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企点副总经理王祥宇:SCRM生态由腾讯企点连接

托比网 2016-12-29 09:18:23

12月28日-29日,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B2B行业分会指导,B2B行业专业媒体托比网主办,腾讯企点、京东新通路、钢银电商、云鸟科技协办的“第三届中国B2B电子商务大会”在上海举行。此次会议以“沉淀、价值、融合”为主题,旨在与B2B行业人共同回顾历史并探讨未来的发展方向。嘉御基金创始人卫哲、上海钢联&钢银电商董事长朱军红阿里巴巴集团B2B副总裁刘菲、中商惠民董事长张一春、博恩科技董事长熊新翔、达晨创投合伙人傅忠红等行业大咖、投资大咖参与了此次会议并发表了精彩演讲。

blob.png

以下是王祥宇的演讲实录:

我很有诚意的准备了一些PPT,用PPT讲话。今天我想讲的一个点叫做技术,在某种程度上是能够改变历史。

先讲一点远的话,我们一直在思考一些很简单的问题,一个最小的东西叫马镫,马镫这个东西好像我们现在不知道是谁发明的,但是带来了巨大的变革。它可以使你在马上两腿夹紧手可以腾出来可以挥舞武器。由于这个东西出来以后产生一个阶级叫做武士,一个小小的技术会带来什么样的变革,后面的东西大家更熟悉了。

蒸汽机产生了什么?我不想跟大家说产生了火车、轮船,它产生了一批人,这一批人叫做工程师,他们就是用其中的一个小小的技术的变革带来了很大的品牌和很大的变化。

我个人认为第三个最大的技术所带来的变化已经不再是硬件上的,更多的是在软件上面带来的变化,我称之为品牌或者称之为定位。

今天我们在座的人仍然在这样的阶段,这个阶段在做什么样的事情?就是我们要用什么样的方式才可以把我们的品牌传递给我们想要传递的消费者,无论是叫定位也好,无论叫流量也好,无论任何事情都是做这样的事情。但是社交媒体给我们带来了一些巨大的变化,这个变化是每一分钟都在发生的,所以给大家看一个刚刚我在QQ上面收到的,我还没来得及读的一条消息。

有一个叫曼曼的女孩儿给我发了一条QQ,美女在忙吗?问你一个事,你平常有在天猫和淘宝上购物的习惯吗?两朵玫瑰花。大家有没有收到过?我觉得在座的每一个人都收到过这样的东西,这就是社交媒体给你带来最小的变化之一。但是我觉得当中有一点问题,首先他搞错了我的性别,美女,在吗。第二,你平常有带天猫、淘宝上购物吗?当然,是个人都在天猫、淘宝上购物,但是你觉得用这种给我发一个QQ,而且我也不认识你的情况,你能够把我召回回来吗?这就是我跟大家聊的话题,就是我们腾讯企点技术上的突破。

我们做的事情非常简单,2哥留给我20多分钟的演讲,前面有很多大佬讲的非常棒有点超时,所以我就把它压缩争取10分钟讲完。我们腾讯企点做的事情非常简单,无论你是在网页上还是发了H5,还是在公众号上,甚至说APP上。这后面有二维码,这是大会的议程,有一个二维码,这个二维码能扫到什么东西?大家现在可以拿起来扫一扫,扫完了以后它能连到什么地方去,连完这些东西以后,它能不能形成你的客户例子的来源,并且把它沉淀到你的客户库里面,并且再把它能够在你的企业内部一个员工上班了,前面有一个客户跟你聊天了,聊天记录后面一个人上班之后能够全部传载下来,这就是开始把一些事情能够做深起来。

从某个角度来讲,我觉得这个变化可以用两个字说完,在品牌时代是一个1对N说话的方式,有点像我现在站在台上,对着下面说话,所以考虑问题的思路都是我能不能打一则广告,这一则广告被亿万人看到,被亿万人看到就等于亿万人购买你的商品吗?做所以的人都明白这其中是概率的问题,有了社交媒体以后开始1对1的沟通,你加了我,我加了你,这是一个粉丝关系,我买了一个东西觉得挺好的,所以我要推荐给我的朋友,但是这又比较少,我不可能公司雇佣200个人,每一个人发一个手机,一个手机上面添加500个QQ好友或者说500个微信好友,不可能吗?可能。我碰到过很多企业就在做这样的事情,给每个员工发一个手机,给每个员工申请一个QQ号,把每个QQ号里面能加满的人都加满,这里面有一个问题,手机丢了?员工离职了?把客户带走了呢?这些都是问题。所以我们现在在社交时代需要有一个N对N的方式沟通。无论是从什么样的通路来,我最终能沉淀到你想要的客户端上去。

