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X 微汇金融何俊:创业者不仅仅是创造事业,更应该创造奇迹

何俊 初橙资本 2017-02-07 09:55:02

以下是分享的内容整理:

大家好,我是 WeX 微汇金融的何俊,今天主要想和大家分享我从进入阿里到离开阿里的一些故事和真实的感触。当然,我更希望通过这些故事能够为互联网行业的大家传递一些东西。

何俊

从运动员到阿里人,情结何在?

在进入阿里前,我是武汉市赛艇队运动员。当年我认为在结束比赛后,我会成为一名体育老师,但却因为各种原因成为了湖北老家一个图书馆的管理员。

相比运动员的生活,图书管理员的日子清闲很多,可以有足够的时间看书、思考。这半年的时间里,我还开了一个网吧,白天当图书管理员,晚上就在网吧收钱,日子清闲自在。

“人生短短几十年,可以选择碌碌无为,苟且地活着;也可以选择拼搏,去改变自己的命运”。我还是运动员时,陈教练说过这样一句话。因为这句话,也因为我看过的那些将军、名人传记,我也想拼一把。

“大不了,拼个几年不行了再回来呗!”于是辞了安稳的工作,南下去了广东。

刚到广东,在东莞汽车站旁边的智通人才大市场中找到了第一份工作:做黄页电话号码本的销售。 2001 年 5 、 6 月份时,碰到了阿里巴巴东莞办事处区域经理,相谈甚欢。

我那时才 20 岁出头,总觉得赚钱太早,更多应该是去了解社会,多学点东西,因为还没去过杭州,所以当就去了。当时阿里巴巴“百年大计”第一期的学员有三个月的免费培训,而且包吃包住每个月还有 800 元。

当时就是 Savio (关明生)、陆兆禧、李琦、黄榕光这些人面试的我。

作为阿里巴巴百年大计的第一期的学员,一进入阿里,就听了很多关于电子商务、互联网的观点,还有就是阿里巴巴的远景和目标。听完,第一感觉就是这个公司太神奇了!

当年,每个学员都会配一个导师,我的导师就是马云的夫人——张瑛。作为我的导师和管理者,在她的身上我学到了很多,这也是我在阿里坚持了 8 年的原因之一。

最开始,我并不知道她是马总的夫人,只是觉得这位管理者人非常不错,还带着我和她的儿子一起吃饭,知道我是湖北人爱吃辣椒,还特地买了一罐辣椒酱。当时就觉得,在杭州这样一个发达的城市,一个公司老总的夫人,能够这么亲民,愿意与基层的员工交流,还教我什么是阿里巴巴、什么是电子商务、什么是互联网等等,当时心里就认定,这个公司以后一定会非常好。

我在中供做了差不多 2 年多时间,之后就从广东调到了杭州总部,负责阿里学院、客户培训以及一些售后市场工作。 2006 年元旦过后,我又去支付宝做 BD ,负责支付宝的虚拟行业,也做过游戏行业。 2009 年 5 月份,我离开了阿里。

阿里的 8 年,有很多惊喜,这也让我觉得能够进入阿里是很幸运的事。 2003 年,我调回杭州时,有个好哥们在我们楼层当保安,染了一撮儿黄毛,没事就来我这蹭烟,后来去了淘宝,没过 2 年,就拿到了集团的杰出贡献奖,做到了 VP 的位置。

还有一个很励志的哥们,是我中学时代的同学,初中毕业就没念书了,在上海摆过地摊,开过小饭馆,最后实在坚持不下去了想回湖北。我就拿阿里的那套东西跟他聊了一下,劝他不应该放弃。他就去了报喜鸟公司面试,因为学历太低开始别人不想要他,但招他的一个经理看中他是当兵的出身,所以勉强留了下来。然而 3 年后,不负众望,他成了公司东北地区的区域总经理,最后一直做到报喜鸟集团副总裁。

离开阿里后,我一直在想要做什么,也是这两个例子,让我觉得在这个社会上要想成就一些东西,学历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你的人生观、财富观、世界观是什么样的。

