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企业服务云图 2.0 !

崔强 2017-05-04 16:02:09

每年,我们都做一个报告,今年我们给大家奉献一张图,一张囊括中国大多数云端企业的地图。在发布这张图之前,先跟大家分享一下,当下中国企业服务市场里角逐的几大势力和产品的几大类型。大概分了一下,国内市场可以分五大势力和五大类型。

国内 TOB 五大势力

首先说说势力分布:

第一集团:巨头队

blob.png

以阿里和腾讯为首的巨头们,正在以自己的姿势闯入企业服务领域,这原本并不是他们擅长的领域,但是随着企业服务市场的崛起,他们以卡位的姿态出现。在行业眼里他们投入巨资,但对巨头来说只是九牛一毛,他们以习惯的方式制造着入口应用。如果套用罗胖的”国民总时间“的理论,他们同样在争抢着用户的时间。

他们通过自己孵化和投资两条线在抢占着企业级的市场,阿里的布局相对完整,腾讯去年投资了Teambition、销售易和腾讯三家企业,百度则基本上没有太多动作。

第二集团:传统管理软件

blob.png

他们在奋起转型,但转型不易,这与创新的体制有关。他们有时显得有心而无心,都是通过内部创新,孵化和投资的方式来巩固自己原有的地位。但是随着外部力量的逐渐崛起,他们的市场面临着被肢解。随着云端API经济越来越成熟,传统的软件巨头可能与这次浪潮无缘。

第三集团:垂直互联网新秀

blob.png

如滴滴、新美大等这些新兴的互联网新秀,他们垂直在某一个行业,原来是以2C的特性为人所知,但是随着应用的深入,2B也正在成为他们关注的金矿。

他们深入2B后则会给传统以管理出身的行业应用发生正面的战争。一个是从流量到支付,一个是从管理端到支付;一个是流量思维,一个是管理思维;一个手握海量用户,一个则有高粘性。而最终会交汇与支付,于是战争爆发了……

第四集团:新兴的SaaS软件

blob.png

这类是非常重要的部分,后面的云图也是围绕他们所展开。每家创业公司心中都有一家传统公司的梦想,每家产品都可以构成一个生态,他们相互影响,相互竞争,又相互整合共生,这就是生态。

第五集团:传统企业入局

blob.png

这类是我在春季论坛上没有提到的,现在补充上来。

前段时间,美的发布了美云智数。通过智能制造、大数据、移动互联和云计算等创新技术,打造“全价值链+云化体系+数据智慧”的SaaS产品,提供“企业+互联网”的价值链解决方案。

与此同时,华住旗下的盟广信息也在近期宣布进入市场,2017年的目标是市值到达100亿,为同业提供酒店全流程的SaaS软件。传统企业在行业积累上有优势,唯一的突破点是同行竞争会为他们面临的挑战。但是,他们又另外一种姿式姿式进入市场,也会给企业服务市场带来不同的活力。

SaaS的五大类型

我们再看看,SaaS的产品又可以分成几个类别。之前SaaS只狭义的代表管理软件,而当下SaaS不在是管理软件的专属词,SaaS依然是一个行业词。

blob.png

第一类:管理软件SaaS

这个相对容易理解,从SaaS概念到国内以来,这是我们最熟悉的领域。只是第一个阶段的SaaS是软件的在线版,如果简单理解为把套装软件在线化也可以,虽然不完全对。

第二类:企业服务SaaS

这类只是把原先线下本就存在的服务线上化,比如社保服务、法律服务、企业注册服务等,重在服务,线上系统只是完成在线化和可规模化。在线的系统可收租费,也可免费,重要的是通过提供独特的”价值服务“来获取利润,本质还是服务。

第三类:底层SaaS

这类公司拼的是两种能力:

一种能力是技术和产品驱动,提供牛逼的底层产品,用户通过SDK的方式调用能力。比如短信能力、音视频能力、支付能力、邮件验证能力等等等等;

另外一种能力就是获取资源的能力,比如以短信能力来讲,如果你有整合各大运营商通道的能力,那你无疑会在竞争中取得优势,而这类能力又则是独特的、稀有的。

第四类:B2B交易型SaaS

大宗交易类和软件+交易类的SaaS应用。这类本质还是电商,拼的是行业整合能力、渠道运营能力这些电商的基本能力。而这类更接近互联网,在每个行业都会出现寡头。这个类别里有还一批厂商定位在企业间交易协作,他介于工具和交易之间。

第五类:数据类SaaS

以数据为核心的应用。2016年下半年,数据类的创业公司突然被投资机构宠幸,都拿到了不错的估值。有做商业分析的、也有做应用内数据转化的、有做应用埋点分析的、有做营销数据转化的、有做广告监测分析的,一时间数据产品变得玲琅满目。

以上这五类,基本上囊括了国内市场的在企业服务领域的公司。仔细去看,每一类都需要很深的行业背景去支撑,这也决定了SaaS市场的创业者多以有行业背景或者技术背景的。

2017中国企业服务云图

最后,我们来看目前中国市场上的企业服务云图。为此,牛透社团队策划了很久,但是在制作的过程中也还可能会有遗漏,希望大家能够给我们提出宝贵的建议,让云图通过不断迭代,越来越完善。

blob.png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