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上资本:调研工业板材B2B的一些心得

唐龙虎 君上投资 2016-12-07 08:41:52

君上资本的投资团队集中花了两周时间,走访了工业板材行业的生产、流通、客户各环节。在这些交易的第一现场,我们得到了不少一手信息。梳理成心得,分享给大家!

投资

一、关于小B客户的决策逻辑

我们走访了十几家工业板材的买家,大多是小型家具厂,年营收在几百万到几千万不等。对于这些小B客户,他们只考察你作为“供应商”,在以下三个方面的能力是否合格:

1、质量稳定的可靠性

一个鞋柜厂老板痛彻心扉地跟我们讲:他的前一个板材供应商供应的某批次货,由于密度不足,导致其损失了大额贴面费、耽误了工期、损失了人工等成本,而板材经销商只向其赔付了板材成本。此后,这位老板认为这个供应商“不安全、不可靠”。正寻找新的供应商,只要产品质量稳定 ,他们不介意现金付款。

B2B销售的货物,往往是B端买家的生产资料。质量的不稳定,将数倍地放大最终损失。因此,B端买家第一在意的就是产品质量的可靠性。

要做到质量可靠,首先考验的就是B2B的供应链能力,其次就是要诚信、不做恶。To小B的交易中,经销商有许多可以做手脚、想尽办法赚取更高毛利的方法。

2、供应能力的可靠性

我们走访的所有小B客户,表达意向最明确的方法就是:这两天去你们仓库看一下。经过统计,来仓库看过货的买家,80%以上会转化成最终交易客户。

为什么买家做决策前会有仓库看货的行为?

我们发现,他们要考察的是“供应能力的可靠性”。他们对供应商经常提及的要求是:“我要货的时候,你得有货。”“我要货后,你得尽快能送来。”

买家有持续生产的要求,工厂一旦停工,损失不可估量。因此,对供应商自然就有持续稳定供应能力的要求。对于工业级卖家而言,组织货源是非常重要的能力。

3、价格是否有优势

调研中,与客户聊得最多的话题是,每一种产品的报价。在质量、供应能力都可靠的情况下,价格是重要决策因素。

二、关于经销账期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卖家给买家付款账期是非常普遍的现象。账期有两个功能,一是卖家给买家融资,二是变相地缴纳质保金。当两个功能合二为一时,对经销商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既要具有良好的交付货物的能力,又要拥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及良好的风控能力。这样的要求,限制了绝大部分经销商做大。

B2B如果要做大,同样也面临这样的问题。我们把这些问题拆解来看:

1,关于质保金功能

由于客户对经销商的质量可靠性不够信任,才会提出用延迟付款来进行质量保证。仅从这个角度来讲,客户不是没有现金付款的能力,而是为了约束经销商诚信经营。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如果客户相信你的质量、供应等能力的可靠性,并不介意现金付款。要解除账期的质保功能,只能通过良好的供应链能力、诚信经营,形成良好的品牌和口碑,客户自然愿意接受更合理的付款条件。合理的付款条件也有助于供应商降低售价,形成价格优势。

2、关于融资功能

交易是最好的金融场景,主体真实、用途真实。而且,金融还能够帮助卖家更好锁定客户。所以,在交易场景中开展金融业务本身并没有问题。有问题的是,大多数经销商没有金融能力,包括资金能力、风控能力。

资金能力不足限制其赊账规模,进而限制交易规模扩大。组织资金的能力是核心的金融能力。风控能力不足仍然开展赊销业务,会让信用不够的客户获得融资,带来高额坏账。经销商只有更多地提高商品售价来覆盖坏账,让优质客户分担了劣质客户的风险和成本。优质客户会流失,形成劣币驱逐良币,这又会进一步限制经销商做大。

所以,应该把融资功能与从交易中拆分出来,交易的归交易,金融的归金融。金融业务的资金应有专门的资金来源,不应占有经销商流动资金。优秀的风控能力,可以对不同信用的客户进行分级定价。这样的金融业务,得依靠优秀的金融团队、足够的交易数据积累。

分析上述所有的逻辑和功能,只为达到一个目的,如何能够快速上规模。只有拥有规模,才有机会提高周转、优化供应链,获得更高利润。规模才是评判所有B2B的核心指标。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