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充满机会

广发证券研究院 广发证券研究院 2017-01-12 08:10:38

2016年已退出产能达8166万吨,2017年为攻坚之年,重申看好供给侧改革投资机会。

钢铁

从区域层面探析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

地方政府制定的去产能目标的总和远超国家发改委制定的4500万吨产能规模,4500万吨的去产能任务早已于2016年10月完成任务,本文将重点分析从区域层面来考虑钢铁行业2016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及对2017年进程进行展望。

回顾2016:退出炼钢产能8166万吨、为发改委目标的1.81倍,各地区完成情况各异

我们曾在2016年12月5日发布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列报告之十四:“十三五”规划要求2016年全面关停落后及“地条钢”等设备促任务超量完成,环保等措施并举加速去产能,坚定看好供给侧改革》中对2016年各省市具体到企业的化解过剩产能计划进行统计,统计结果表明:落实到具体企业的2016年去产能目标共计8689万吨(甘肃省所公布去产能目标300万吨计划在2020年之前完成),该目标为发改委制定目标的1.93倍。

截止目前,河北、江苏、山东、辽宁等26省(直辖市、自治区)均已已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等官方渠道公布2016年去产能任务完成情况。结合各省市披露的2016年去产能任务完成情况,我们筛选出退出的钢铁产能中的炼钢产能数据,并将该数据进行加总可以得知:

(1)总量目标:2016年全年实际退出炼钢产能达到8165.55万吨,任务完成量为发改委制定目标的1.81倍。

(2)各省市如若按照自身设定目标来进行比较:1、超额完成规划任务的有:山西、湖北、江苏、广东和浙江;2、完成规划任务的有:安徽、福建、广西、贵州、河南、黑龙江、吉林、江西、内蒙古、山东、山西、四川、新疆、辽宁、青海和天津;3、未按规划完成任务的有:湖北、河北、重庆、甘肃和云南。

2017年展望:钢铁行业去产能攻坚之年,压减产能将不少于2016年

2016年12月14日至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明确指出,去产能方面,要继续推动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这意味着,国家下一阶段的去产能工作,仍会按照“十三五”的要求执行。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巡视员夏农在2016年11月9日在全联冶金商会去产能促转型研讨会上表示,“如果说2016年是钢铁三年去产能的元年,那2017年将是钢铁去产能的攻坚之年。”这意味着2017年将继续推进钢铁去产能。同时,夏农表示,目前发改委在组织编制去产能实施计划,2017年压减产能不少于2016年,将是钢企去产能攻坚克难的阶段。

投资建议:供给侧改革和国企改革将加速推进,坚定看好钢铁行业投资机会。

供给侧改革和国企改革加速推进,建议重点关注龙头钢企:宝钢股份、武钢股份、河钢股份、首钢股份、鞍钢股份等。建议关注区域性受益标的:南钢股份。

此外通过电价加价的量化分析我们可以看到,差别电价、阶梯电价等对于长材企业的吨钢生产成本影响更为显著,建议关注长材占比高的优质钢企:三钢闽光、凌钢股份。

风险提示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低于预期;国企改革进程低于预期;宏观经济下行、需求低迷导致行业盈利继续寻底;海外矿石巨头联合限产保价。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