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银电商徐赛珠:关于B2B发展的一些思考

悉昙 托比网 2017-01-04 11:05:01

从我的钢铁网到钢银电商,钢银电商可谓是上海钢联从1.0迈向2.0的重要一步,而2016年前三个季度连续盈利也使得钢银电商成为B2B行业关注的焦点。 开放实时交易数据、推出新金融产品打造供应链金融闭环,钢银电商近期动作多多,在这一系列动作之后,钢银电商真正的发展脉络是什么?记者在近期由托比网主办的第三届中国B2B电子商务大会上,专访了钢银电商副总裁徐赛珠。

3C16.png

技术,信息化的第一步

“就现阶段的钢铁B2B来说,技术更多的还在为这个行业带来信息化的改革,谈颠覆性的改变还为时过早。”在徐赛珠看来,传统钢铁行业需要人工的地方太多,效率极低,B2B平台要做的,首先就是通过“+互联网”、通过IT的迭代、通过技术的提升,把这些环节打通。“至少在信息化和效率提升方面,技术是第一步,起到的作用绝对是不可磨灭的。”

“大宗商品B2B的技术壁垒是绝对存在的”,徐赛珠表示,环环相扣的B2B先天具有交易复杂程度高的特性,不懂大宗商品交易逻辑的技术人员是很难做好技术开发的。就钢银电商来说,其目前技术团队人员占比在四分之一以上,中层以上技术管理人员均在大宗领域拥有多年经验,为钢银电商的高速发展奠定了基础。因此,2016年IT的快速迭代为公司带来的直接效益非常明显。

产品,要做到客户需求第一

细看2016年B2B平台的发展趋势,如何为用户提供更多的服务、更多的附加价值已成为主流,而其中供应链金融成为一大热点。

12月中,钢银电商发布了“为你赚”和“钢银通”两款新产品,同钢银钱庄已有的三款供应链金融产品“任你花”、“帮你采”、“随你押”完成了供应链金融闭环。徐赛珠对托比网记者表示,“‘任你花’、‘帮你采’、‘随你押’是为了解决用户‘没钱’的问题,‘为你赚’和‘钢银通’则是帮助用户解决‘有钱想增值’的需求,钢银电商在供应链金融的布局逻辑,皆来源于“基于交易,我们还能能为客户提供些什么?”的思考

除了目前主推的供应链金融产品,钢银电商另外一个主要的产品线是APP。徐赛珠表示,钢银电商的APP定位于交易,从目前客户的上线率以及使用度上来看,这个定位是具有前瞻性的,“未来B2B或许可以直接进入移动端”。

“对钢银来说,它的体量和模式决定了没有可以复制和追随的对象,所有的路都要自己摸索着前进”,在徐赛珠看来,就像我的钢铁网之所以能成为垂直领域收益最好的平台,原因正是其秉承“客户需求第一”的标准而这也正是钢银电商所有创新的源泉。

大数据,推动行业良性发展的一大动力

就目前情况来看,B2B电商平台大数据在数据展示、交易决策分析、买家卖家系统管理分析等方面确实可行,徐赛珠对托比网记者表示,但B2B电商平台大数据要对行业起到指导作用,还需要一些时间。

首先,想让大数据支撑起整个信用体系,单靠交易系统和交易平台提供的数据远远不够,在徐赛珠看来,与其他平台甚至政府的一些信息进行打通的大数据,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更具意义。“对B2B来说,集合多方数据后整合出信用评估体系,对于整个行业甚至整个社会都是十分有意义的”。除此之外,大数据沉淀对上下游具有十分重要的建议作用:对制造业来说,有了大数据模型支撑的产品品种、规格与辐射区域、针对不同规格有何不同的需求等信息,就能让产方做到精准营销;对于终端用户来说,大数据能为库存提供支撑,相较于以往只能凭经验定库存来说,库存的降低是必然的。

“当所有人都不能在买与卖之间通过投机倒把来挣钱的时候,大家就会把着力点放在服务客户这个点上,这也契合国家供给侧改革战略最终想要达到的目的。”在徐赛珠看来,所有平台都应该思考如何让自己的服务获得客户认可,这样全行业才能真正形成良性发展。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