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勇:汽车行业要弯道超车 没有元器件支持就很难

杨亚楠 搜狐汽车 2017-01-16 08:23:12

搜狐汽车编者按:2017年1月14日至15日,以“提升核心技术,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的中国电动车百人会论坛(2017)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将聚焦电动汽车行业供给侧改革和创新发展,探寻技术突破、创新发展的路径和办法,引导企业走上靠技术突破和商业模式创新建立竞争优势的轨道,探讨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政策等。搜狐汽车第一时间在现场带来专业报道,为您呈现电动汽车行业思想交锋的盛宴。

弯道超车

“弯道超车”是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近年来争议颇大的命题,在国家政策刺激下,新能源汽车在数量上呈现出较快的发展趋势,但业内人士又普遍对发展的质量表示担忧,“尤其是在核心零部件技术方面,与国外相比依然有很大的差距。”

“汽车行业如果要真的实现弯道超车,没有元器件方面的支持是非常困难的。”苏州汇川联合动力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勇在接受搜狐汽车采访时如此表示,“当然这已经不是一两家企业的努力的问题,而是我们国家在基础工业方面还存在很大的差距。”按照姜勇的介绍,这种短板已经制约着汽车企业满足客户的需求。

相较于华为为代表的企业在海外攻城拔寨,电子类公司眼下对于国外基础工业依然是非常依赖的。“基础工业的提升,投资非常巨大,显然是需要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不然既没有成本优势,也很难取得突破。”姜勇如此表示,仅以CPU为例,恐怕倾国家之力,也很难在短时间内赶上英特尔。

眼下在国内的电控、电机领域,尤其是在商用车方面,苏州汇川已经成为了领先者,但姜勇认为,与海外的竞争对手相比,汇川显然还存在不少的短板。

为迅速弥补自身的短板,汇川已经与一家瑞士公司达成了排他性的合作。“这家公司是为BMW i3提供电控系统的,与这样的国际一流公司合作,也有助于提升本土零部件企业的技术前瞻性。”姜勇这样表示。

但他同时认为,国内企业面前还是有一道难以跨越的坎儿。“事实上,海外新能源汽车比例不是非常大,但是像博世这样的零部件企业,他们依然能够获得上游供应商更好的支持,这是基于他自身强大的品牌背书。但国内企业显然缺乏这样的资本,尤其是汽车主机厂的议价能力很强,国家补贴的降低,也进一步压缩了利润空间。”

在低毛利率的背景下,体量更大的博世依然可以保证盈利,但这对于汇川来说显然是难以企及的。“不过即便如此,汇川依然能够在2016年实现超过10亿的盈利,这样的经营业绩是非常难得的。”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