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钢协:国内钢铁企业销售利润率在大型制造业中垫底

庄键 工业能源圈 2016-12-20 08:42:29

国内钢铁企业1-11月销售利润率只有1.28%。由于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挤压了盈利空间,今年10月,中钢协会员企业的钢铁主营业务出现了近10亿元的亏损。

钢铁

在12月18日举行的大宗商品市场高峰论坛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常务副会长顾建国给近来乐观情绪高涨的钢铁行业浇了一盆冷水。

在顾建国看来,与一年前相比,国内钢铁行业可谓冰火两重天。去年底对钢铁行业看多的人远少于看空者,而现在情况则明显不同。

2015年,中国钢铁业创下有史以来的亏损纪录。而从今年3月起,国内钢铁行业的业绩出现反转,呈现整体盈利。截至10月底,中钢协会员企业总利润达到287亿元。

来自中钢协的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在基建投资、房地产及汽车消费等行业的拉动下,全国粗钢表观消费量达到6.47亿吨,同比增长1.51%。在过去一年,钢材价格也快速回升。中钢协价格指数从去年末的历史最低点54.48,攀升至上周的103点,这意味着钢材价格接近翻番。

在顾建国看来,尽管国内的钢铁行业已在今年走出了低谷,但依然没有从根本上摆脱困境。“我们需要(对行业)乐观,但是现在乐观情绪稍稍多了一些。”这位原马鞍山钢铁集团总经理谨慎地指出。

中钢协的统计称,国内钢铁企业1-11月销售利润率只有1.28%,在大型制造业中排名垫底。由于煤炭、铁矿石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挤压了钢铁行业的盈利空间,今年10月,中钢协会员企业的钢铁主营业务出现近10亿元的亏损,这一亏损也将在11月的统计报表中延续。

在顾建国看来,国内钢铁行业今年实现扭亏为盈,主要得益于去产能政策和企业的系统性降本两大因素。他认为,钢铁产能严重过剩直接造成了去年行业的深度亏损,而去产能政策使得产能过剩问题有所缓解,但与供需基本平衡仍有距离。

顾建国回应了外界对于去产能政策避实就虚的指责。“即使把僵尸企业、停停打打的钢铁企业抛开,我们今年也实实在在去了几千万吨的产能。这些产能减少加上行业的预期,对钢铁市场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他认为。

今年前10个月,中钢协会员企业的期间费用(包括管理、财务及销售费用)累计节省了169亿元,同比降幅超过8%。“钢材价格回升的时候原材料也会追涨,如果企业不采取降本增效的措施,这一点利润或许早就被吃掉了。”顾建国认为,企业降本增效对于行业扭亏为盈至关重要。

在这位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看来,加速去产能、去杠杆和行业结构调整将是明年国内钢铁行业的重点任务。在此前的官方表态中,2017年亦被认为是钢铁去产能的攻坚年。顾建国建议,“地条钢”等落后产能明年应做到应退尽退,同时可采用更市场化的方式落实去产能政策,避免采取按比例分配的一刀切方式。

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是钢铁行业结构调整步伐的重要一环,国内钢铁行业的集中度偏低为业内所公认。在近期宝钢与武钢集团合并前,国内钢铁行业前十名的企业仅占市场总份额的30%左右。

顾建国认为,“宝武合并开了一个好头。明年会有新的钢铁企业联合兼并重组案例出现,进一步提高钢铁行业的集中度。”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