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投资早期项目相比,投资 C 轮及以上的公司需要注意什么?

译东西 36氪 2016-12-13 09:05:07

风险是投资的本质,投资人要敢于面对风险。然而,投资早期项目与投资相对成熟的 C 轮后的公司却又有不同,投资人  Sonya Mann 在文中分析了在投资 C 轮及以上公司时可能会遇到的问题,以及需要注意的事项。

风投

风险投资的本质就是许多投资永远不会产生回报。

很多创业公司都失败了,用于支持他们的资金也被撤回。 只有三分之一接受创业基金的公司将会进行A轮融资。但是还是有一些创业公司取得了成功,并多次返还投资者的资金。 这是一个由赌博欲望驱动的行业,很多人都希望一举成功。

举一个历史上的例子,google购买YouTube时,Sequoia Capital 拿到的收益是他们投资资金的四十倍,WhatsApp出售给Facebook时,获得的资金是投资资金的五十倍。 早在2004年,当谷歌IPO 时,Sequoia 持有他们的A系列股票(虽然大部分以后分配给 LP )。 谷歌现在的价值大约是它发行价的十五倍。

这看起来是非常成功的早期投资。 但是,后期投资会有什么变化? 正如我们将看到的,对于后期的科技创业公司,问题和风险一并到来。

后期要求

你在风险投资过程中得到的越多,你需要证明的事情越多。

一家创业公司必须证明其过去的业绩,并证明其产品,人员和公司领导能力足够强大和懂行,这样才能使额外投资加速增长。 与反对者相反,投资商行不随机组成其投资组合; 他们将敏锐地审查一个创业公司的进展并且评估其未来的机会。

风险资本阶梯上的每一步都有不同的要求。创始团队的性格总是至关重要的 - 我所沟通过的每个风险投资公司都会考察这一点——但是他们的公司必须不断成长从而达到不同的标准。 你需要一个成熟的产品,才能让投资者给你写一个A轮融资支票。 如果要达到B轮,公司将展示真正的吸引力。 为了生存到他们的C轮融资,这需要一个坚实的业务。 后来的几轮资本需要上面阐明的所有条件,并加上良好的指标。

摆在桌面上的数据

进行 C 轮融资及以上轮次融资时,创业公司必须在市场中有一款产品以及一群客户基础,供投资公司分析(除去特殊的研发支出的要求)。Matt Murphy  曾说 “在竞争方面有更多的东西需要不断学习。”

Murphy 帮助KPCB的成长型基金发展了起来,虽然他早期更注重Menlo的销售流水线。 Murphy 把成长型投资称为比传统的风险资本更关注“数据主导”的投资。 换句话说,良好的指标是必不可少的。

正如行业分析师Ben Thompson所说:“成长型投资比传统的风险资本的投机机会少,它会对成长阶段的创业公司的小股权进行大量投资”但其需要的资本量在不断扩大。

这个方程式中“证明企业的可行性”的部分是至关重要的。 后期投资者可以在给定时间部署更多的资本,他们牺牲了早期投资者追逐的每美元的高回报,而是追求之后更大的回报。 相比天使投资者(例如),成长型投资者以更少的好处为代价,承担较低的风险。

实际上,更低的风险意味着对业务了解的更多。

“一般来说,有人在几年内建立一个相当复杂的金融模式,”Murphy 说。 投资公司审视“许多变量,一个完整的损益表,并试图规划现金流”。投资前分析的过程中一部分是找出“什么是驱动商业财务模式的变量。

一个想要拿到 C 轮及以上融资及的创业公司,不能凭借魅力和热情来冒险。 真实有据可查的吸引力是满足投资者尽职调查的必要条件。

巨头之间的陷阱

什么时候开始尽职调查不起作用? 如果成长型投资部署的如此明智,为什么内部总会出现很麻烦的问题? 一些实际上接受资金的公司与此同时却还在努力证明他们符合市场需求。

2011年11月,Groupon IPO 期间,募集了近10亿美元。 虽然公司靠烧钱活着,但是大部分的钱还是直接转到了以前的投资者那里。 换句话说,Groupon在首次公开募股之前承担和使用的资金不能用于收入增长,使投资者的支出特别低。

Zynga、One Kings Lane和 Gilt 在出错之前就拿到了 C 轮融,这些创业公司阐明了“强大的公司是如何衰败的”的道理。 投资者没有办法可以左右可能发生的事情 , 即使是那些很大程度上证明了他们公司的健康程度、生存力以及充裕的资金的创业公司对很多事也无能为力。

“你要知道,消费者总是挑剔的,”Murphy 说。用“每日交易”模型为例,机制使得公司非常有趣,但是消费者总是提不起兴趣。

嘲笑失败的创业公司的投资者是件很容易的事。 毕竟,他们下了错误的赌注! 然而,正如我在开始时所说的,风险投资的本质是失败大大超过成功的。 当Yuri Milner的DST Global以100亿美元的估值投资Facebook时,他们还向不再令人印象深刻的公司投入资金。《纽约时报》报道:

“他的公司[DST Global]拥有在线游戏公司Zynga约5%的股份,Zynga在去年进行了IPO, 它与 Groupon 具有相似的规模。

Zynga 和 Groupon已经失去了他们作为独角兽企业的光环,但Facebook现在价值超过3500亿美元。

斗争不总是临时的

一个以前广为人知的创业公司崩盘是一个令人尴尬的景象。 但是尽管有细致的电子表格和深厚的行业经验,风险投资公司仍然会做出大多是错误的赌注。 有些会完全失败,但这就是这个投资游戏的玩法。

尽管如此,有些企业总是在不应该投入资金时投资(考虑到后见之明)。

“一个公司有短暂的停歇并且经历某种转型,那么某些或其他指标可能会下降,”Matt Murphy说。 “但是,如果你真的相信一个公司,这种转型在整个宏伟的计划中并不算什么大事。

然而,“如果一家公司显然运转不灵,你对其投资的原因是,你希望将资金投入这个公司让其进行重组,而不是任其碰壁或者停止运行。你可以给自己一些时间来度过困境。在这种情况下,你通常要投入这笔钱来解决困难并且保留投资。

Murphy 也指出:如果没有强大的商业基础,你就不能进入后期阶段。 “成长型投资者通常希望看到事情顺利进行,在大多数情况下,成长型投资者倾向于投资一种趋势。

在早期阶段,当投资者错误判断趋势时,公司中只有员工注意到它正在逐渐走向灭亡。 但是如果一个公司募集了数亿美元的投资,最后却停止运营或直接崩盘,我们都会对这个灭亡感到诧异。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