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年投资市场预测:寒冬结束,并购、全球化投资情况增加

王玙珺 亿欧集团 2017-02-09 09:55:04

过去一年资本市场一直被唱衰,2017年放眼全球,收购、IPO、海外投资情况依然保持高涨,本文特翻译自TechCrunch,Mark Suster,Chang Xu也为新一年市场做了6点预测。

一年前许多从事风险投资行业的人都在说“资本寒冬”,然而从2017年2月之后我们再看这一言论,这时发现风险投资市场其实正在蓬勃发展,Snap、Inc都已申请IPO,思科花费了37亿美元收购AppDynamics等等。开玩笑地说,或许真正的寒冬其实是指加利福尼亚雨夹雪纷飞的1月。

言归正传,为什么说风险资本融资的冬天很短呢?

其实,过去一段时间有数据显示资本确实“寒冬”过,但实际情况是“全球变暖”大大削弱了寒冬的影响,笔者在2017 - 2018年对风投基金投资情况的预测是非常乐观的,除非特朗普总统有些出人意料的动作。

“资本寒冬”

首先,为了准备年度风险投资行业前瞻报告,我们在2016年12月了进行年度VC和LP调查,并且发现2016年相对于2015年投资减少了一倍多,差不多降低30%左右。

但是不仅仅只有投资被减少了,据受访的76%投资机构都表示很多项目的估值在2016年也比2015年缩水不少。

因此,很多投资机构以较低的价格入股被投项目,总体来说,这样可能更有利于投资人,同时这也就倒逼初创公司更加严格地控制烧钱行为,推动公司更务实运作。

投资成本被大大削减,这表明了资本在步入寒冬。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投资资金减少、估值下降、企业不再烧钱),2017年的冬天又会有什么变化?

首先,“全球”趋势增强

我们很清楚看到来自中国、新加坡、阿联酋、沙特阿拉伯、日本和其他地方的投资人们正在努力填补目前投资行业所遇到的困境。

投资困境

通过看上面这幅图会给你一个直观感受。中国对外投资比例(FDI,不包括房地产)在2016年激增,因为中国投资者寻求市场多元化,虽然这是对外投资,而不是本国风险投资,但是这表明全球化趋势已经到来。

美国有FANG(Facebook,亚马逊/苹果,Netflix和谷歌),中国有BAT(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拿百度举例 ,它有能力投资32亿美元成立一家早期基金和后期基金,而这在美国相当于一家公司管理65个美国种子阶段基金的规模。

阿里巴巴仅在一笔交易中就投资8亿美元 , Magic Leap和Temasik(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也共投资了8亿美元,这两项投资相当于另外32个美国种子阶段基金的规模。

中国投资者用6.9亿美元投资了WeWork,用8000万美元投资NextVR ,Meta AR则是获得5000万美元,这也表明现在的情况似乎是“只需要一个完整的演讲文稿项目就会被授权将美国的创新带回中国”,而这背后是中国投资机构追逐高回报的表现。

但这样做的不仅仅是中国,还有新加坡、沙特的PIF以及阿联酋的Mubadala与日本的SoftBank合作成立了一个新的1000亿美元的基金专门用于海外投资。随着油价下跌,该地区也必须有多样化的资产,并将创新带回自己所在国家。这样就能解释通为什么科威特投资机构向Jawbone投入1.65亿美元,沙特的PIF向Uber投资35亿美元了。

如上所述,全球化趋势将会愈演愈烈,但是被预测的情况并不仅仅是全球化。

其次,全球资本回暖

据数据分析推动风险投资市场继续活跃的另外一个主要因素是许多资产类别没有达到资产管理者希望的回报率,因为投资回报率持续走低。采访中77%LP(有限合伙人)和风险投资者认为这对于繁荣VC市场是一个重要的贡献。

虽然风险投资情况在2016年稍有好转,但这不仅仅是全球化投资的功劳,还有一个繁荣风险投资市场的主要群体是各大企业主,例如Google,Intel,Salesforce.com和Qualcomm这样的主要贡献者,在过去4年中他们参与的风险投资项目总数从61个增长至131个。

所以你会看到通用汽车向Lyft投资5亿美元,宝马启动一个5.3亿美元的风险基金,康卡斯特/ NBCU向BuzzFeed投资2亿美元,甚至芝麻街(幼儿教育电视节目)现在也成立了一个风险资本基金。

虽然2016年的VC投资回报率是2015年的两倍,但填补了市场空白的企业风险投资(CVC)却恰恰相反,不过超过50%的CVC表示他们计划在2017年投资更多。

很多公司在过去18个月不仅增加了风险资本投资,而且不惜花大价钱收购初创公司,这样的收购通常是与大型技术采购无过多相关性,如联合利华以10亿美元收购DollarShaveClub或沃尔玛花费30亿美元购买喷气机。我们都知道并购会带来更多的风险投资。

风险投资

虽然并购案例已被广泛报道,但是很少人知道有限合伙人(LP)和投资机构合伙人们在过去4年里一直在储备资金,而重新分配的资金明显多于资本风险投资的资金。

LP(有限合伙人)以多样化的方式重新分配投资到新的资产计划中,但是当VC投资产生比其他资产类别更高的回报,甚至这个百分比变得更大时,VC不仅能够更容易地筹集资金,而且会有更多意外的收获。因此,基金数目和筹集的美元数额都增加了一倍,这是不足为奇的。

虽然现在美国的环境自从新任总统上任后有些混乱,但也许有一个特朗普可能采取的决定会使美国技术部门受益 ,那就是一个关于遣返外国资本的免税期。许多科技公司在海外获得了巨大的利润,将税收带回美国原来是收费的。我们估计,前5家美国科技公司在国外拥有超过5000亿美元的现金,如果将其带回美国,则有可能增加研发支出,并购交易和风险投资融资。

所以,如果不得不总结一下未来两年的风险投资环境,以及为什么在2017 - 2018年对于美国来说是一个重要时刻的话,“我”的看法是这样的:

1)海外投资资本增加

2)企业身份投资者增加

3)资本再分配情况增加

4)风险投资公司不断扩充,基金金额扩大

5)国外资本返遣本国情况增加

6)并购和IPO市场继续繁荣

风险投资和技术创业公司提供的资金正在保持增长,但资金不等于回报。如果行业资金过剩,这将对创业公司和风险投资公司产生不利影响。整体下滑的回报与较小的资金周期有关,但这属于正常情况,也被通称为“经济周期”。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