而这三观正是在阿里的价值观里融会贯通,可能有些人觉得阿里的价值观只适用于企业管理,但跳出来看,它也能教会我们怎么做人,怎么在这个社会上生存,以及一些人生哲学,对个人、企业都同样受用。

在阿里时,我的业绩并不突出,非常一般。在阿里也经常被人叫做笨蛋、二愣子、大块头......被人否定过,也被人非议过,但有时候不被人看好,并不是一件坏事。做真正的自己才是最重要的,不一定非要改变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这是一个顺势而为的过程。即便现在,我在招人,或者跟下属聊天的过程中,也并不看重他们的学历,看重的更多的是他的精神面貌和他的要性。

创业不是靠投资人的钱活着

这两次创业经历对我来说,非常宝贵,也非常难忘。

离开阿里后,我在盛大呆了一年左右,后来跟几个哥们做了一个购物搜索引擎,叫翻翻网。第一次创业非常新鲜,但也担心。第一次创业 99% 的都会失败,这是很有道理的。

我们的购物搜索引擎就是帮各个电商平台直接做流量。一段时间后,就发现方向错了。一个平台如果只是单纯地起到聚合的作用,不能整合资源,释放服务,就很难对客户产生价值,时间一长,就成了烧钱的工具。

方向一旦错了,与其再浪费时间,还不如重新开始找条路。于是,我们关掉了公司,将钱退给了投资人。第一次创业结束,内心蛮痛苦的,就像自己的第一个小孩夭折了一样。

2012 年,我开始找项目,重新开始。单纯做通道或者流量通道,已没有太大的意义。接地气或者掌控数据相关的项目成为了新的思考方向。

此后,我拿下了新浪支付的业务,用 8 个月的时间,拿到了第三方的支付系统,并拿到了 2 千万美元的天使轮融资。系统上线 1 个星期后,跟小米的雷军合作,在微博上做了一次小米手机的售卖。

那时还心里没底:一方面担心手机卖出去的不多,一方面也担心系统能否承受支付的峰值。

但最终的结果,还算圆满。 5 分钟就卖出了 53000 台小米手机,交易金额突破了一个亿。

通过移动端微博的流量做特卖,这条路显然走对了。包括奔驰 smart 、乐视以及一些大品牌也纷纷参与,效果非常明显。

2013 年,创业维艰期悄然而至。随着阿里入股新浪微博,我们停掉了这块业务,陷入了迷茫。虽然拿到了第三方支付牌照,但是具体往哪走,仍不明确。

机缘巧合,余额宝的火热让我们有了新的思路,能不能做一个类似余额宝的产品?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因为技术团队负责人提出要单干,公司再次陷入了危机。好在,仍有技术团队的成员选择留下,陪我们走到现在。

存钱罐,就是我们但是的产品。 2014 年 5 月,我们步入互联网金融行业,创建了微财富平台。从 2014 年 5 月份到 12 月底,募集了将近 30 亿的资产,对于从来没有涉猎金融行业的人,这是一件很有意思,也是很有挑战的事情。

相比其他传统的募资平台,我们有自己的独特点:我们底层的借款人是谁?是哪家企业?这家企业的情况怎么样?这些信息我们都会披露给投资人。

随着项目渐入佳境,吸引了很多投资者的注意。更有投资公司有意向要投 1 亿美金。然而在这件事确定好一周以后,就出现了“ 5000 万“那件事。

我们最开始做的产品是银行存兑汇票,从表面上来看,他是没有任何的瑕疵或者说没有那么高的风险。但是在我们做了半年以后,出现了“ 5000 万”事情后,我们发现行业的水很深,很多票贩子为了套现不择手段。

当时广东的一家企业,也是广东省金融协会的副会长单位,在这之前,我们已经帮它募资了上亿元,但是到了 12 月月底,就出现了“ 5000 万事件”。

后来据我们的了解,可能因为股份问题,当时总经理不仅带走了公司的投资人,还抽走了 6 千万元的资金。对一个理财平台而言,资金的流行性非常重要,若没有足够的资金流动性,那么就很可能要面临兑付危机,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

