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布局时机

正明策略研究 2016-12-26 14:39:48

“农业供给侧改革”今年首次在政治局会议中单独提出,又在中央经济会议中作为重点任务被提出,重视程度前所未有。

1482734801(1.png

回顾历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可以看出中央经济会议对农业的态度有着明显的变化,从过去的“转变发展方式”到“加强基础建设”再到今年的“农业供给侧改革”,重视程度显著增加。

历史上每逢岁末年初,农业板块或大或小会出现一些行情,原因在于每年中央1号文件都聚焦在了农业领域,受政策影响市场会在这段期间偏爱农业股。因此当前时点是布局农业股的好时机。

而今年的背景与以往大不相同,农业供给侧改革成为重中之重。年末时点叠加农业供给侧改革,我们认为,农业板块或将迎来跨年行情。

当前国内农业结构性问题突出,供给侧改革势在必行。粮食供给方面出现了产量、进口量、库存量“三量齐升”的问题。

根据今年的中央经济会议,提到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包含三方面:

1、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即要确保粮食安全,且不伤害环境,对此我们看好绿色化肥、低毒高效类农药公司,一方面可以大大提高施肥的效率,另一方面又尽量少的污染土地,确保粮食安全。

2、改革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我们认为,收储制度的改革,可以逐步缓解目前的结构性问题,去库存调结构的过程使得价格更加趋于市场化。这个过程中,市场集中度有望得到提升,将利好大型农业企业。

3、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推动“三权分置”,促进土地流转:要实现土地流转,需要很好的落实“三权分置”,而要落实“三权分置”,首先需要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确权登记颁证。

土地流转和集中化的顺利推进也是实现供给侧改革的必要条件。通过土地流转,有助于扩大规模经营,提高生产效率,对土地、资本、劳动力等生产资料进行合理配置。

建议围绕三条主线布局农业供给侧改革:

1、种业:结构合理、保障有力的农产品有效供给,不仅强调数量充足,也要保证质量、品种契合现实需求,因此对现代优质农种的需求将不断上升。

此外行业龙头将受益于去库存和去产能导致的产业集中度提高和需求改善,未来农种的价格也会反弹,建议关注敦煌种业和扬农化工。

2、土地流转:土地资源整合仍将在农业现代化升级过程中稳步推进,农垦公司将双重受益于地价重估和农业现代化,建议关注辉隆股份、海南橡胶。

3、现代农资:农业供给侧改革意在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必然加大现代农资需求,建议关注芭田股份、吉峰农机。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