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钢铁电商新生态 五矿“五阿哥”CEO赵伟是这么做的…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2016-12-19 08:57:15

以下是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独家对话五阿哥CEO赵伟:

赵伟

首家提出“服务终端”钢铁电商平台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为什么将平台以“五阿哥”命名?

赵伟:“五阿哥”的名字,“五”代表五矿,象征钢铁产业的代表;“阿”即阿里巴巴,象征互联网和开放的电商平台;“哥”则是希望平台能够走出新模式,能够成为给钢铁行业带来新气象的带头大哥。“五阿哥”将自己的使命定义为“不做颠覆”,只致力于打造钢铁行业的新生态。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五阿哥在2016年的主要发展情况如何?目前的收入结构如何?主要的热点事件有哪些?

赵伟:五阿哥正式成立至今,整体的模式得到了市场坚定的认可,甚至远远超出了最初的期望。五阿哥的第三方定位,联合钢铁拍档展开服务,专注帮助钢铁拍档服务终端用户,却不涉及交易。这样的模式在目前钢铁B2B领域可谓独树一帜,业界目前还没有前车之见。

2016年5月4日五阿哥钢铁平台正式上线,上线后业务第一站为华南地区;6月12日,正式推出物流产品“小单快运”,同时首单交易成功;8月22日,平台单日交易额突破1500万;9月13日,首款金融产品“赊销宝”发布,获得金融机构20亿元授信,买家会员通过审核后即可享受最高100万额度的30天采购账期;9月,业务版图由华南辐射全国,全面开启环渤海地区山东、天津等地的业务;10月30日,五阿哥钢铁平台注册会员数突破2万,全国数百家钢铁拍档入驻平台,平台挂货量突破1500万吨,五阿哥平台上线以来,月均GMV复合增长50%;注册会员月均复合增长100%。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您怎么看待五矿与阿里巴巴的这种合作?

赵伟:阿里巴巴是电子商务的老大,而五矿集团是国内钢材流通领域的老大,这是阿里巴巴找五矿的原因。阿里对B类企业的电商化服务和贴身服务属性很难得,多年来沉淀了大量的B端数据,而五矿则是行业链路中黑色流通领域当之无愧的老大,对行业了解很深,双方合作能在前进的路上走的更快。

五阿哥的组织构架,团队分别来自五矿和阿里两个集团,明显带着各自企业的文化和作风。阿里是典型的互联网企业,五矿则是央企国字头,两种文化有莫大的不同。对此,五阿哥会成立各项委员会,不搞一言制。我们希望来自两个集团的成员共同摸爬滚打,打造五阿哥自己的文化,这也是五阿哥避开五矿和阿里优势资源地区,选择佛山作为业务第一站的原因之一。

在资源导入方面,阿里巴巴主要提供线上技术及大数据资源,五矿则主要提供仓储等线下资源,五矿旗下的鑫益联和阿里巴巴旗下的1688钢铁频道是五阿哥的嫁妆。未来鑫益联的数据场景会在五阿哥展开,五阿哥将逐步承接鑫益联的服务,而考虑到1688的知名度,将会把1688钢铁频道变成五阿哥的展示页,承担引流口的功能。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与其他同行企业相比,五阿哥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什么地方?商业模式上跟其他同行有什么不同?

赵伟:五阿哥是中国钢铁电商中第一家提出围绕“服务终端”的电商平台。公司既传承了中国五矿对行业的深度理解又结合了阿里巴巴在互联网技术以及1688平台买家大数据方面的行业领先优势。以利他赋能为价值观,即以钢铁拍档为核心抓手,并通过线上搭建业务场景、线下拓展商圈商盟、对外优化供应链并配套金融和物流服务、对内通过电商技能培训和客户关系管理工具全方赋能这些合作伙伴。进一步提升钢铁拍档的电商运营技能和销售能力,源源不断地将具备互联网思维、专业服务能力和商业诚信钢贸商输送到市场端,最终让终端用户得到极致的采购体验和服务。

钢铁电商生态整合关键是数据资源的分配和利用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五阿哥的使命是致力于打造钢铁行业的新生态,如何打造这个新生态?

赵伟:钢铁电商平台想要实现对产业的生态化整合,关键便是海量数据资源的分配和利用。以五阿哥为例,钢铁电商平台将通过在钢铁现货交易、供应链金融、仓储物流上形成大数据分析,将分析得出的数据信息录入到平台交易管理系统,并充分运用到产业链中,为平台的钢铁生产企业、贸易企业和终端企业提供更全面、更及时、更有效的信息服务。此外,五阿哥还将通过大数据挖掘判断市场供需状态和真实需求,从而提升产品结构,控制生产节奏,合理利用产能,创造更高的附加值。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近年来钢铁电商风生水起,为什么这么火?这种火是理性的吗?是真火还是虚火?

赵伟:我认为是理性的,这不仅仅是钢铁电商的火,更应该是整个B2B行业的火,而且目前已经受到资本方的追捧。传统的链路走到了一定的时间节点后,在互联网的冲击下,“火”就变成了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您觉得钢铁电商在帮助我国钢铁行业转型以及未来的发展方面承担着什么样的重任?

赵伟:钢铁行业在效能、效率提升方面是一条必经之路,但能够做到全产业链打通的,从源头到需求端,线下所有的业务结构无一家企业能够做到,无论是钢厂、钢贸商都无法实现,只有钢铁电商可以,进而带动物流及金融,这种集约化的方式给产业带来的改变是完全不一样的。

钢铁电商存四大盈利模式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钢铁电商目前主要盈利模式是什么?

赵伟:目前,钢铁电商为钢材销售提供了相应的增值服务,主要盈利模式有四种:一是通过交易撮合来获取各类服务费;二是通过增信服务获取相应的融资服务费用;三是通过扩大交易量获取资金沉淀和佣金;四是通过线下的仓储物流服务获取收益。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目前包括BAT在内的互联网巨头都在打造自己的生态体系,对于钢铁电商而言,合并也会是大势所趋吗?行业是否也有必要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生态体系?

赵伟:阶段性合并不会出现,这个要取决于市场的发展,五阿哥也在致力打造钢铁电商生态圈。五阿哥对于服务能力的定义并不限于如何为终端用户更好的提供物流加工等现有服务,而是要解决终端用户很多亟需解决的需求,在行业里纵深的挖掘如何才能更好的服务终端用户大有可为,但这件事超出了互联网盈利性企业的能力范围。

围绕这一目标,五阿哥从产品研发及服务上苦练内功,陆续推出了金融产品“赊销宝”、“订期货上聚惠”、“采购管家”、“物流APP”等一系列专属服务。希望通过携手钢铁拍档在这条不寻常的路上共同收获,共同成长,构建全新的钢铁生态圈。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传统钢铁企业纷纷转型,在您看来给他们什么好的建议,能够使传统的钢铁企业快速的走出发展困境?

赵伟:希望传统钢铁企业在新形态和在业务上都要有一些新的尝试,目前钢铁电商已有300余家,足以说明整个行业需要革新旧的形态。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