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跨境出口B2B现状

敦煌网 重庆西部现代物流园 2016-12-16 08:23:45

近日,全球零售商一站式采购平台、也是大家所熟知的西部物流园入园企业敦煌网,联合清华大学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及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共同发布了《2016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出口B2B)发展报告》。

外贸跨境

《报告》基于敦煌网大数据中心Hadoop处理平台的海量数据源,经过专业团队对800余个外贸场景的模型分析,呈现了中国跨境电出口B2B行业发展现状,还对行业未来发展方向做了前瞻性预测,惠及从业人员和产业研究者。

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商取得了长足的发展。2015年,我国跨境电商交易额5.4万亿元,同比增长28.6%。其中出口跨境电商4.49万亿元,占跨境电商交易总额的83.2%;进口跨境电商9072亿元,占跨境电商交易总额16.8%。预计2018年底,我国跨境电商交易额有望突破10万亿元,未来三年平均增速23%左右。在跨境电商的结构层面,B2B占跨境电商总额的88.5%,B2C占11.5%。

B2B依然占据跨境电商的中流砥柱。出口B2B领域,我国跨境电商的年增速持续在50%以上,远高于我国出口年增速(海关数据),成为拉动我国进出口贸易的重要力量。同时,B2B跨境电商在我国出口总额中的比重也日益增强,由2013年的1.3‰翻倍增长,至2015年的3.5‰。

得益于成熟的经济发展、良好的区位优势以及完备的制造业产业链,广东、浙江和福建三省在跨境电商规模指数中名列前三,订单数和交易额占比均超过90%以上的市场份额。

从交易额增速上看,中部省份表现最佳。2015年,中国中部地区以78.47%的年增长率成为全国跨境电商增速最快的区域。相较之下,西部地区的跨境电商普及和渗透率仍存在广阔的发展空间。因此,在促进贸易和经济发展的规划中,西部省份可通过着重发展电子商务以推动国际贸易的快速增长。

从贸易出口国角度来看,目前以美国、加拿大及西班牙、澳大利亚及新西兰等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均以超过40%的年增速成为我国主要的贸易伙伴和出口国。

而在发展中国家中,东盟地区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场潜力巨大。马来西亚以104.9%的年增速位列东盟国家首位,增速赶超众多欧美发达国家。作为新兴市场的拉美地区的增长势头非常明显。尤其是巴西,在拉美占比超过25%。

从产品品类看,不同区域对产品品类的接受程度出现明显的区域特征。出口至欧美国家的产品品类多以消费类电子、运动与户外产品、服装箱包及家居类产品居多。3C、服装服饰以及健康美容产品则最受东盟地区青睐。拉美地区的消费者尤其偏爱发制品、护肤品、锁匠工具类等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从电商渠道出口的产品中3C类电子产品的热度依然不减,而运动与户外产品需求的不断攀升使其以113%的增速位列年增长榜首。与此同时,由于海外仓的建立对于物流成本的降低以及用户体验的提升,照明灯饰类产品增速达92%。婚纱礼服类产品凭借着高品质、价格优的优势成为了提升中国品牌形象的代表。此外,珠宝以及手表类产品的销售上升显著,尤其在欧美和大洋洲表现明显。

事实上,“一带一路”战略在贸易领域的影响已延伸至互联网,《报告》预测传统外贸企业转型还剩5年窗口期,传统企业将快速地走到线上,而互联网企业也不断下沉到线下。

2015年7月,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联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起共建 “网上丝绸之路”国家战略,简称“网丝”工程。短短三个月,2015年11月,“网丝”工程催生了第一个成果,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见证下,中国发改委与土耳其相关部委签订《共建一带一路网上丝绸之路,务实开展电子商务合作谅解备忘录》,这是中国签订的第一个跨境电商双边协议,并于2016年3月最终落户重庆西部物流园。紧接着年11月,第二个成果也“临盆”,在国家主席习近平、秘鲁总统库琴斯基见证下,中国发改委与秘鲁相关部委签署了类似的合作协议。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