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分析:煤炭产量调控清晰 煤价将涨

同花顺 中信研究 2017-01-13 09:46:33

事项:中国证券网1月11日晚间报道,发改委与中煤协、中电联、中钢协签订了《关于平抑煤炭市场价格异常波动的备忘录》(下称“《备忘录》”)。《备忘录》明确,2016年到2020年期内,在煤炭综合成本的基础上,充分考虑煤炭市场发展情况、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社会可承受能力的因素,按照兼顾煤电、煤钢双方健康稳定发展的原则,原则上以年度为周期,建立电煤钢煤中长期合作基准价格确定机制,以重点煤电、煤钢企业中长期基准合同价为基础,建立价格异常波动预警机制。

价格为目标,产量调控思路逐步清晰,政策确定性增强。2016年煤炭行业的供给侧改革对煤价回暖起到了关键作用,实际上供给侧改革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去产能,二是减量化生产,即276个工作日制度。目前,2017年去产能的政策目标已经逐渐明确,但减量化生产制度是否恢复市场预期还存在分歧。上述《备忘录》的签订,明确了对减量化生产这一政策工具调控原则,使产量调控思路更加清晰,增强了政策的确定性。

动力煤价的政策区间或在470~600元/吨,2017年动力煤价难超预期。《备忘录》将动力煤的价格区间划分为三个区域:绿色区域(价格正常),蓝色区域(价格轻度上涨或下跌),红色区域(价格异常上涨或下跌)。价格处于绿色区域时,政策将不进行干预,不采取调控措施;处于蓝色区域时,重点加强市场监测,密切关注生产和价格变化情况,适时采取必要的引导措施;价格位于红色区域,会启动平抑煤炭价格异常波动的响应机制。因此,如报道属实,总体而言,动力煤的价格或出现政策底和政策顶,按照红色区域划分标准,2017年煤价在470~600元之间波动概率较大。即便这一区间的最低限是470元/吨,还基本与2016年均价持平,动力煤价虽然难超预期,但全年均价和盈利能力改善趋势明确。

焦煤价格弹性仍在,仍有超预期的可能。虽然《备忘录》中也提及了建立焦煤价格波动的预警机制,但只是倡议焦煤企业对部分下游客户给予价格优惠,并未明确提出价格波动区间和价格预警的具体措施,因此,如报道属实,从政策来讲,对焦煤价格的调控力度会比较弱。在基本面的支撑下,焦煤价格季节性仍有超预期的可能。

风险因素:监管政策放松阶段,煤炭企业出现超产;大气污染治理、节能减排政策力度加大,影响煤炭需求。

投资策略:看好Q1季行情,建议逢低布局。2017年随着去产能的推进,煤价料将继续维持高位,煤炭股的业绩安全边际将大为提高。目前板块经过前期调整,主流品种P/B估值在1.3~1.5x之间,属于历史估值的低位水平。考虑到春节后开工情况或延续去年下半年高位,有望带来焦煤价格超预期,加之国企改革等催化剂,我们看好煤炭板块一季度行情,建议逢低布局,但不建议追高,关注ST山煤(市值小、公司积极优化资产质量、提升应能力)、潞安环能、冀中能源、盘江股份(弹性好的龙头公司区域龙头公司)、中国神华(业绩稳健、低估值、产业链一体化标杆)。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