无限连带责任,退还我们的一千万投资额的。你回去仔细看看。”

王二笔没有想到,当年并不太重视的一大条款竟然成为了退出创业致命难题。公司运转到今天,能清算的全都清算出来,再加上还要给A轮投资方一个交代,王二笔根本拿不出1000万来。

“马总,这是我当年不懂融资,没了解清楚就签了。我要早知道是这样,当初还不如贷款呢。”

“对不起,年轻人,这就是资本,这就是江湖。”

blob.png

看着那个穿着西装,优雅离开的投资人,王二笔忽然觉得自己真的挺2B的。这么久,就相当于给别人打工干活,想走还走不了。

“呸,等老子创业成功了,第一个就让你滚!”

那些2B创业劳模

王二笔迫于无奈之下,继续了过去没有周末,没有假期,只有2B和苦B的创业生活。好在过去的日子里,他已经积累起了还算丰富的人脉,在2017年,纤维数据拿下了新一轮融资。

日子一天天过着,公司也逐渐长大,看起来,他应该轻松一些了。

不,他还是得日复一日的盯产品,见客户,讲故事。如果要说有不同,那就是见的资本和媒体人换了一茬又一茬。

他太累了,被资本和用户,甚至家庭追赶着前进。2017的这个五一节,他想休息,可惜常年早起,让他再也没有睡懒觉的习惯,即使他的身体还想躺在床上。

索性就不休息了,他说,和我聊完,就开始工作。

就像开篇提到的,五一节,这个早已习惯日夜工作的王二笔,六点就出门了。七点,我们就坐在他的办公室里,谈论着他那些过去的经历。

“我准备出一本书,就写《那些2B创业劳模》。能不能讲讲,在你看来,这些人都有些什么特征,或者他们普遍面临什么样的状况?”

“早起晚归”

“工作狂”

“和大客户吃饭比和父母吃饭多”

“不敢多给自己发工资,就担心资本不满意。”

“比谁都苦,出去还要和用户吹牛逼”

“常常后悔,我怎么就没在TOC创业”

“家里人天天问公司什么时候能一次融资上亿,什么时候能上市”

“一说起自己的产品,都觉得天下第一”

(五一节,能不能说些正能量的,鼓舞一下大家?)

“哦,他们在2B圈子创业都还这么向往生活,应该说求生意志都很强烈。”

(这应该算吧?)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