我也稍微转一下,这是一个品牌总结了很多年说他们购买一个品牌,当中会有什么样的过程,它们有怎样的决策,怎样的比价,在微信朋友圈发很多消息。这里面最逗的一件事情是很多企业考核他们做微信运营的指标是粉丝数,前两天微信很多大号裸奔了,可以看到这里面发生什么问题。还用这样的思考方式运营一个品牌或者成交一笔生意,这里面可能会有一点问题。腾讯企点这就是2哥说的少打广告多说干货,我今天这个演讲只想请大家记住三件事情。第一个关键词叫“打通”,前面我已经讲了,无论你从哪里来,我都能帮你打通,只要在社交媒体上面,我都能帮你打通,这个线下我们可以单独再聊。我们聊第二件事情叫“识别”,做一个很简单的动作,美女麻烦你来一下,这是最标准的动作用网站的说法叫做一个UB,美女麻烦你背对着大家,为什么要背对着大家?它是一个不完整的信息,我不知道他叫什么,我不知道他的年龄,我不知道他的性别,美女,我们做一个游戏,麻烦你好贵姓?几岁?结婚了吗?跟男朋友昨天晚上?怀孕了吗?大家有没有明白这个问题?一次到访之后我们要做非常多运营的工作,会问非常多的问题,都是你们品牌想问的问题,都是很多网站想问的问题,但是他会告诉你吗?有没有发现这是非常不礼貌的行为。腾讯企点帮你做这件事情,是因为在社交媒体上已经沉淀大量大量有用的信息只要你挖掘,所以我能干的事情,我也许不能呈现一个完整的一面给大家,可以呈现侧面给大家,再往下努力可以知道更多的信息,这是我们在做的第二步识别。第三步很简单,“优化”,卖钢材的据说中国有6000个QQ群里面飘着中国92%的钢材交易量。找到那个地方跟他们沟通优化你的传递的信息,优化你传递信息的方式,优化你想触达的人群,就这三件事情把它做完。所以我们提供的是什么?我们提供的是技术,我们提供的是一个马镫,提供的是一个蒸汽机,提供的是一种思想,这个思想来源于最简单的一件事情,在正确的时间将正确的信息传递给正确的人,不要再去想流量那件事情。流量不是你们核心考核的KPI了,这才是我们作为每一个品牌要现在开始考虑的一个问题。

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再回来讲我们提供了这种技术,但是我们不代表把所有的工作做完。我们需要很多很多人帮我们把这个事情做完,瓦特发明了蒸汽机,但是据说瓦特最后是穷困潦倒而死了,真正发财的是在技术上开发了更多的纺纱机等等,腾讯有这样的心态,我们把这种技术提供给大家,把这种技术开放出来,然后大家一起来做这件事情,我们的友商可以一起来做这件事情。所以我们现在叫做SEE,基于社交的企业级的生态的东西。Social、Enterprise、Ecosystem,再有几天跨入2017年,2017年就是在一起,这件事情腾讯一家公司做的,腾讯企点做的,很幸运2哥请来一千多个高人一起聚一聚,我们能不能在一起,说不定我们看到一些不一样的东西,说不定我们在一起看到未来所不一样的东西。

流量的时代正在过去,连接的时代正在到来,如果从流量的思路考虑这个问题没有意义。从连接的角度来说,你只要做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就是我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到腾讯楼底下买了一个QQ的公仔给他快递过去,你说这是一个品牌行为吗?还是什么样的行为?我称之为这是一次连接的行为,这是一次连接你的心,你的购买习惯,你的舆论所有的东西。

上午读了卫哲的那句话,B2B冬天里的春天,只看到一个标题。我个人觉得我们在这边聊春天还是冬天还是夏天好像没有什么太大的意义。所以我借一张图跟大家讲,任何的行业由技术驱动的会经历这样一条曲线,从没有人知道这是一个什么东西,到所有的人都很嗨的在说这件事情,投资也很热,投资上觉得不知道这是什么东西我不懂,但是我得投,这是顶风形的,但是慢慢的都会往下走,然后大家会感觉到忽冷忽热,一会儿说春天来了,一会儿说冬天来了。我们2B人要走这条曲线,踏踏实实的一步一步往上走的那条曲线,我个人认为社交的Marketing差不多在这样的位置,会慢慢的开始往上走。

今天来,不是想做广告,最重要的是给2哥捧场,但是更重要的一件事情是今天想在这一千多人当中能够找到也许5个,也许10个和腾讯在一起,我把它称为SEEr,就像马镫成就一批武士、骑士,蒸汽机成就一批工程师,将来肯定不叫这个名字,但是我希望今天能够找到5个、10个能够一起看未来的人,我们把它称为叫做SEEr。谢谢大家。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