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B站上外贸风口,传统产业“触电”已成“必答题”

中储会 2016-12-12 14:24:19

如今,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同时,传统行业的流通环节冗长繁复,效率较低,成本较高等问题逐步显现出来。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逐步加大下,传统行业也遭遇了同质化严重、产能过剩等问题,产品销售额大大下降,如何通过渠道开拓更多的客户,这是我们现在需要思考的问题。

传统行业固步自封、拒绝改变,结局就是失去市场竞争力乃至被时代所淘汰。如今,互联网+电子商务已得到了国家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鼓励,相关利好政策频出,为电子商务的爆发式增长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也给传统中小微企业‘上网触电’借助电子商务平台实现华丽转身提供了政策的保障。而电商平台也通过自身资源优势,为传统企业提供渠道、品牌、金融等多种服务,助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

外贸企业触网

近年来,外贸企业都在致力于转型升级,有的开始机器换人,有的加强研发投入,但是外需的变化让订单也开始变得碎片化,一些客户下单的频率变少,订单规模也在变小。这时,如何在营销模式上转型升级也成为了企业的一道必选题。

企业案例1:

“这几年外贸难做,订单开始碎片化。无论是新客户还是老客户,大单出现得越来越少,订单普遍变小,很多都是零零碎碎的。”从事一家外贸企业的负责人表示,和前几年相比,外贸企业对中小订单已经习以为常,而网络订单往往都以中小订单为主,客户多是一些零售商。跨境电商的出现,减少了国际贸易的一些中间环节,让这些零售商可以直接从工厂采购。“现在生意不好做,应该要多渠道拓展。”

企业案例2:

在莫斯科经营着一家手机3C配件商店的叶卡捷琳娜,以前她店里所有的货物都是通过莫斯科一家大型的外贸公司渠道获取。一个在国内售价仅为20元人民币左右的手机保护壳能在她的店里卖到难以想象的100多元,但她的毛利润也仅有20%左右。后来她通过中国一家跨境电商平台大龙网在莫斯科建设的网贸馆中,以一半的价格拿到了同样的货物,并且通过该平台和中国的厂家建立起了联系。

大龙网创始人、CEO冯剑峰表示,2015年大龙网平台流水累计达到了306亿元,同比增长32%;今年一季度,大龙网平台出口流水相比去年同期又增长了30%。目前,大龙网已经在莫斯科、迪拜、巴林等20多个国家布局海外仓和海外跨境电商产业园,最近通过和科麦思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大龙网的海外仓将在今年内全面覆盖欧洲市场,他们的规划是2017年之前在国内外完成100个跨境电商产业园的建设。

一家来自浙江的纸类出口商也通过跨境电商开辟了新的市场,这位出口商表示,现在国内外跨境电商平台很多,去年该公司的产品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土耳其、孟加拉等7个国家,销售额达到187万美元。第三方电商平台则给传统企业转型提供了捷径,不仅缓解了变革中带来的发展阵痛,还拓展了企业自身业务的辐射范围和服务领域,助推企业在转型升级的风口实现弯道超车。

数据

B2B站上风口

说起跨境电商,很多人想到的是热门的保税进口模式,但实际上,跨境电商分为出口和进口,从模式上还分为企业对企业(B2B)和企业对消费者(B2C)两种模式。保税进口模式仅仅是跨境电商B2C进口的其中一种模式,在总的交易额里占比并不大。

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曾预测,B2B将诞生下一个BAT。根据2016年6月商务部发布的贸易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B2B市场处于上升通道,B2B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达12.31万亿元,同比增速为33.7%;B2B投资数量同比增长约300%,获投金额总数增长约7倍。

预计到2018年中国B2B交易额将超过20万亿元,并维持20%左右的平稳增速。而B2C市场规模增速在2014年达峰值后逐步进入成熟期,预计到2018年增速将下降至11.2%。进入2016年一季度,就有38个B2B项目获融资,融资金额总计超40亿元。

业内专家也纷纷表示,在未来,中国跨境电商的重点将从B2C转向B2B,电子商务的B2B具有更大的发展潜力。特别是通过推动制造型企业上线,促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和现代物流企业转型,从生产、销售端共同发力,成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发展的主要策略。而近期系列跨境电商新政变革的重点,是从过去鼓励所有类型的跨境电商,转变为鼓励跨境出口电商和对实体经济促进作用较大的B2B模式跨境电商。

B2B行业未来三大关键词

“互联网+”行动计划、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发展和促进农村电商加快发展等政策相继发布和实施,中国电子商务产业维持较快发展速度。随着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电子商务的不断渗透,电子商务的应用和服务形式更加丰富和多元化,大好形势下B2B企业更应把好“发展命脉”,抓住以下三个关键词至为重要。

产业互联网

互联网不只是个工具,将互联网落地与各地方特色产业相结合,基于该行业上下游产业链的B2B电子商务服务模式需要被重视。产业互联网和供给侧改革一起被视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助推器。一直在寻找方向的B2B行业对此也寄予无穷希望,从消费互联网向上游产业互联网的进军其实涉足的就是B2B行业,产业互联网的推进某种程度上甚至可能对B2B进行全新的改造,一个新的B2B时代即将到来。

供应链

未来的电商一定是供应链电商的发展时代。网购电商是一个平台模式,最后就聚集在少数几个大平台之上去发展,而未来,每一家实体企业,都会成为供应链电商应用的中心。

线上线下(O2O)

谈B2B线上线下自然离不开产业带。O2O模式越来越受到行业重视。产业带建设往往被外界评论为圈地运动,但在业务层面上,一方面,地方政府和协会的参与将促进当地企业触网,带来平台会员数量以及SKU数量的增长;另一方面帮助线下专业市场的线上化。

跨境电商提振外贸稳增长

近年来,享受了诸多行业政策红利的跨境电商成为我国外贸市场的一匹黑马,在稳定外贸增长、刺激消费回流等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跨境电商行业面临一系列政策调整,国务院近日下发的关于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若干意见里再次提到了要加大对外贸新业态的支持力度,开展并扩大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和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试点,并进一步提到了支持企业建设一批出口产品“海外仓”和海外运营中心等措施。

目前中国内地共有13个跨境电商综合试点城市,包括上海、杭州、宁波、郑州、重庆、广州、深圳、天津、福州、平潭等,从政府角度讲,希望买全球还希望卖全球 。中国是制造业大国,需要大力促进出口,在出口规模效益还没有显现的情况下,跨境电商企业也应探讨如何做好跨境出口。在我国外贸发展面临较大压力背景下,跨境电商有助于拓展新的外贸发展空间,并改变我国在国际产业链分工中处于较低水平的定位,从而实现外贸优进优出、升级发展。

“在经济新常态下,传统企业的变革显得尤为重要,只有积极的‘上网触电’寻求突破,实现自身业务和服务的创新,才能在主流的互联网时代下立于不败之地。”全国流通G20+联席秘书长、中国物资储运协会副秘书长律景昌表示,当下传统企业都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如何洞察未来,抓住机遇,提高自己的综合竞争力,是传统企业急需思考和实践的。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