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日常交流中选择合适的投资人?

虫洞翻翻 2017-02-10 16:09:48

编者按:作者介绍了自己多年来创业的融资经验,投资者与被投资者的选择是双向的,企业寻求投资时,应选择最合适自己的投资合伙人。

投资

在Midatlantic Venture会议上发言不久之后,我就开始接到一通又一通的电话。作为一个成功的三次创业CEO和一个受人尊敬的正在崛起的创始人,我已经鹤立鸡群激起了投资者的兴趣。我同意在会议上发言有很多原因,但不是因为我在寻找即刻的投资。事实上,正是因为我已经是三次创业了,我更专注于长远利益——有用又缓慢的增长。我深知太快太早获得融资所需要背负的期望,在公司准备好之前,我没有接受外部投资的打算。

也就是说,当来自会议参与者的电话打进来时,我只接了一些。我没有接VC的电话,我清楚自己对风险资本根本不感兴趣,但我接了股权公司的电话。电话是四年前接的,直到今年秋天我才进行了第一笔融资。当我终于与潜在股权合伙人开始进行认真地谈判时,所有人都认为我的战略几乎是闻所未闻的——大多数创始人都等到认为自己准备好接受融资时才开始接触开始投资者。但我还没有准备好时就花了4年时间跟他们接触。

我不能说自己是先知,或者这是我有意识的策略。但回头看,这的确是非常有意义的一步。在与电话另外一端的人讨论的过程中我学到了非常多,四年后,我的公司也因此受益匪浅。以下是我学到了为什么需要和应该如何建立与投资者的关系,也许你认为现在还早,你也不需要这些,但是事实上,你需要!

1. 利用投资者的来电,包括他们的问题和你的答案,作为审视你的公司的长期定位的方法之一。在最开始,投资者的电话是由年轻的同事打来的,他们总是询问同样的东西:我们目标、现在做的怎么样、我以及对于明年的期望、我们正在关注的新兴市场以及关于经常性收入和流失的一些问题。后两个是评估SaaS公司最关键的两项项目。这些都是一些基本问题,但是他们训练了我,让我在跟客户和潜在客户讨论财务和市场更如鱼得水。虽然会担心自己有点儿过度分享了,但是最后这些信息始终都会被那些搜索能力强的人得知。即使有人想复制我们的模式,但是我们的发展速度也非常快,我一点儿也不担心这一点。

2. 当你还处于这个市场时就好好搜集相关讯息。由于我的很大一部分业务是帮助各种协会建立业务和影响力,所以打来的电话中有一部分就是关于这些协会的。我利用这些电话,不仅分享了我自己的信息,同时还收集了在相关领域即将发生的动向信息。是否有大型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想要进入该市场或者在哪个领域寻找潜在的投资?虽然它对我的业务没有直接影响,但它是另一种有用的收集市场讯息的方法。

3. 兴趣点出现时记下来,因为你可能会了解到一些你甚至都不知道要问的东西。我一直坚信自己是一个透明度很高的CEO。我每个季度与我的高层人员举行会议,了解企业的状况。作为创始人,我相信这有助于团队文化的创建和对共同目标的追求。因此,每个季度,我都会站出来谈论我们的收入、我们的目标、以及我们在战略领域再投资的计划。当然,这样的想法是需要我们共同努力才能实现的。在召开董事会时,跟我交流的人都表示沟通只是一方面,也是他们来董事会最主要的目的。所以我很高兴地了解到我与工作人员之间保持的透明度可以被视为积极的资产。

4. 不需要与每一个人交谈,但是要向可能长期一起工作的人定期提供信息。很快,我把我必须保持长期沟通的的名单下调到约10个团体,然后一两年后,继续缩小该名单。这些公司都对这些电话保存得又简洁又详细的记录,这对我有非常大的帮助。因为一旦我准备好与投资者谈话,他们将获得4年的记录,而这些是真正的合法投资机会的可靠证据。

5. 利用这些电话来评估投资者及其对贵公司的潜在适合性。最初,打电话的都是初级员工,但是当我们建立起了联系,并且我证明了自己是一个有价值的的信息来源,打电话来的员工的级别越来越高。大多数时候,我最终会和该公司的合伙人对话。如果他们打电话三次以上,我仍然接到的是同一个人的来电,那么我就会停止与他们的谈话。如果他们不想让中高层参与其中,那就说明我们不合适。

几年前,很多媒体都报道介绍了一本名为《规则》的约会建议书,该书的基本准则就是劝读者即使对方非常有吸引力也要舍得放手。你的创业融资规则并没有什么不同,让投资者来打动你,并要舍得抽身。要从这个过程中有所成长,为下次出发做好准备。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