事情发生的 12 月中旬,我们积极地联系过对方,也曾留言“这边需要多少钱,我们可以帮你补上,希望这个平台能够活下去”,但对方仍没有回应,后来才确定出事了。

这件事对我们公司的打击可想而知。当时分了几个团队,一个团队带律师去广东处理这件事,另外一个团队在上海立案,确定事情的整个流程。最终了解到是因为银行内部的人员和平台方把我们存在这家银行的存兑汇票给换了,这中间存在涉嫌诈骗的行为。

当然几个月之后,人已经抓住,现在也关在监狱中,但是钱到现在也没要回来。或许也可以说因祸得福,这件事情之后,我们接的项目基本上都是上亿。也庆幸这个雷踩的得比较早,损失比较小。

那时因为马上要给资产的投资人兑付,所以在这个节骨眼上出事,带来的影响可想而知,有人甚至已经开始拉横幅维权了。当时我已经把所有的积蓄,车房本儿之类的,都准备好了。实在不行,就先把自己的资产填进去,再不行,大家就该干嘛干嘛。

我们几个人都表现得轻松,其实大家都明白,这是一个大考验。挺不过去就散了,挺过去可能就是一次新的成长。

最后“兜底 5000 万”是我们开会决定的。虽然很多合作伙伴都说,这个钱不应该由我们出。但是对我们来讲:第一,我们撑起这个平台不容易;第二,我们希望做事情有始有终,不管是对我们员工,还是对投资人,都需要有个交代。

事情过后,有很多人给我们提供过帮助。自始至终,我很感谢他们,我一直觉得要做一个有原则的善良的人,当然,没有原则的善良,是一种无形的罪恶。

5000 万事件后,其实完全可以拿投资人的钱把这个付了,因为在出事的三个月后,我们已经拿到了新浪的 A 轮 3200 万美元。但是那个时候,我们并没有如此,整个团队都在努力赚钱,实现自己的价值。

为什么?因为我们是创业者。创业者不仅仅是创造事业,更应该创造奇迹。我们要硬气,我们不要靠投资人的钱活着,我们要活着有尊严,即便投资人给我们投钱了,我们要靠我们的行动,靠我们自己创造的数据活着,告诉他们我们有内功,我们行!

2016 年我们完成了 1 个亿的指标,从数字上而言,不管是对投资人还是我们自己,都有了一个交代。虽然这仅仅是一个数字,但是它代表了我们团队的战斗力,代表了我们的梦想。

而这梦想,就是与团队的命运、公司的命运紧紧相连。

WeX 微汇金融从事的金融科技类,尤其在出现“ 5000 万事件”以后,做的就是金融科技创新。一方面,做着以往的做资产业务,如旅游保险等等。

另一方面,做云金融,包括资金托管、支付等等。 2017 年我们会为传统的准金融提供更多的企业服务,包括系统、资金、资产或者互联网整个金融架构。

按房地产行业来解释,我们是楼盘承建商,而不是开发商。

创业心得:以人为本,视人为人

以人为本,是我一直以来最为坚信的。我们公司想做的就是一个规模不大,盈收和能力非常强的公司,目前整个公司团队成员还是控制在 300 人左右,我们不想做的太冒尖儿,只想踏踏实实做事。

一个企业的核心成员很重要,创造企业价值、企业文化的不仅仅是领导者,而是团队的每一个人。从招人到培养,我基本是按照阿里的方式进行的,唯一不同的是,我们公司 300 人左右,只有 2 个 HR 和 1 个前台。我们尽量把相关工作释放到每个部门的 leader ,因为他就是这个部门最大的 HR 。

对于招人,我觉得首先要相信,相信自己的眼光,相信你选择的这个人。

中间有几个案例,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 2015 年我们完成了 5000 万, 2016 年完成一个亿, 2016 年 6 月份我带我的团队,二十多人,一起去普吉岛度假。他们大部分是刚刚毕业的,也有刚来一两个月,也有跟我们经历过 2014 年那个事情,不论是谁,每个人都给了一万五的预算。

