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产业链 找钢网眼光投至“终端配送”

索炜 新华网 2016-12-21 09:19:46

在钢铁电商热潮持续升温之时,找钢网已率先将眼光投至“终端配送”。2016年,试水半年的找钢网终端配送业务量达40万吨,已占其建材销售总量的6.7%。

钢铁

以终端配送为抓手,配合其自营业务、22家分公司的异地仓储、加工、金融等业务,找钢网摆出了整合全产业链的姿势,有望一跃脱离逐渐同质化的芸芸钢铁电商平台。

锁定大型用钢企业 提高客户占有率

“我们做的都是国内顶级的大型央企项目,找钢网的价格比市场价格低,给他们(用钢企业)带来更多的收益”。找钢网大客户部经理钟维权告诉记者。“找钢网通过与大型用钢企业的合作,直接从钢铁厂商进货,去中间化后以相对低的价格供应用钢企业。”

大型央企又缘何看中找钢网?答案显而易见:灵活性带动规模化。找钢网终端配送以其极快的配货速度和灵活的资金周期给客户带来极致体验。

“(找钢网)整合资源的能力比较强,其他供应商都是属地化,互联网钢材企业可以在网下延伸”。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宝冶集团”)建材采购主管李刚对找钢网给予了肯定。宝冶集团是中国中冶集团旗下的骨干工程类企业,2015年营业收入约250亿元人民币。

建筑企业在抢建工地的同时需要强大的钢材配送能力和采购能力。而我国传统大型钢铁企业和用钢企业往往距离远,运输时间长,物流成本高。找钢网在全国22地设立分公司,建立仓库,电商平台接到订单后能够完成钢材到消费地高效率、低成本的运输。

“我今天下单,明天就可以到工地,这是物流的强大能力。就只有这一家可以做到”。中科建飞投资控股集团(下称“中科建飞”)总裁俞刚表示。

中科建飞是一家央企,以做房地产业务为主,目前在钢铁的供应方面与找钢网展开合作,2016年从找钢网采购了约二十万吨钢材,预计2017年从找钢网的采购量将超过五十万吨。

更让俞刚欣喜的是,找钢网能够给予中科建飞4至6个月的资金周期,这也是基于央企与找钢网之间的信任得以形成。一般来讲,传统行业的资金周期不超过3个月。俞刚称,在这4至6个月的时间内,中科建飞就可以完成建筑的销售,大大降低了其交付建材款项的压力。

据了解,找钢网有自有资金、银行授信和第三方金融机构三个渠道,资金量丰富、可靠。基于对找钢网的信赖,俞刚表示,中科建飞将于2017年与找钢网进行战略合作,同时将找钢网推荐到其母公司中科建设。那么,找钢网终端配送业务份额的迅速提升指日可期。

目前,找钢网还在与国内的大型建筑商,如:绿地集团、万科集团、上海建工集团、中冶集团、中建总公司等大型央企洽谈合作,并已得到多家认可。找钢网“终端配送”强势合作大型用钢企业势必对钢铁交易的传统模式起到颠覆性的影响。

自控全产业链环节 优化行业环境

“当制造业直接面对大量终端买家之后,能够获取相应的数据,会更有针对性地进行产品线的调整、改造和优化,这对钢厂来说意味着非同寻常的未来。”找钢网创始人兼CEO王东曾向新华网表示。

2010年钢铁行业还处于景气期时,王东就预测到可能出现的钢铁产能过剩机遇,2012年找钢网诞生。现在,王东又看准了钢铁产业链的乱象,发起整合全产业链的“终端配送”业务。

目前,我国钢铁行业供需不平衡、不透明。钢厂批量生产,终端用户的需求却是小批量、高频率的。钢材从钢厂流向钢贸市场,再流向终端用户,需要通过各级钢贸商的分段服务,以保障物流和资金流的有效流通。这就大大增加了库存成本和时间成本,而这又是钢厂和终端用户都不愿接受的。

同时,由于一家终端用户会选用多家供应商,从而对钢厂产生需求的重复报送,导致钢厂的产能过剩和钢材的价格波动。比如,中冶集团招标平台中冶平台就采用“宽进严出”的标准,供应商可轻松注册并在线上进行投标。

目前,找钢网就是中冶平台的注册供应商之一,也是平台上第一家钢铁电商平台供应商。2016年为宝冶集团供应钢材3万吨,占宝冶集团一年采购额的超过5%,中标率约为20%。

李刚表示,通过互联网采购可以防止暗箱操作,同时方便存档和流程审批。而由于担心供应商履约的问题,宝冶集团并不接受较低的价格,并且要求部分企业缴纳保证金,以期保证钢材质量和配送效率。

与传统钢铁贸易分段服务不同,找钢网仓储、物流、配套资金全部掌控在自己手中,且实力不容小觑,与找钢网合作的钢铁企业多为大型钢厂。与找钢网合作,央企风险大大减小。

中科建飞在与找钢网合作后,开始逐步优化供应商队伍。俞刚称,与找钢网合作不仅解决了用钢企业买到劣质钢材的隐患,还能够自行配货。“钢厂都是批量生产,一个工地需要配十几个品种,一个钢厂解决不了工地的所有需求,而从找钢网可以直接配货,像逛超市一样。”俞刚说。

通过终端配送,找钢网在实现所有环节的自控的同时,有效剔除劣质供应商,优化行业环境。

日前,找钢网与西城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布局钢企信息化、智能化。王东曾经向新华网表示,未来五年之内,整个钢铁行业从原料采购到生产制造,到销售、到出库,到加工、金融服务、物流等等一系列都是在一个云上进行运行。不知找钢网进军工业4.0又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产业转型升级体验?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