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信息化服务商融资Top10: 支付宝、新美大大手笔布局餐饮服务

杨晓鹤 亿欧 2017-01-10 18:22:12

2016年餐饮市场规模已经超过3万亿,但餐饮行业从业者都明显感觉到,行业发展已经进入增长平缓期。目前餐饮行业的餐品种类和装修环境已经基本达到完善,餐饮行业更需要通过移动营销、O2O服务和供应链信息化管理,提高客流量、翻桌率和成本控制。新的一年,餐饮信息化服务商Top10,将成为这个市场的主要玩家和变量。

数据

2017年餐饮软件服务商将迎来快速发展,本地化管理软件与SaaS服务争夺市场份额的戏份继续上演,蚂蚁金服与美团等几大互联网巨头继续投资餐饮软件服务商,亿欧认为2017年,餐饮软件服务行业将出现如下几个行业发展方向:

蚂蚁金服、京东等巨头频频入局

2017年开年金额最大的融资案例,发生在餐饮服务行业。支付宝口碑数亿元投资美味不用等C+轮融资,抢占餐饮支付入口。通过Top10榜单背后的投资方中可以看到,与其他云服务企业多是投资机构注资不同,蚂蚁金服、京东和美团等互联网企业战略入股了很多公司。“衣食住行”中,食的万亿体量还能催生很大的互联网进化空间,这是支付宝口碑、新美大、京东、百度外卖必须要争夺的市场。预计2017年,以上几大具有O2O业务的互联网企业将会投资更多餐饮服务商。

美团将战略转型ERP销售

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前,都曾大量投资餐饮软件服务商。目前美团点评餐饮开放平台已经接入餐行健、天子星、天财商龙,屏芯、食为天信息(黑马)、卓骥大家来、五味、客如云等厂商,后续餐饮商户不仅能在ERP后台高效完成团购验券、闪惠支付、外卖订单管理、门店管理业务,还会陆续实现门店评价管理、排队、点餐管理等业务。今年美团战略转型B端后,新的业务部重点将是销售餐饮ERP软件。此前美团王兴曾多次表态互联网已经进入下半场,美团转型ERP销售的下半场将表现如何?尽管已经有不看好的声音,但依旧是行业值得关注的事件。

餐饮SaaS服务还需要破局者

在餐饮软件服务商Top10名单中,已经覆盖从移动营销、点餐、支付、会员管理到供应链管理的方方面面,但餐饮行业正餐、轻餐、快餐、自助餐、火锅等品类复杂,地域特色与连锁、单店的要求并不统一,因此每家餐饮服务商占据的市场份额并不大。餐饮行业正在进行一场升级,当下庞大的本地软件服务商正在被SaaS服务取代。

据《中国餐饮O2O行业发展现状分析与市场前景预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统计,目前我国SaaS餐饮软件市场渗透率不足1%,还需要破局者,建立行业标杆效应,拓展更多的行业份额。同样《报告》利好的预测显示,我国SaaS餐饮软件市场渗透率将在2020年增长至10%以上。谁是破局者?从TOP10榜单来看,融资金额在亿元以上的美味不用等、客如云、雅座有机会。但餐行健、天财商龙等老牌餐饮软件的转型速度和哗啦啦、微盟智慧餐厅等实力强劲入局者,也是不可忽视的行业变量。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餐饮业收入实现32310亿元,同比增长11.7%,首次跨越3万亿元关口。中国烹饪协会表示2016年全国餐饮总收入预计突破3.5万亿,这将比2015年3万亿的规模增长了16%。数据显示截止12月份,我国共有餐厅5074852家,庞大的市场基数面前,海阔凭鱼跃,餐饮软件服务行业正迎来最好的发展时期。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