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金地B2B电商:农村电商迎来丰收年

华声在线 2016-12-23 15:23:50

近年来,农村电商发展如火如荼,形势一片大好。据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农村网络零售额有望突破4600亿元。据统计,截止2016年第三季度末,全国已经建成乡村电商服务点35万个,行政村覆盖率已经过半。除农村网购之外,中国还有超过1500亿元的农产品电商,近3000亿元的农资电商规模,农村电商发展万亿商机愈发诱人。

农村电商

淘金地B2B电商:农村电商迎来丰收年

在社会各界的全力推动下,农村电商迎来爆发年。“国家持续发力颁布不少农村电商利好政策,各大电商巨头争相进军农村市场,农村外出人才纷纷将目光投向农村电商加速回流”,深圳市人大常委经济工委委员、广东电子商务协会副会长、淘金地CEO向隽说,农村电商在广大农村地区的星星之火,已发展至燎原之势,成为农村经济的强劲增长点。

农村电商给农村地区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渠道的建立,农村电商发展的任督二脉被打通。如今,“深居闺中”的特色农产品网上销售蔚然成风:浙江、江苏、河北等地的农村网商集群相继涌现,成为中国网商最强的主题之一;沐阳花木、鄱阳湖大杂蟹、鲁西黄牛等一大批农产品打响品牌,走进千家万户……特色农产品产业与电商的融合发展,大力推动了农村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有效带动了县域经济的发展。

农村电商的爆发式增长,为农村居民创造了全新的发展机遇。据统计,2016年以来,仅在河南地区,农民工返乡创业带动就业334万多人,农村电商发展成为了返乡创业的主要业态。“如今,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大学生村官,还有大中专毕业生和返乡创业青年,成为了农村电商发展的主力军。”中国发改委副主任王晓涛说,发展农村电商不仅利于返乡人员创业就业,改变县域经济发展模式,还将有助于解决贫困人口脱贫问题。

农村电商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2016年,国务院及各部委密集出台关于农村电商的利好政策。从2016年初的中央1号文件、《“互联网+”现代农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到《关于印发全国电子商务物流发展专项规划的通知》等政策文件,比起2015年,国家明显加大了对农村电商的扶持力度。同时,国家不断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累计安排专项建设基金210多亿元,带动社会资本3000多亿元,投向农村产业融合建设。

“中国农村电商发展至今,可谓硕果累累,在农村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革命,催生了无数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深刻改变了中国农村的面貌,推动农村整体生产和消费方式的转型升级”,向隽认为,随着农村收入水平和农村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村电商还将高歌猛进,跨入下一个高速发展的全新时代。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