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格局趋于稳定,B2B出口蓄力迎风

浙江跨境电子商务 2016-12-15 08:07:24

目前,我国的跨境电商进口试点城市共有10个,分别是天津、上海、杭州、宁波、福州、平潭、郑州、广州、深圳、重庆。相比之下,跨境出口方面就宽松许多,并不仅限于这10个城市。然而,跨境进口的热度一直比跨境出口高,由于税率差、时间差等因素,资本倾向于追逐跨境电商进口行业。经过2-3年的发展,跨境进口格局正在变得清晰,尤其是今年“4·8税改新政”大浪淘沙之后,现存的几大巨头也就奠定了自己的行业地位。12月6日,海关总署发布了《海关总署公告2016第75号(关于增列海关监管当时代码的公告)》,虽然存在通关单证这一暂未解决的‘难点’,但是进口试点实质上呈现扩大趋势。

海关总署

事实上,进口试点扩大趋势并非没有信号。“4·8新政”后,财政部关税司有关负责人在介绍‘跨境正面清单’有关情况时就表示:“‘新政’出台为跨境电商的发展营造了统一的税收政策环境,使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业务可以从少数试点城市扩展至全国,符合条件的城市都可以开展这项业务,将惠及更广泛的消费者和企业,也有利于营造电商企业之间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鼓励电商企业修炼自身在供应链、物流、服务等方面的’内功’,探索商业模式创新。长期来看,’新政’将有利于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此前,进口试点仅限若干个城市,现在范围扩增(只需通过‘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或保税物流中心(B型)’入境即可),会逐渐使得跨境进口业务分流,不再需要集中到几个城市通关,曾经稀缺的保税仓资源也会变得不像以前那样紧俏。所以,吸引热钱流入的跨境进口‘红利’正在减弱,当然专注供应链优化、品牌管理等自身实力的电商将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目前,针对跨境电商进口行业的配套监管正日益完善,国家更希望看到,借助跨境电商可以为发展出口插上翅膀。今年5月,《国务院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文件中指出:“我国是制造业大国,也是互联网大国,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有利于形成叠加效应、聚合效应、倍增效应,加快新旧发展动能和生产体系转换,前景广阔、潜力巨大。”如今,杭州已有跨境电商企业超过6000家,今年1-10月,跨境电商交易额63.56亿美元,是2014年同期的317倍;其中跨境电商出口49.13亿美元,占杭州外贸出口总额的13.1%。

今年1月,国务院批复了在12个城市新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对综试区发展方向有过这样的介绍:“跨境电商发展的主体是明确的,B2B是主体,B2C是补充。B2C还会发展,但是走不远,走不大。真正的要走强是B2B,所以跨境电商要重点发展B2B,这符合我国外贸稳增长、调结构的需要,也有利于降低监管的成本,提高通关的效率。刚才说了,大家都是数以亿计的单子才二十几亿美元,如果这个规模越来越大,我们的监管成本会非常高,而且也很难监管。”

因此,国家鼓励发展跨境电商B2B出口的态度是坚定的,相关的通关、税收等政策只会越来越优化,为企业带来更多的方便。综上可知,跨境电商综试区应该打造进出口双通道,走通进口模块监管路径的同时,抓紧研究出口模块,尤其是跨境电商B2B出口,带动区域经济迎接信息全球化的这一波高速发展。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