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好的形势为何大家都在感叹经营困难 ?

谭光兴 汽车服务世界 2017-01-19 09:12:45

刚刚得到的消息:公安部交管局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2.9亿辆,其中汽车1.94亿辆;机动车驾驶人3.6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超过3.1亿人。

2016年新注册登记的汽车达2752万辆,保有量净增2212万辆,均为历史最高水平。汽车占机动车的比率持续提高,近五年占比从50.39%提高到65.97%。汽车刚性需求保持旺盛,汽车保有量保持迅猛增长趋势。

增长趋势

全国有49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超过百万辆,18个城市超200万辆,6个城市超300万辆。

私家车总量达1.46亿辆,每百户家庭拥有36辆。2016年,小型载客汽车达1.6亿辆,其中,以个人名义登记的小型载客汽车(私家车)达到1.46亿辆,占小型载客汽车的92.60%。与2015年相比,私家车增加2208万辆,增长15.08%。全国平均每百户家庭拥有36辆私家车,成都、深圳、苏州等城市每百户家庭拥有私家车超过70辆。

保有车辆

另有预测说:2016年,汽车后市场将提前突破万亿规模,增长25%左右。那么,我们可以据此推断,中国的汽车服务业发展是良好的。然而,面对这么大好的形势,为什么汽车服务业中大家都在感叹企业经营困难呢?

宏观好而微观不好,只能说明两个问题:市场结构有偏移;企业获利能力在减弱。前一个问题需要数据考证;后一个问题却不敢、也不愿相信,因为2016年大家确实做了许多改进经营的工作。

那么,“谁动了我的奶酪?”

国家新政策的引导、车险的改革以及电商的大规模介入,客观上压低了配件销售价格和服务价格,利润空间缩小。因此,尽管大家采取了积极的措施(如加强管理、开展连锁经营),但实际效果是毛利率降低了。

另一方面,谭主编发现,许多连锁企业、店铺的经营管理尚不尽人意。而且,谭主编有理由相信,店铺经营不善,与缺乏合格的店长等高级管理人才不无关系。缺乏合格的店长等高级管理人才这种现象存在普遍性。

汽车服务行业要加强企业管理职业教育!

企业(店铺)转型升级需要合格的管理人才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讲:要形成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机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体系,引导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汽车服务业也面临“转型升级”,从粗放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的改革,实现可持续发展。这是国家十部委《关于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的要求。   

一个店铺的资产少则几十万,多则几百上千万。经营管理这些店铺需要合格的店长(厂长)。谭主编认为:中国汽车服务业要实现“两个转型”。一是店铺型态要从“作坊向企业的转型”;二是店长角色(职能)的转变,应该由过去的“作坊主管向企业经理人的转型”。

要实现转型升级,人的因素第一。没有合格的、具有汽车服务从业知识和技能的职工队伍,是不可能实现的。管理店铺,需要合格的店长。但从目前汽车服务业的现状来看,问题比较严重。

无论从国家层面要求的“从粗放型向质量效益型的转型升级”,还是谭主编提出的践行“六化原则”(即:礼仪绅士化、接待程式化、作业标准化、服务规范化、管理精细化、营销专业化)的要求来看,当前汽车服务业的干部队伍,还远远不具备相应的知识和能力。因此,高端企业管理职业教育是汽车服务行业的当务之急。

缺人,是中国汽车服务业经常听到的反映,成为一种常态。一方面,社会店铺需要大量的从业人员,但接受过专业职业培训的员工远不能满足汽车服务从业的需要。

如:在新开店铺的时候,普遍存在找不到够数的具有《职业资格证》的技工;另一方面,许多在店铺中担当主力的维修、美容技工,却没有受过正规的职业教育,知识和技能很不全面,且难以提高。

对于店长、连锁总部经理等高级人才则更加难寻。我们的店长多是从基层员工提拔上来的,需要对其进行相应职级的知识和技能的职业教育,帮助其提高,适应新的职位要求。对企业经理人和作为作坊主管的要求是不一样的,没有企业管理知识、财务知识、营销知识、人力资源管理知识和技能等是不能经营管理好一家店铺的。

加强高端企业管理职业教育需要全行业的共同努力

职业教育现状跟不上连锁事业发展的速度。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全行业的共同努力。

近几年,中国的汽车服务业发展很快,连锁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各种势力都在介入汽车后市场,店铺开发越来越多,对合格的店长及高级管理人员需求是很大的。

尽管中国各地有许多汽车服务职业教育机构,著名的如“万通、北方、蓝翔等”,但大多是以基础知识和技能教育、培训为主,高级的如大专、本科的太少,与中国汽车服务业对高端人才需求的数量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在知识结构上,这些大专、本科的教育主要还是以综合知识教育为主,对汽车服务专业管理知识的教育和灌输很少,满足不了连锁企业对高级管理后备队伍的知识和技能的需求。关键是专业性不够。一是专业教材不够,二是师资力量短缺。所培养出来的学生,上手能力很弱。

所以,行业中就涌现了大批的社会培训教育机构。他们从事店铺的管理技能的培训,为行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但也存在培训面窄,知识不全面、不系统,层级不高、良莠不齐等问题。

谭主编注意到,市场对“训练师”的需求是很大的,也是急切的;但对高级管理人才需求的重要性的认识还很不够。在汽车服务行业中,很多老板下意识地认为,只要我(指老板)行,下面只要听指挥就可以了。还是“作坊式经营”的思维。

汽车服务职业教育,有两种现象:一方面,社会需要大批有知识、有文化、有技能的职员,而职业培训的人才供应不上;另一方面,学校培养的学生,学到的是基础管理知识,缺乏针对汽车服务行业的专门管理知识的了解和掌握,出来的学生上手能力弱,满足不了汽车服务连锁企业对高素质、懂汽车服务管理的后备干部的要求。

而培养高素质、懂专业管理的人才培养也面临两难:一方面,真正适合汽车服务业教育的高级培训教材奇缺;另一方面,缺乏熟悉汽车服务管理的师资力量。所以,我们要组织力量,集中社会上有真才实学的专家编写适合行业管理特点的培训教材。或者,选择合适的社会专家撰写的书籍进行改编,充当培训教材;还要大胆聘请这些专家到校园中来,帮助培训教师力量。

教育机构(全国各教育培训院校)应该是发挥提高汽车服务从业人员知识水平和技能的中坚力量。培养高素质、高端管理干部是其应尽的职责。尽管,社会上有许多培训机构在大量培训人才,但不是主力军;真正的主力军应该是全国各教育培训院校。

培养高素质汽车服务管理人才,需要汽车服务整个行业的共同努力。国家各级汽车服务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各大专(职业)院校、社会研究培训机构、大型连锁企业应该共同努力。

一切的问题都是人的问题,2017年,让我们先从中层管理的培养入手,提升店面经营及获利能力,彻底改变被动局面。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