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海煤炭运输紧张 市场真的在变好了吗

找煤网视点 卡车之家 2017-03-08 08:06:51

根据一、二月份环渤海港口煤炭发运情况综合分析,环渤海各港1、2月份煤炭吞吐量同比出现1000万吨左右的大幅增加。其中秦皇岛港煤炭吞吐量再次超过黄骅港,唐山京唐港和曹妃甸港各港区吞吐量同比基本持平,京唐港36-40#泊位煤炭发运量增加较多。

沿海煤炭

春节过后,市场逐渐转好,煤价稳中有升,沿海煤炭运输趋向紧张,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1.煤炭供应短期偏紧,尤其二月份,受春节放假影响,上游中小煤企发运量减少,大秦线发运量降幅较大。

2.煤炭需求继续反弹,受冷空气降临,民用电负荷不弱;而工业用电出现恢复性增长,电厂日耗增加明显。

3.受降雪、降温影响,内蒙部分产煤地区煤炭外运出现困难,发运量减少,大秦线发运量未出现大幅增加。

4.国内主力煤企年度长协售价已经进入政策引导的“绿色区间”,继续主动调价的压力减小,对月末市场成交的压制作用显著减轻。

根据今年的国家政策,将继续开展去产能政策,预计煤炭资源继续偏紧。2月17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17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指出2017年煤炭发展目标为:煤炭产量36.5亿吨左右,煤炭消费比例下降到60%左右,全年力争关闭落后煤矿500处以上,退出产能5000万吨左右。

此外,煤炭生产276个工作日制度有望恢复。国家发改委正考虑在3月中旬供暖期结束之后,开始执行276个工作日政策(先进产能执行330个工作日政策),防止再度出现产能过剩。276个工作日可能先执行6个月时间,以观效果。方案已经上报,不过尚未最终确定计划。

意见刚刚出台,在煤市就已经掀起波澜,部分煤种价格继续上涨步伐。笔者预计,在煤炭资源紧张、港口存煤持续低位的情况下,预计三月份,不会执行276个工作日,确保了供应量的增加。

二月下旬以来,上游部分煤矿开始出现缓慢复产,煤企库存不断下降,山西、内蒙等地煤矿坑口价格上调了15元-20元/吨,但部分煤企发运数量增幅不大,导致煤炭供应仍将处于偏紧状态,上游煤炭供应偏紧传递到港口和下游,拉动煤炭价格出现上涨。

但随着三、四月份用煤淡季的到来,水电逐渐恢复,火电厂即将展开机组检修,耗煤量将减少,预计此轮煤价上涨幅度有限。

下游需求方面,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大背景下,我国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却在稳步提升;随着城市用电量的增加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能源需求不断增加。今年正月十五过后,工业用电量恢复较往年快一些;2月26日开始,沿海六大电厂日耗合计已经由春节期间的45万吨增至65-67万吨的中高位水平。今年,预计全国基建投资增速将达到17%,钢铁、水泥、建材等行业将出现较大幅度增长,拉动煤炭需求保持增长。

《大气污染防治方案》下发后,部分汽运煤将转由铁路中转下水,有的由铁路继续进入天津港中转下水,有的流向唐山港口群和秦皇岛港。秦港方面,也在积极争取,派人赴天津调研,走访大户汽运煤客户,多个客户均同意来秦港开展下水煤业务。

目前天津港汽运煤炭场存为70万吨左右,比高峰时期减少了很多。天津港后续将关停煤炭物流中心和散货煤炭卸车场地,受此影响,汽运煤客户纷纷到上游协商铁路发运事宜,预计大秦线、蒙冀线、黄万线等铁路运输将明显趋好。今年天津港煤炭发运量将受到很大影响,而汽运煤客户流失,也给秦皇岛港、唐山港口群带来发展机遇。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