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输交易平台卡行天下获D轮融资

杜暮雨 36氪 2016-12-16 16:11:20

零担运输交易网络平台“卡行天下”获得D轮融资,由远翼资本领投,钜派资本、景林、光信跟投,金额一如既往的没有透露。远翼投资背后的远东宏信为融资租赁服务商,将在卡车购置和物流设备租赁等业务上帮助卡行天下。

卡车

卡行天下成立于2010年5月,创始人翟国良在1995年创建佳宇物流,曾经是中国零担公路运输三大巨头之一,2008年与美国最大的公路卡车运输公司耶鲁合资,而后与耶鲁高管钱钰创建卡行天下。该公司曾在2015年获普洛斯、德邦物流领投,菜鸟网络、钟鼎创投、九州通跟投的C轮融资;2014年获菜鸟网络和九州通的B轮融资;2011年获钟鼎创投、吉联的数千万元A轮融资。

中国零担物流长期散乱,2014年全国营业性货运车辆完成货运量333.28亿吨,货物周转量61016.62亿吨公里,比上年分别增长8.3%、9.5%,高于全国货物运输总水平,市场规模在万亿左右。参照美国公路货运最大5家零担公司市占率之和达到60%,中国有78万家零担物流公司,前10企业市占率之和不足3%。全国有每年有4.5万亿的公路运费规模;有94%的中小微生产商贸企业,营业额小于1000万;有97%的小微运输企业,包括了3000万卡车和7000万司机。

零担物流企业分三个梯队,第一梯队是具有全国网络的巨头(德邦、中铁、天地华宇、佳吉快运属于重资产的直营模式,安能则是加盟制),第二是区域性网络企业(一般每年1-3亿元规模),第三是点对点的专线公司。

该公司算是中国物流领域最早主打“开放、融合、协同”的平台企业了,有别于直营&加盟制网络零担公司,卡行天下希望聚合百万小微物流、专线企业,做单票货重更高的业务。

背后的逻辑是:小微专线企业占据的市场更大且短期内不会消失,但他们只能做点对点业务,而卡行平台使其实现一网发全国。全国网络公司往往需要在自建体系内多次分拨,而卡行天下聚集多个专线公司后可以整合更多的直达线路。


卡行天下在线下建设枢纽、园区并配备上千名运营人员,形成线下的枢纽+园区+运输成员+卡车+配送伙伴+门店的运营模式。

具体而言,其一方面通过3PL、加盟网点、大型客户(目前占10%+)、电商、快递、落地配等企业引入货源;一方面通过各个城市自建枢纽节点,在各个枢纽节点寻找合适的社会运力(省际、省内、同城线路成员)组建全国最大的线下网络;另一方面通过APP引入个体司机,用设备租赁、金融保险,卡车服务等打开平台后市场,最后通过信息系统,打通线上各个环节的交易、结算、监督、评价等功能。


卡行天下模式

该公司称,截止目前已经在全国建成60个枢纽,26个园区,拥有一万多家物流企业成员,网络覆盖21个省,1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280个以上地级市,2300个以上县区,每月交易吨量达到数百万,年交易额接近百亿元。

信息系统是卡行向平台成员输出标准的载体之一,使成员在系统内交易、结算、监督、评价,做到一票到底。卡行天下也希望基于系统,做增值金融服务,小微物流企业可以在线申请贷款,并在系统内直接将资金使用(如像司机结算)。

卡行天下这些年的成果主要在平台搭建,目前尚未盈利,不过该公司总裁钱钰告诉36氪:“自从2014年底进行了全网并线后,营收有了大幅增长,2016年预计有数亿元。收入来源包括交易抽成、园区作业费、租金、增值服务等。”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