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大卡车传输数据之后,亚马逊又推出新功能吸引大公司上云

卢晓明 36氪 2016-12-14 10:12:02

在据财富杂志报道,周一,亚马逊云服务(AWS)宣布推出一个新功能,叫AWS管理服务(Managed Services)。除了给用户提供储存和计算资源之外,新功能的推出使得客户可以把一些冗务抛给AWS,包括运营和管理企业软件基础设施等工作。此功能推出之前,企业的IT技术人员在软件基础设施上需要做很多工作去日常维护工作,保证运转正常。其中包括打补丁和更新各种软件服务,同时确保对软件所做的更改不会影响其他服务;设置好硬件,以便开发者可以在之上开发软件;还有监控各种安全漏洞和入侵活动。

大数据

就算企业们已经按需求购买了相应的云计算资源,但这些所有的IT操作非常繁琐,大概可以消灭一个程序员仅有耐心。公司们可以快速登录虚拟服务器,但这个并不意味着他们就不用设置账户、更新软件,还有做其他的操作任务。

据亚马逊博客透露,亚马逊的新服务就打算帮你完成许多类似的杂活,从前,可能是企业员工们话大量的时间去处理,现在,亚马逊准备通过各种自动化技术和后台的亚马逊雇员帮你搞定。亚马逊表示,该服务很有可能被很多大公司使用,而且它是专门设计来加快企业采用云计算的。

第三方公司肿么办?

实际上,市面上已经有不少第三方企业在提供类似的服务,而且其中不少还是亚马逊的合作伙伴,也就是说,他们专门帮助客户将数据迁移到AWS上,并通过技术手段完成配置。

于是,亚马逊此举便直接将自己立于跟他们的竞争之地。比如,2nd Watch、Datapipe和Cloudreach等公司,主要的业务都是提供相似的IT管理服务,专门帮助企业管理他们的云计算基础设施。

Cloudreach的商务策略负责人Andre Azevedo 也在博文中承认,亚马逊的新服务确实会影响到提供以云为中心的管理服务的提供商,但是,他同时也指出,只要这些提供商将自己的服务与亚马逊卖的区分开来,就还好(they should be fine)。亚马逊的新服务只处理基础设施服务上的管理操作,包括储存和计算上的;而不包括数据库管理或者中间设备,即将企业软件连接在一起的软件粘合剂。

此外,Azevedo指出,他相信,亚马逊提供的这个新服务不是为小公司或者创业公司设计的,比如像Airbnb,就是在AWS上搭建业务管理的创业公司。相反,这个服务主要是针对打算将大量的基础设施迁移到云上的大公司。

想尽办法帮大企业上云

亚马逊表示,管理服务已经于当日推出。它的具体价格取决于企业使用了多少AWS的计算资源。顾客可以用这个新的服务去管理他们在不同地区亚马逊数据中心的AWS资源。

随着这项服务的推出,我们可以看到,亚马逊在很努力说服大企业们抛弃他们现有的数据中心,将所有的数据迁移到它的基础设备上。

此前,为了方便大企业迁移数据,本月亚马逊更是推出了AWS Snowmobile服务,实际上就是用一架大卡车,运输海量的企业数据到亚马逊云自己的数据中心。

这看起来是个很神奇的方案,但现在,企业数据存储已经从 TB 级别发展到 PB 级别甚至 EB 级别,在 2006 年刚推出 AWS 时,几乎没有 EB 级别的数据,所以,现在要将数据从企业数据中心传输到云供应商数据中心已经成为非常耗时的一件事情。

亚马逊方面认为,网络传输大量数据的速度是一定的,与其等着数据自己在网上慢慢传输,还不如直接用大卡车晕过去。事实证明用 Snowmobile “卡车”来移动数据,速度更快。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