当时合伙人问我,有必要花这么高的成本吗?你招进来的人,你视他为 partner ,他就是你的 partner ;你视他为打工者,他就是个打工者。

那么,怎么样才能让你在这里得到成长和赚到钱更体面地生活?把这家公司的价值做到最大化,协同大家一起做好这个企业,这个才是最重要。我从来不会说在员工面前摆架子,有句话讲的挺对:强者恒强,越强越谦卑;弱者恒弱,越弱越强势,往往强势的人讲话他不一定是强者,她甚至是弱者。

我从来不强留人,员工我都是视他们为 partner 。我也不会制定苛刻的规则,一个好的管理者,真正的是应该激发你下属内心深处的灵魂,扣动他心灵上的扳机。让他真正、主动、自发地想工作,而不是强求他去工作。我也从来没有要求过我的下属加班,但他们晚上都会工作到很晚。

我招人的话,我不会招本地人。不管任何岗位,我觉得那个人要有要性和企图心。如果说找了本地人,那么成天家里一堆事儿,没办法专心工作。

我的团队里面有学金融出身的,有上海财大、上海交大的,也有从香港、法国巴黎回来的。还有一些和这个行业根本搭不上边儿的,更多时候我是看他的人性和要性。有一个做的不错的小伙子,是在穿越浙东大峡谷的时候认识的,工作才两年多,然后他就想换个职业,来我这儿。

然后我就想,你这哥们儿是在事业单位里,天天搞化学实验,半天闷不出一个响p的人,能做业务吗?当时没太在意,过了一个多月,就发现这个人经常写应聘邮件过来。

我最后数了下, 2 个多月时间,他前前后后发了将近二十多封邮件。我觉得这个小伙子,他是真心的想去改变自己,然后我和他说,你在我这培训三个月后去北京呆半年,行不行?他说可以,去北京干了半年就成了 top sales 。 16 年年底,我专门把他调回来负责银行这块业务。

当你真的把这个机会给到基层人员的时候,作为管理者更多的是应该去相信他,而不是质疑他。他们出来工作不就是为了解决温饱或者找到更好的前途,为什么不去相信他能做好这件事情。

另外一个案例就是我以前在上海做的最好的一个区域经理,因为操作不规范,收下属的钱,还帮下属谈客户分钱,发现之后直接就被我开掉了。但是你要知道,当时上海团队占我整个业绩的百分之五十以上,我开掉这个人其实很心痛。包括我合伙人都说你应该开掉下面那两个 sales ,但我觉得真正出问题的是掌控权力的这些人手上,必须开掉,不然北京、成都、深圳这三个地方我就更加没办法管。

说管理,纪律制度这方面,我觉得不能放纵,不能宽容,这是对员工的一种责任。如果放纵,就是对员工的不负责任。再说收入,像我们 2015 年,包括 16 年做的最好的 sales ,基本上拿的比我多,年薪过百万。还有一个富二代,我刺激他说,你的钱是你爹的又不是你的,你牛逼的话今年年底回去送给你爸妈一人一个一万块钱红包,我相信这比你娶个媳妇儿回去还让你爸妈开心。这哥们做到了,他家杭州人,回去之后他爸爸特别开心。

我觉得每个人都有梦想。谁都想过好日子,谁都想买房买车。如果你真的想成就你的梦想,你要先学会怎么去成就别人的梦想。这个梦想由个人到公司、到大企业、到国家,我觉得都是一样,没有良好的社会环境或者稳定强大的祖国,我们哪有心思在这里经商!如果你的下属拿的比你少,过的苦哈哈,没有一个体面的生活,他又怎么帮助你去成就梦想?我觉得这些东西都是相互的,还是那句话:恒强者,越谦卑;恒弱者,越强势。

不管你现在是在创业还是在阿里继续工作,我觉得一个人保持高性价比才是王道,而且作为管理者,平衡是很能锻炼人的一种方式!最后,我由衷地祝福大家2017年事业顺利、家庭和睦,一切都棒棒的。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