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启动农村金融战略 发起谷雨计划

亿邦动力网 2016-12-21 09:31:30

12月20日消息,亿邦动力网获悉,蚂蚁金服今日在北京宣布,全面开启农村金融战略:将提供三大业务模式服务“三农”用户需求,以三年“谷雨计划”推进普惠金融扎根农村。

据蚂蚁金服方面介绍,三年“谷雨计划”是指在未来三年,蚂蚁金服将联合100家龙头企业,为大型种养殖户提供金融服务;与合作伙伴一起,为1000个县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包括支付、信贷、保险等;面向国内所有“三农”用户,拉动合作伙伴及社会力量提供累计10000亿信贷。

除了“谷雨计划”外,蚂蚁金服还宣布战略投资中和农信,与中华联合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中华保险)成立合资公司“农联中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其中,其与中华保险的合资公司主要提供“融资+保险+农业”一体化服务。

蚂蚁金服方面表示,在过去一年,蚂蚁金服发现,不同的“三农”用户存在不同的金融服务需求,呈金字塔结构分布,对应着金字塔结构的三层不同需求。

具体到业务模式层面而言,第一种需求居于金字塔的底层。针对该需求,蚂蚁金服主要为其设立数据化金融平台模式,即经由网络方式,通过蚂蚁金服发起成立的网商银行、支付宝平台、蚂蚁金服保险平台来为全国范围的涉农用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包括支付、保险、信贷等。

针对金字塔的中间层,农户小规模经营的资金需求,蚂蚁金服在2015年开始推出“线上+线下”熟人信贷模式。即在信息化和金融服务欠缺的县域、乡村,蚂蚁金服联合阿里巴巴村淘合伙人、中和农信(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成立的小额贷款社会企业)的线下“熟人”,为用户提供经营性贷款等金融服务,现已实现全国范围的覆盖。

而服务居于金字塔顶层的大型种养殖户时,则依靠升级农业产业来解决其金融服务需求。据悉,自2016年中起,蚂蚁金服便开始探索与保险公司等合作伙伴联合为大型种养殖户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并将与农业部合作开发新型经营主体直报系统。

亿邦动力网了解到,目前,蚂蚁金服已先后在河北清河、湖南平江、内蒙古等地启动了旺农贷,精准扶贫、供应链金融等业务实践。旺农贷主要是为农村和小微经营者提供无抵押、纯信用的小额贷款服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中旬,蚂蚁金服在支付、保险、信贷方面服务的涉农用户数分别达到1.5亿、1.3亿、3300万。

对于该战略的发布,蚂蚁金服CEO井贤栋表示,蚂蚁金服将坚持开放的策略,同合伙伙伴一起服务农村,一起为消除城乡发展差距、实现平等金融服务而努力,“希望谷雨计划像春雨一样滋润农村,让农村经济茁壮成长。”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